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你不需要變成「美魔女」

美麗是一種力量,感覺自己很美麗、有吸引力,可以讓女人覺得有安全感。現代女性跟以前女性最有趣的不同點在於:以前的女性變成媽媽以後,雖然還是很漂亮,但她們卻故意穿很老的衣服,因為她們覺得已經是媽媽了,就該展現媽媽的身分。

別怕,你不需要變成「美魔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媽媽的身分就是第一,「我不再吸引別的男性」,所以把全副精神、注意力留在孩子和家庭裡。

因此,即便有很漂亮的肩膀、手臂、胸部、臀部,也都不給別人看;包起來並不是腿已經變粗了,而是有這個心理意涵。

第二,如果你的生活完全是帶小孩和做家事,大概就不會想打扮得很漂亮。

你不會穿高跟鞋,也不方便穿短裙。所以媽媽標準的裝扮是平底鞋或運動鞋,搭舒適的運動褲加寬鬆上衣,如此一來也不太需要化妝;頭髮一定是束在後面或剪短短的;袋子一定很大,不需要搭衣服,裡面裝滿小孩的用品,這就是「媽媽的樣子」。

自我實現,改變了媽媽的樣子

現 在「媽媽的樣子」之所以不同,是因為現代女性帶孩子的時間沒那麼多,媽媽們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帶孩子。以前的媽媽出門,小孩一定抱在身上;現在脊椎醫學建 議大家推娃娃車。媽媽推娃娃車,身上就可以穿得很好看,因為你不用綁帶子。職業婦女比例高,接觸的人就不只是小孩跟家人,所以更會有想要維持自己外表的動 力。

這不單純只是女人愛漂亮的心態,而是成為媽媽後仍然可保有自己的魅力,也有權利去追求想要的東西,其實是心態的改變。

所以我們也不要挫折,美魔女絕對不會是很美,然後三個小孩在她身上亂竄,那是不可能的事;她們的小孩在她打扮得很美的時候,一定是有別人在帶。

美魔女比較明顯是有種自我意識,認為「我一定要把自己保持得很好」。我看過很多美麗的辣媽,她們都不是很有意識的要幹麼,只是覺得不用完全把自己投身在家庭裡,而是讓生活充滿了有趣的活動和人事物,然後為了那些有趣的人事物,自然就會穿出該有的樣子。

最 近許多朋友都有類似的經驗──年長的婆婆媽媽們熱衷醫美科技,打肉毒桿菌、脈衝光和雷射去斑等,許多媽媽們看起來變年輕了,臉型很漂亮,可是親人朋友總覺 得怪怪的……到底哪裡怪?其實是很想說:「本來的媽媽在哪裡啊?」因為過度整理的科技臉上常常失去自然的表情動作,會讓人覺得本來熟悉的媽媽不見了。

過度使用醫美科技,臉部表情可能會不自然,但母親的細微表情是嬰幼兒心理發展的重要輔助!小小孩需要從母親的表情變化學習自我感覺和對事物的評價,也藉此確認自己的行為是否恰當。

提 醒有小小孩的媽媽們:肉毒桿菌或其他臉部塑型的科技手法要適可而止,千萬不要追求完美而讓臉部僵硬、不自然,這將有礙幼兒學習判斷你的情緒線索!此外,專 業的服裝造型家建議,女性邁入三十~四十歲,穿的服裝應是質感好、樣式大方又剪裁簡單的經典款式,而不是一味追求流行元素而降低對質感的要求。

男性怎麼看美魔女

男 性對美魔女的心態很複雜。有一種男性喜歡另一半看起來保養年輕得宜,但最好看起來很自然。如果打扮得太誇張,一般中年男性會不自在,怕人覺得他太太很不成 熟,到這個年紀了注意力還都放在打扮、追逐流行。男人會感覺別人在背後笑他:你養個老女孩,而這個老女孩沒辦法照顧你的家庭。

男人很喜歡太太帶出來罩得住的感覺,但我也不認為女人需要為這個而活,重點是讓自己感覺舒服。

追逐外貌看起來年輕,代表對老年的抗拒。人一定會慢慢變老,如果不轉換心態會一直很焦慮,而且這種內在焦慮有害健康。我覺得四十歲看起來就要像四十歲的美,五十歲像五十歲的美;五十歲充滿人生智慧的成熟美和二十歲的天真無邪美,路線要有不同。

一個人不願意服老,打扮二十年都沒改變是很可怕的事。因為隨著年齡增長,你的舉手投足、眼神流露和談吐,怎麼可能會跟二十年前一樣。

因 此當一個女生把她的年齡合宜的發揮、沒有太多人工矯飾,一看就知道她的年齡,可是她依然很美,我會對她非常敬佩。但當我看到一個五十歲女性的穿著打扮,跟 我二十歲的學生一樣,我會好奇:她是不是很怕老?將來更老的時候她承受得住嗎?美感最重要的是讓人覺得舒服。所以如果一個中年女性的打扮讓人感覺不太舒 服,應該就是這個問題:你讓人家感覺到你怕老,而不是你雖老但仍然自在,這就是兩種美女的差別。

(採訪整理|李宜蓁;錄音整理|吳佩儒)

別怕,你不需要變成「美魔女」_img_2《親子天下》35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