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媒體對青少年上癮的影響

筆者曾經在晚飯時間看到美國著名的電視卡通片「Family guy」,內容居然在歌頌大麻好處,用戲謔的方式鼓勵大家抽大麻,不抽的人都是老古版。

大眾媒體對青少年上癮的影響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時我非常詫異,和我同時觀賞的還有孩子們,想想孩子看了會有什麼影響?記得我兒子曾經告訴我:「媽媽,這是一個充滿毒品的黑暗時代,歌曲、電玩、電影、歌星、明星……到處都有毒品。你不可能禁止的,除非你不生活在這個社會。」

筆者有一位牧師的朋友,知道電視有許多節目非常不妥,甚至連卡通片都在傳達非常錯誤的道德觀,對孩子們的思想有非常負面的影響,這位牧師禁止孩子觀賞,但你越是禁止,他們就越想看,電視看不到,就從電腦、YouTube看。防得了嗎?在台灣的電視節目也不遑多讓,明星們以十分戲謔的角度拿同居、酗酒當作炒作的話題。打開電視幾乎看不到有質感,適合青少年觀看的節目。

許多明星因為吸毒而上了社會版面,間接鼓舞孩子「沒什麼大不了,他們也這樣」。拜科技之賜,好萊塢電影越來越精彩,賣座更不在話下。許多R級的電影,不是暴力就是色情,其中也有許多吸毒的畫面,這樣的電影會讓孩子誤認「社會就是這樣」,沒什麼大不了。有些青少年還誤以為要喝酒或抽大麻才會帶來創作靈感,認為「乾杯」、「哈草」很酷、很炫!

電影、電視、電腦遊戲的聲光色影,刺激了大腦的「滿足感」,與毒品帶來的感覺非常類似。讓人不知不覺很走入毒品的奇幻世界中。這也是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沈迷在網路遊戲。大眾媒體所傳播的價值無所不在,特別是電視,可說是最低風險、最容易讓人上癮的「毒品」。有時讓人昏昏欲睡,也有時讓人興奮不已,筆者也聽說有不少「電視癮」的成人,下班後拿著遙控器,眼睛盯著電視,什麼事也不做,與毒品上癮症狀非常類似,只是合法而已。

家長監護權的挑戰

成年人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應該是孩子最好的諮詢對象,特別是自己的孩子。但事實卻恰恰相反,當孩子有問題或難處時,第一個詢問的對象通常是朋友,或者網路的朋友,最後才是父母。可想而知,答案有多糟。父母不瞭解孩子,以及他們所處的世代,家長的人生經驗與智慧無法提供孩子幫助,同儕的影響遠比父母大的多,以致發生問題時父母束手無策。

由於「少子化」的結果,孩子成為家庭的「中心」與「重心」。常見孩子每年都有慶生派對,大人卻很少有這種經驗。筆者有個親戚在大陸當小兒科醫生,他告訴我通常一個孩子生病,總會有六個大人候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造成他不少的壓力。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孩子以自我為中心,「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對父母監護權的挑戰更嚴重,當與父母有衝突時,也有不少靠山,父母監護權柄自然削弱。

有一位美國高中女生早上因為服裝暴露被母親責罵,到了學校告訴老師被母親「精神虐待」想要自殺,老師立刻報案,將孩子自家庭隔離,政府的社會工作部門介入對母親展開調查。那位高中女孩竟然開出了「二十項條件」要母親「改過自新」才肯回家。母親因為愛孩子的緣故照單全收(條件包括:零用金、管教方式等),你想孩子擁有這麼龐大的「靠山」,還會對父母尊重嗎?

在筆者輔導的經驗中,八成以上受毒品綑綁的青少年都是家中獨生子女或長子女。這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一旦犯了錯都是別人的錯。當他們遇到困難或壓力時,以致沒有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加上朋友慫恿,很容易走上吸毒這條路。特別是家有祖父母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寵愛。許多社會新聞,成年的孩子酒駕闖禍,卻由父母出面道歉,就是一例。

孩子在剛開始吸毒時,會找各種理由蒙蔽父母,因此很難被發現;孩子行為異常時,父母也因為害怕孩子惱怒,會破壞關係,不敢採取嚴厲的管教,甚至連戒癮的事提都不敢提,欲蓋彌彰的結果,錯失初期治療的機會,造成家庭更大的災難,十分可惜。

特別是擁有社會地位的父母,如:企業家、教師、醫生、律師等,礙於「面子」問題,不敢面對孩子吸毒的事實,家長敢面對孩子生病,卻無法面對孩子吸毒。這種現象普遍存在華人社會中。告訴自己「等孩子長大有一天一定會變好」的鴕鳥心態,或者認為是青少年賀爾蒙分泌關係,過一陣子自然就好。一些孩子到了二十多歲,甚至三十幾歲,還是一樣無法獨立,甚至自暴自棄。

許多不見得是染上毒癮或酗酒,但是卻是染上「情緒的癮」,如:依賴、逃避、怪罪等等。以致後果不堪收拾,成為家庭沈重的負擔。父母無法堅守「監督」與「管教」的基本責任,跟著孩子的情緒走,一味討好孩子,等到發生問題時,才來收拾善後,造成許多悲劇。

大眾媒體對青少年上癮的影響_img_2《上癮的真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