趣味考:和扇(OGI)

世人很早就見識過硬硬的棕櫚葉做的扇子。古代羅馬、埃及的一般民眾,都用這樣的扇子搧風。至於高高在上的君主,那就豪華了,由侍從拿一束束上好的羽毛在一旁搧風伺候。不過,日本卻有一款最巧妙的東西,輸入西方,既可以供人搧風,也可以讓人調情:日本摺扇是也,也叫作「和扇」。

趣味考:和扇(OGI)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學者認為和扇是七世紀一名隱士,豐丸,最先製作出來的,用來呈獻給當時的日本天智天皇作為貢禮。到了九世紀,手持別致精巧的和扇,在天皇朝中已成必備的禮節,像藤原忠平(880~949)一輩當朝權貴中的唯美派,一定要拿在手中招搖炫耀的寶貝。藤原忠平有一柄畫了杜鵑的摺扇,每一次不先張嘴來一記嘹亮的杜鵑啼,絕不展開扇子。日本人手中的和扇,不論是紙面、皮面、絲絹,不論是用緞帶花、七彩緞帶流蘇作裝飾,或是畫了沒骨繁花隨風飄舞,都代表其人的品味。再到十六世紀,摺扇已經是日本三教九流、男男女女人手一支的配備。

摺扇也約在這時候,借葡萄牙商人將亞洲香料、絲綢輸入歐洲之便,也傳到了歐洲。西班牙公主手邊就隨時備有一支,沒多久,巴黎就已經有超過一百五十名的扇子商人,開起了店頭。連歌劇院也因為一支支摺扇輕搖,而像田野滿是繁忙的蝴蝶四處飛舞。連法國國王亨利三世(Henry III,1551~1589),也為摺扇傾倒。只是,搖扇子的矯情做作,也害他就變成諷世作品《陰陽島》1背後執筆的諷刺作家刻薄譏刺的對象。但若像日本會有凶悍的武士拿鋼骨摺扇殺人,不知他們又作何解?日本就有「嚴流派」武士以扇子作為殺人於無形的凶器。

女性舞扇的目的,就偏向賞心悅目。英格蘭詩人約瑟夫.艾迪森(Joseph Addison,1672~1719)一七一一年寫過,「女性佩扇一如男性佩劍」,還一一描述當時搖扇的各種風情─生氣,謙遜,膽怯,困惑,開心,脈脈含情─更表示,「由端莊淑女手中的扇子,一見便知其人是帶笑意、是有不滿、還是害臊。」華鐸式田園風景,也流行拿扇子作母題。另也有人開始拿蕾絲裝飾扇子,或是加裝圓圓的迷你放大鏡,或是把表裝在扇柄作裝飾,等等。不論炎夏、寒冬,一概搧個不停。不過,倒是有日耳曼醫生提出警告,扇子搧太多,恐怕會發燒、頭痛、著涼,因而建議女性,「將此一有害用品留在家中,要不最起碼也以少用為妙」。

不過,話說最容易著涼的,莫過於賣弄風情。十八世紀以前,flirt這動作,指的是突然出現輕巧的小動作,和飛快掠過、輕快敲打差不多的意思。而「搖扇子」,便是形容狐狸精拿賣弄風騷作消遣。後來,另一和扇子有關的新詞,flirtation,也就用來形容狐狸精的目的了─遊戲男女情愛,沒有認真的意思。

日本古代熱戀的男女,會以和扇相贈,作為此情不渝的誓言,和歐洲人互換手套一樣。不過,不論東方、西方,情人倒是同都利用扇子作暗號,約定幽會、互通款曲。十九世紀有一陣子興起一股出版熱,專門解讀以扇傳情的國際語言。例如,在西班牙拿展開的摺扇蓋住左耳,意思是「我們倆兒的祕密可別說出去。」刷一下展開扇子又倏地闔起,在英格蘭表示「你真無情!」拿半開的扇子遮在唇上,則是在說,「你要吻我?可也。」。

搖扇表情達意,當然是極為微妙的交談,不過,累積多年功力,那時的女性還是練就一身流利便給的扇子話術。「有教養的女子用起扇子就是和別人不一樣,」女作家史戴爾夫人(1766~1816)就說,「女子再迷人、再優雅,扇子用不好,照樣很滑稽。」

註:
1
 《陰陽島》(Description de L’Isle des Hermaphrodites, Nouvellement Descouverte):法國作家湯瑪斯.阿杜斯(Thomas Artus)於一六○五年前後出版的諷刺小說。

趣味考:和扇(OGI)_img_2《古典時尚趣味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