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巧克力5迷思,享美味也要享健康

巧克力誤解一:我會變胖?

每回一有想吃巧克力的念頭產生,腦袋中就會出現「會胖喔!」、「熱量很高耶!」的聲音提醒,結果還是忍住慾望放棄吃巧克力 ―― 尤其減肥時,不能吃脂肪類食物更是金科玉律。

其實近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可可雖然含有脂肪,而且有2/3 是飽和脂肪酸,不過因含有硬脂酸成分,故不會提高膽固醇;另外1/3 的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而且可可脂屬於低卡路里脂肪,1公克可可油約有6卡路里,在脂肪和蛋白質的中間,以吸收率來看,吸收率較差。和任何食物一樣,只要適量食用不用太過擔心。

營養師建議,以一片厚約0.3 公分、長3 公分、寬2 公分的6 公克黑巧克力片,熱量約30 卡,一天約可食用3 ~ 5 片,每天最多吃到50 公克的黑巧克力已經足夠,例如飯後來2、3 片巧克力,便能代替甜點帶來滿足,而且占不到一名女性平均2000 卡標準熱量的百分之五(男生一般每日所需熱量為2500 到2650大卡,女生則是2100 大卡到2200大卡)。當妳忍不住嗑掉一個奶酥麵包的同時,妳已經失去了可以吃15小片優質黑巧克力的機會了,妳說,優質巧克力是不是相對很多甜點來得更健康呢?

     破解巧克力5迷思,享美味也要享健康_img_1

巧克力的熱量
100 公克的黑巧克力熱量為550 卡,100 公克的白巧克力熱量則為568 卡,而一般牛奶巧克力的熱量多為400 至500 卡之間。

巧克力誤解二:巧克力是沒有營養的糖類食品?

可可豆其實有許多營養成分,已被證實的有2 種主要功能,其一是抑制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具有預防動脈硬化功效,其二是可可中含有的食物纖維、礦物質能給身體各項幫助。

除此之外,巧克力也富含各種胺基酸,鎂、銅、鉀等礦物質,而且低鈉。另外,在歐洲民間草藥學中記載,可可,可以平衡身體過多的熱和潮濕,所以適合用於治療發燒和腹瀉,也因此在馬雅和阿茲特克人的飲料中,有融合可可、卡宴辣椒和熱水的特殊用法。

然而現今的巧克力製作過程,會加入各式食材,典型商業巧克力包含了鹼化的可可粉、可可脂、大豆卵磷脂、香草萃取物和精緻糖等,或是具有有害特性的奶粉、殺蟲劑、用來餵養動物的人造賀爾蒙殘餘物……等,所以應回到源頭,吃優質、較未加工的巧克力,或使用天然的可可豆進行烹調。

巧克力誤解三:吃巧克力會蛀牙?

巧克力時常跟「蛀牙」連結在一起,擔心吃多了會造成齲齒,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因為根據研究,可可甚至能預防蛀牙。

瑞典曾做過一個研究,以436 名精神障礙者為研究對象,在三餐以外的點心時間分別給予牛奶巧克力和牛奶糖、太妃糖等糖果,結果發現,吃牛奶糖或太妃糖的一組蛀牙比率,高過吃牛奶巧克力組。日本大學松戶牙醫系的福島和雄教授研究發現,原來可可豆含有可抑制蛀牙菌的元凶 ―― 黏著性葡聚糖形成的物質!所以可可豆製成的可可和巧克力,有預防齲齒的效果。雖然如此,糖與碳水化合物還是會讓妳暴露在齲齒的風險中。

常見點心熱量表

品項份量熱量(Kcal)
奶酥麵包1 個450 卡
蘋果派1 片430 卡
起士麵包1 個420 卡
菠蘿麵包1 個405 卡
鮮奶油草莓派1 片380 卡
巧克力鮮奶油蛋糕1 片320 卡
巧克力小西點5 片300 卡
檸檬戚風1 片280 卡
巧克力布丁派1 片260 卡
牛角麵包1 個170 卡
甜甜圈1 個150 卡
白吐司1 片120 卡

巧克力誤解四:吃巧克力會長痘痘?

「吃太多巧克力會長青春痘?」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青春痘會形成,是因為透過毛孔分泌覆蓋在皮膚表面,使皮膚避免乾燥的皮脂,分泌過多而造成;加上青春期賀爾蒙不易平衡,以及身體內部失調或皮膚沒有清潔乾淨,也都會造成青春痘,和巧克力毫無關係。

營養學家認為,面皰可能是加在巧克力裡的精緻糖引起的,精緻糖會造成低血糖、賀爾蒙波動、情緒化還有皮膚問題。營養學家亦發現,吃了優質、有機、不含乳製品、含70% 以上的黑巧克力後長痘痘的人,改吃生可可後卻不會長痘痘,原因可能就是因為,烹煮可可會改變可可的化學結構導致。

巧克力誤解五:巧克力有咖啡因會上癮?

巧克力上癮現象確實存在,然而回顧相關文獻可發現,巧克力(脂肪、糖、口感和香氣)造成的愉悅感染力可能是成癮的因素之一;就像大麻成癮因素心理層面勝過生理需求一樣。

巧克力會被拿來當作治療某些人飲食缺乏而缺鎂的自我療癒法,或用於平衡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濃度,來調整情緒、食物攝取和強迫性的行為;不過巧克力上癮通常偶爾才會發生,而且會隨月經前、月經期間的賀爾蒙變化波動。

巧克力含有許多種生物活性成分,例如生物胺和類似大麻素的脂肪酸,這些都可能使行為異常、精神刺激,因此在規劃整體飲食、營養療法建議時,要考慮到巧克力的精神藥理和化學作用。

巧克力的錯誤吃法

雖然吃黑巧克力對身體好處多過於壞處,然而注意「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所以必須做適量調整,讓身體吸收到需要的所有營養哦!

★ 哺乳期間不可以吃巧克力!會導致寶寶無法代謝可可鹼,產生危險!

★ 巧克力糖吃多了會導致發胖!想正確吃巧克力,就要注意你吃的到底是調溫巧克力?還是非調溫巧克力?巧克力?還是巧克力糖?適量品嚐真的優質黑巧克力並搭配運動,就沒有問題囉!

★ 巧克力含的糖或碳水化合物,可能導致齲齒!進食後還是刷牙才能正確預防。

★ 巧克力有時會於一些小孩身上產生輕微過敏,若發現過敏源為巧克力時,建議停止食用!待醫生說可以恢復正常攝取適量巧克力時,可以再試試,因為有時候的過敏反應並不代表從此以後都會過敏。

★ 巧克力的鉀、磷含量相當高,腎臟病人不宜多吃! 100 克黑巧克力的鉀含量為757毫克,磷含量為387毫克;其他巧克力的鉀、磷含量雖不及黑巧克力這麼高,但因腎臟病人體內的鉀含量原本就較高,若攝取太多容易造成心律不整。

★ 巧克力含有可可鹼,對貓狗是致命因子!由於牠們缺乏必要的酵素以代謝可可鹼,食用後會使腎上腺素增加,導致心跳加速、心律失常,還伴隨嘔吐、腹瀉、頻尿等,50 公克的巧克力就足以讓心愛的寵物致命。尤其黑巧克力,對動物而言是最為危險的。

破解巧克力5迷思,享美味也要享健康_img_2《Elaine愛上巧克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