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Osmidrosis)

有些朋友一到夏天,腋下會產生陣陣臭味,有時衣服兩側的地方還會出現黃黃的汗漬,就是所謂的狐臭。狐臭可說是演化過程遺留下來的痕跡,我們現在知道,狐臭是腋下頂漿汗腺分泌的汗水中的脂肪酸,經細菌分解後,產生稱為甲基己酸的氣味分子所致。

狐臭(Osmidrosis)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動物,頂漿汗腺的分泌物有吸引異性的功能,是一種費洛蒙,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類腋下的頂漿汗腺在青春期後才開始分泌的緣故。

所以,狐臭通常發生於青春期後,有些有家族遺傳的現象,不同種族的發生率也不同。雖然東方人的發生率遠較歐美來得低,但因為文化背景的關係,東方人比較在乎狐臭的問題。狐臭在古代稱為胡臭,胡就是中國北方胡人的意思,有可能是胡人多以動物的肉為主食,身上散發陣陣狐臭的味道。是不是真的如此已不可考,但臨床的確有患者反應吃了某些食物狐臭的味道會加重。

狐臭雖然不是病,但是對社交生活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治療狐臭之前,要先確定是不是真的有狐臭,有些人因為心理因素,會覺得自己的狐臭很嚴重,但其實味道還好,甚至根本就沒有狐臭。如果貿然接受治療,不但沒有效果,也白白受罪。下列幾點特徵可以幫助診斷狐臭:

一,耳垢屬於潮濕型 因為外耳道也有頂漿汗腺的分佈,頂漿汗腺分泌旺盛的人耳垢也會比較潮濕。

二,衣服腋下處常有黃色汗漬

三,腋下容易出汗

四,家族有狐臭病史

我們將狐臭的治療方式歸納如下:

非手術方法改善狐臭

對於不想接受手術的朋友,有一些簡單的方式可以改善狐臭。

改變飲食習慣

前面提到,常吃肉食可能會使狐臭加重。受到西方飲食文化的影響,現在我們的三餐中,動物性脂肪的比例增高,罹患狐臭的人口也有增加的趨勢。減少食用豬牛肉類的次數,改吃魚肉,多吃富含抗氧化物的蔬菜水果,也可有效控制狐臭。

止汗劑

常見的成分為氯化鋁,是利用離子來改善汗腺細胞的通透,減少汗液排的排出。氯化鋁同時具有殺菌作用,以減少狐臭氣味分子的產生。不過止汗劑的效果只是暫時的,而且如果對止汗劑的成分過敏,也不適合使用。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治療狐臭的原理是阻斷神經末梢對汗腺的刺激來減少汗液分泌,減少氣味分子的揮發,達到改善狐臭的效果。但和治療臉部動力紋一樣,因為神經本身的修護能力,效果只能維持半年。

手術方法改善狐臭

以下我們依手術方法演進的順序,將治療狐臭的手術方法簡單介紹。

一,腋下皮膚切除法

最早期的方法,是將腋下整塊皮膚連同下方的皮下組織一起切除。因頂漿汗腺完全被移除,效果好是可想而知的,但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時間較長。且病患術後在腋下會留下一道疤痕,甚至影響手臂的活動,目前已少被採用。

二,直視下剪除法

在腋下皮膚劃到道平行切開的線,將皮膚翻開後,將肉眼可見的淡灰色頂漿汗腺剪除。雖然可直接看到頂漿汗腺將其剪除,但有些位於邊緣處的頂漿汗腺因為手術視野的關係,沒辦法完全去除,還是會有味道殘留。此外,因為需要將頂漿汗腺一一剪除,手術時間較久。

三,皮下刮除法

基本上,皮下刮除法皆是在腋下施打局部麻醉劑,在皮膚表面開兩個約一公分長的小洞,在使用器械深入皮下刮除頂漿汗腺。此法的傷口較前兩種方式來得小,恢復期也較短。目前多使用高速的電動旋轉刮刀將皮下脂肪連同頂漿汗腺削下,再以連接的抽吸管吸出。皮下刮除法術後皮膚和下方的組織完全分離,必須使用大坨紗布壓迫固定皮膚,雙臂也必須盡量保持下垂的姿勢約一星期。此法雖然能將頂漿汗腺刮除的較徹底,但相對來說對皮下組織的破壞也較大,要注意發生皮下出血或皮膚壞死的併發症。

四,皮下雷射法

皮下雷射法的過程和皮下刮除法差不多,於腋下施打麻醉劑後,於腋下開數處小於公分的小洞,接著將雷射光纖經由小洞深入皮下,利用雷射能量破壞頂漿汗腺。皮下雷射法的優點是傷口更小,恢復期較短。但皮下雷射法的缺點是沒有辦法將頂漿汗腺徹底破壞,狐臭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有的醫師會在以皮下雷射破壞頂漿汗腺之後,再將頂漿汗腺吸出,以減低復發的機率。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