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珍奶?虛偽的Q彈口感

「你好,我要一杯珍奶,半糖冰正常!」

愛喝珍奶?虛偽的Q彈口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年到了夏天,手搖飲料店前一定大排長龍,而排隊人龍中,一定會有人點台灣揚名國際的「珍珠奶茶」。發源於台灣的珍珠奶茶不僅紅到對岸,更到歐洲開設連鎖店,並逐步拓展到全球。風靡各地的珍珠奶茶,為什麼這麼吸引人呢?原因就在粉圓「Q彈」的口感上。

正宗的珍珠奶茶,是採用牛奶、紅茶、水,再加上冰糖或砂糖糖漿與木薯澱粉(樹薯粉)和食品添加物製造的粉圓──「黑珍珠」調配而成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過,由於單純的木薯澱粉並不能讓珍珠彈性十足,因此許多生產者會在其中加入一些修飾澱粉來調整口感。

關於珍珠奶茶的故事,歷年來都有「輝煌」紀錄。

二○○五年,警方在苗栗破獲一家成立三十多年,產品行銷到全國各地的黑心澱粉工廠。這家地下工廠利用麵筋工廠放在廢水槽裡的廢棄物,以一公斤不到三塊錢的價錢買來這些原料,沒有經過高溫殺菌,也沒有通過食品檢驗,只以加入碳酸鈣來中和除臭,粗略加工後做成澱粉,聲稱是泰國進口小麥澱粉,以成本的八倍多價錢,每個月出貨六、七噸,轉賣給國內多家大型的知名澱粉公司,供應給不同的下游店家,由於小麥澱粉是米苔目、水晶餃跟粉圓(珍珠)等食品的原料,所以受害民眾難以估計。

二○○六年,衛生署調查坊間的珍珠奶茶,發現有八成含過量的「去水醋酸鈉」。

二○○八年,台灣一名十五歲的少年,運動後接連喝一杯珍珠奶茶與可樂,隨即出現全身痠痛、心悸等不適,就醫後發現是血中磷值偏高,導致血中鈣含量增加,帶來血管硬化的風險,由於這名少年本身是洗腎患者,因此血管容易出現鈣質沉澱造成堵塞,引發心律不整,經過緊急搶救才挽回一命。

二○一二年浙江有位四歲的小病人,得了急性腸梗阻。原來是小孩喝了一大杯珍珠奶茶,吃珍珠時沒有完全咀嚼,直接吞嚥之後,肚子疼痛不堪,醫生安排了緊急手術,從小孩的肚子裡,找出了一堆凝膠樣物體的異物,詢問家長飲食紀錄,才知道造成腸梗阻的原因就是一顆顆的粉圓。

每年入夏,各地縣市政府衛生局都會針對冷飲店、餐飲店等,抽驗常見的冰品餡料,包含粉圓、粉條、米苔目、芋圓與地瓜圓,進行防腐劑與硼砂的檢驗,並搭配冰品配料檢驗,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人工甘味劑及性狀。無一例外地,每年都有違規使用的業者被罰款。

這幾年統計下來,最常出現在不合格名單中的就是「粉條」跟「粉圓」,前者多為防腐劑不合格(己二烯酸與苯甲酸總含量超標),後者則多含有過量苯甲酸。只可惜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二條之規定,違規製造之業者僅處以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但業者的獲利遠遠超過於此。加上目前法令只對銷售食品的業者處以罰鍰,而添加物進口商、製造商等目標明顯者,卻因「無法可管」,因此,每年查、每年違規,還是可以每年賣。

經過這麼多年,想喝珍珠奶茶仍未必躲得過黑心商家的暗算。市售的粉圓難免含有防腐劑(如:己二烯酸)。因為食品中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在販售或保存期間,可能會發生劣變或滋生微生物而造成腐敗,因此需要添加防腐劑來抑制微生物之生長,加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

粉圓適用糕餅類防腐劑限量標準,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規定,「苯甲酸」的使用量上限為1.0 g/kg,「去水醋酸」則不得添加,而「己二烯酸」的使用量上限為1.0 g/kg。己二烯酸雖然毒性低,只要不過量並不會對人體造成過大傷害,但為了健康起見還是要慎選食用。

「且更恐怖的是,現在的工廠根本不使用『防腐劑』,他們用的是『不是防腐劑的防腐劑,比防腐劑更防腐的防腐劑』。」食安專家文長安語重心長的說。

然而健忘的消費者在黑心澱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後,珍珠奶茶仍再度回到熱銷排行榜,依舊是學齡孩童和年輕人喜歡的飲料,炎炎夏日,滿街都是飲料店,一有顧客上門前來購買珍珠奶茶,店員就迅速地舀上兩勺「奶精」,再加一勺一粒粒Q彈可口的咖啡色球體,最後將塑膠杯子湊近飲水機加入熱水,攪拌均勻,一杯香醇可口的珍珠奶茶便出爐了。

前文已經提過奶精的成分,學名叫氫化植物油的奶精,跟牛奶一點關係都沒有。奶精並不是奶的精華,不僅沒有奶、沒有鈣,且只能提供脂肪與糖分,特別是脂肪含量高達40% ~ 75%,更含有臭名昭彰的反式脂肪酸,食用後無法被身體代謝。過多的反式脂肪酸,會影響男性生殖健康,還會誘發腫瘤、冠心病等疾病,對人的健康和發育有不利影響。但不論是台灣還是大陸的奶茶冷飲店,奶茶大多是用奶精和水混合。不論是用粉狀的或是液狀奶精調味,口感都很香很甜。

另外,根據對市售飲料含磷量的檢測發現,連鎖休閒飲料店所泡製的珍奶,平均每600 c.c.含磷量約98毫克;可樂 600c.c.含磷約78毫克。含磷量偏高的飲料,喝多可能有害。醫師建議,一般人每天不宜攝取超過300 c.c.,以防血管壁鈣化,嚴重者甚至造成血管堵塞,腎臟病患者更是完全碰不得。

偶爾喝杯珍珠奶茶,或許不會對身體帶來立即或太大的損害,但幼兒與學齡前的小孩的確不宜飲用珍珠奶茶,因為小孩體內的解毒系統還沒發育成熟,對奶茶中的香精、色素和其他食品添加物成分更為敏感。

【食話實說】

民眾若要確認購買的珍珠奶茶中的粉圓是否添加過量添加物,可自行試驗。將買回的粉圓放在室溫下一、兩天,若是珍珠不到半天就變質,表示其含少量或無防腐劑添加;若在室溫下放超過兩天以上仍然維持原味,就可能添加了過量防腐劑。不過這樣的辨認方式不夠準確,最好的方法,還是送相關單位檢驗。

愛喝珍奶?虛偽的Q彈口感_img_2《給雜食者的安全素食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