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商量的樂趣

之前提到兄弟倆最近越來越會爭先恐後,什麼事情都是"我先、我先",讓我聽的很不舒服。所以我就訂了一個新的遊戲規則,凡事要先商量,如果在我面前因為心急而搶先,那件事情我就會停擺到他們商量好為止,如果一直沒人讓步兩個都得面壁。因為這不是第一次我教他們要學習尊重別人,所以他們對這個新規定並不排斥,只是一開始常常會忘了遵守。不過只要協商成功,等兄弟倆都眉開眼笑的時候我就會追加一句:"你看,這樣商量大家都很高興,有沒有?",這樣快樂印象就會鼓勵他們有話好說。 

體會商量的樂趣_img_1

可愛的是,兩個寶貝在興奮之餘還會笑咪咪的讚美對方:"我們家的哥哥(弟弟)好棒棒呦!"。如果一時性急又忘了先尋問而導致有人生氣哭鬧,我就會提醒他們,這就是互不相讓的結果。我還會問他們是喜歡商量成功的快樂感覺,還是這種心急哭鬧的感覺呢?通常這樣清楚的比喻和解釋,小朋友就會為了擁有皆大歡喜的結果而自己改進。經過兩三天的執行和不斷的提醒,兄弟倆竟然可以把商量當成真的遊戲來玩,不彼此問說:"可不可以讓我先?"還會跟我抗議對方違規!

學會了互相商量並不代表小朋友從此就很守秩序,他們還是會在商量的過程中有爭執或是互不相讓的情形。不過我發現這次的學習過程中,最高興和受益最多的人是弟弟。因為透過這種協商,哥哥是真的在尋問弟弟的意見而且在等弟弟的首肯(被問的人不同意事情就不能解決,這就是遊戲規則),這對弟弟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尊重!所以每次哥哥認真的問弟弟:"弟弟,可不可以讓哥哥先?",弟弟的臉上就會忍不住的笑,看的出來,弟弟非常喜歡受尊重的感覺。

其實大人何嘗不是呢?擁有主導權是很誘人的一件事,之前總是聽從哥哥發號施令的弟弟,現在知道自己有權拒絕哥哥,就開始不喜歡讓哥哥了。我雖然會一直勸導兩人要輪流,但是心裡覺得這樣的轉變是好事一件。所謂風水輪流轉,我不希望哥哥養成專制的個性,也不想弟弟一直太隨和變成不敢為自己爭取。

經由不斷的互相商量,我以裁判的身份旁觀發現,兄弟倆真的有學到協商的基本要領,就是傾聽對方的訴求。我沒有要求他們一定要妥協(就是被問的人一定要答應要求,拒絕要求是完全合理的,但是是否公平我就會從旁提點,讓他們重新考慮),但是一定要達成共識。也就是說,唯有達成共識才表示雙方都心服口服,而持續遵守沒有爭議的規則才容易養成好習慣。

不過兄弟倆的協商對話有時連我這個裁判也會聽不太懂。有一次要幫他們弄牙線,這是他們的對話~

弟弟:哥哥,可不可以讓哥哥先?(注意,我完全沒有打錯字喔!)

哥哥:不可以

弟弟:媽咪,哥哥說不可以ㄋㄟ!

媽媽:所以現在是誰先呢?

哥哥:弟弟啊!因為我說不可以讓我先啊!(這時的我才確定我自己沒聽錯!^^)

看著小朋友們這樣一來一往的練習商量除了欣慰之餘,其實以純觀眾的角度看,好像兩個小大人在講客氣話,真的很可愛!不過我更希望他們能持續這種彬彬有禮的拉鋸戰,不斷從中學習與人溝通的技巧和藝術。

http://www.babyhome.com.tw/bb/14504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