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癮對腦部與情緒發展的影響

上癮者永遠有新的計畫,

他們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定義世界,

以符合自己的幻覺,

相信事情還在他們的控制之中。

——軼名

上癮對腦部與情緒發展的影響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何青少年上癮問題遠比成年人嚴重?所受的傷害也越大?其最大原因就是人類腦部發展速度最快是在嬰兒時期,但是腦部整合與強化時期卻是在十三~二十五歲的青少年。這也就是毒品與酒精的殘害在青少年時期會特別嚴重,一旦上癮,腦部的某一部份功能就會失喪,有可能影響其一生的發展。

絕大多數的「成癮」都發生在青少年時期,特別是「物質類的癮」如:嗑藥、酗酒,不僅有害心靈的健康,還會殘害青少年的身體以及腦部發展。而「行為類的癮」如:色情、外遇、賭博,發生在成人時期比較多,發生在青少年時期的『行為類上癮』大都是「網路遊戲」與『色情網站』。

成年人發生外遇、賭博、性侵、迷戀色情又與青少年時期的遭遇有關。為何青少年時期的成癮影響如此巨大?主要與青少年時期的「腦部發展」及「情緒滿足感」有關。

藥物、酒精與腦部發展

腦部影響行為的有四大功能分別是:身體的協調性(physical coordination)、情緒管理(emotion)、動機(motivation)以及判斷力(judgment)。負責情緒和判斷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在25歲前尚未發展成熟,以致青少年行為有以下的特徵:

.很難控制情緒的表達,很難壓抑心中的憤怒或快樂。

.比較喜歡消耗體力的活動,熱愛運動的青少年比例比成年人高出很多。

.偏愛高興奮和低努力活動(如:視頻遊戲、 性行為、藥物、搖滾樂)。

.缺乏規劃和判斷的能力,很少思考負面後果。

.容易嘗試風險較高、 衝動的行為,包括嘗試毒品和酒精。

因為大腦進行修補與強化的時間在二十五歲以前,會讓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酗酒或嗑藥,不但如此還會阻礙青少年的腦部發展,讓染上毒癮或酗酒的青少年,在成年後更難適應社會與因應生活壓力。即使後來戒癮成功者,其人格、智力等與腦部相關的行為模式,仍然停留在使用毒品前。

假設十六歲開始吸毒或酗酒,當三十歲戒癮成功後,其行為模式及腦部發展仍然停留在十六歲。一旦開始使用毒品或酒精,腦部發展就被阻擋,嚴重者還造成腦部的傷害。若吸毒情況不甚嚴重者,也必須在徹底離開毒品後一段時間後,腦部才會慢慢恢復正常功能。

記得我兒子有一次問我:「為何麼我同學的爸爸可以抽大麻,他還是個律師,也很成功啊!還有大麻當作藥物治療帕金斯症,連醫生都在使用,為何我們不能用?」我回答他:「第一,他是成年人,腦部發展已經成熟,毒品對腦的傷害較小;第二,他已經超過二十五歲以上,腦部的判斷力發展完成,會控制劑量及使用次數,比較不會上癮,大麻之所以被當作藥物治療腦部疾病,可見對腦部發展確實有影響。」

青少年經常自以為可以控制大麻或酒精的劑量,不會受毒品的挾制,事實上青少年,特別是二十五歲以前,腦部判斷力、控制力還沒發展完全,根本無法控制自己不會上癮。有些成年人可以控制酒精的劑量,但是青少年就不能,關鍵就在於大腦發展。

筆者認識一位年輕人十六歲開始酗酒,只要接觸任何酒類,甚至在生日宴會上的紅酒,就會喝個不停,無法節制,直到二十五歲進戒毒中心後才停止酗酒。青少年腦部的判斷力、整合力不完整,而此時又有藥品及酒精的殘害,如同雪上加霜,這就是為什麼青少年上癮問題特別嚴重。不幸的是許多國家的法令規定可以抽菸、買酒、賭博的年齡幾乎都在二十五歲以下,網路許多暴力色情的遊戲也無年齡限制,充滿血腥、暴力、毒品的R級電影,只要滿十八歲即可觀賞。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犯罪的年齡層不斷地往下降。

如果父母能有這樣的認識,不要輕易放任未滿二十五歲的孩子任意妄為,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從小參與健康的運動,多多參與團康活動,接觸人群,養成運動的習慣,建立正常的生活習慣,讓腦部發展地健康、清新。遠離毒品的殘害。

藥物、酒精與情緒發展

「設法滿足需求」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但是當青少年使用藥物或酒精時,這種與生俱來「感覺良好」的能力就會被干擾。大腦由幾十億萬的神經細胞所組成,當我們需要被滿足時,會藉由交感神經傳遞「良好、愉悅」的感覺,例如:當我們吃到好吃的東西,或受人讚美時,交感神經會傳遞「美好的信息」給大腦。這種「感覺美好」的信息我們稱為「多巴氨」(dopamine)。

人體藉由食物、運動、學習、人際……等,會自然產生適量的「多巴氨」,讓人感到快樂與滿足。

人類都有喜歡「感覺良好」的天性。很不幸的藥物會製造過量的「多巴氨」,甚至超乎大腦所能負荷的範圍。換言之,藥物帶來過量的「感覺美好」的訊息,會藉由交感神經傳到大腦,毒品製造的多巴氨遠比任何自然產生的多好幾倍,因此服用毒品的青少年會「感覺特別美好」,網路遊戲也一樣,藉著虛擬格鬥、殺敵、作戰帶來的快感,是真實世界無法滿足的。

這種藉由藥物或網路製造大量的「快樂感覺」,讓青少年一旦停止嗑藥或上網,任何事物,包括:好吃的、好玩的、被人讚美的……任何生活中的樂趣,都無法滿足大腦的需求,因為大腦的神經系統被藥物破壞,滿足感被網路遊戲扭曲。

有些父母想盡辦法討好上癮的孩子都沒有用,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會比毒品所釋放的「多巴氨」還要多。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父母總會抱怨上癮的孩子「沒良心」,對他們再好都沒用,其實他們被毒品或網路遊戲產生的「多巴氨」所蒙蔽,任何東西包括父母的愛都無法取代,必須先除去毒品的傷害,孩子才能看清真相。

越是強烈而危險的毒品如:古柯鹼、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所釋放的「多巴氨」也越多,一旦開始戒癮,痛苦指數也越高,相對戒癮的難度也越高。這些上癮者必須不斷地使用藥物來製造「美好的感覺」。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上癮者,對任何事物都沒興趣,除了藥物與酒精。他們工作、賺錢、說謊、偷竊、強盜、毀壞……,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取得毒品、製造大量的多巴氨讓他們快樂」。

這也說明了一旦孩子染毒或對網路遊戲成癮,父母的道德勸說、任何努力或愛的教育都是無效的,並且他們都視而不見,毫無感覺,甚至麻木不仁。父母要認清上癮者的情緒是被藥品、酒精及虛擬世界所控制,他們已經不是你的孩子了!要讓孩子理解父母的愛,只有戒癮。一味地討好他們只會使狀況更加惡化,父母不斷地付出無止盡的愛卻得不到任何孩子的正面回應,以致不少父母因此罹患憂鬱症或精神疾病。父母必須認知必須藉助「專業」的外力來幫助孩子戒毒。

上癮對腦部與情緒發展的影響_img_2《上癮的真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