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學習第一步:設定目標

我們已經了解「積極態度」的原因與理由,那麼,我們該如何培養孩子這樣的態度呢?

開發學習第一步:設定目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基本原則──給予讚美,靜待其變

從方才的討論可以得知,培養孩子「積極態度」的重點,在於讓孩子不管是讀書、打球、運動,又或者是音樂等種種學習上,都能夠得到「快感」。

最簡單且最強效的做法,就是讚美孩子。我們都知道,讚美會讓多巴胺神經運作,因此要多給予孩子讚美。孩子讀書就讚美,從事運動也讚美,彈彈鋼琴還是讚美總之,孩子做了什麼你希望他做的,就讚美他。

一再的在孩子讀書、運動、彈琴等等之後讚美他,他們就會對做這些事情感到很愉快,從而產生自發的動機,而想做這些事。

因此,鐵則就是孩子做了你希望他做的事情,就讚美他。孩子展現出想做什麼的心,就讚美他。

可是,讚美畢竟只是給予孩子外在的動機。如果要孩子做的是簡單的事情,給予外在的動機也就夠了;可是如果是複雜而需要思考的事情,光靠外在動機,反而效果不若先前。

大人讚美、讚美、再讚美,讓孩子從讚美中得到成就感,於是在課業學習、運動、音樂上,漸漸產生內在動機。這個道理很理所當然,卻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如何讓孩子的心態從「我不得不」到「我想要」?

事實上,幾乎沒有人會因為「不得不」、「該」的想法,而改變他們的行為。

試想,有多少人老是內心發誓這次一定得減肥,卻又總是無法成功呢?

我們甚至可以說,如果用命令、要求的方式,孩子就肯開始做,那麼其實也根本不用培養積極做事的態度了。您會想要培養孩子積極主動的精神,應該就是因為用命令、逼迫的方法無效之故。

那麼,只要產生內在動機,人的行為就會改變嗎?

確實有時候會改變。總會有兩、三個小孩在大人再三的鼓勵下,真的產生內在動機,進而開始奮發圖強,讓大人大感驚奇的吧!

父母親也只能默默等待奇蹟了。

要說您的孩子一次也沒有想過要把書念得更好,要把球練得更棒,或對自己有些什麼樣的期許,恐怕不太可能。也許您不信,不過孩子們一定想過很多次,有時候甚至是強烈的希望要把書念好。

然而,他們的積極態度卻沒能持續下來。

因為內在的動機還很弱,因為還沒培養出主動積極的精神,因為。

這樣的說法也許不無可能。以「解決問題導向之簡單技巧」的諮商技巧,而從事著作、諮詢服務的日本東京大學森俊夫先生說:「只有在採取具體可行的動作,而且能看得到未來時,人才會改變行動。」在此引用其著作中的幾段話:有人說,我好想做什麼什麼喔!看那樣子,彷彿他明天真的就要付諸行動,可是完全沒有動靜。

而這個「什麼什麼」如果不是具體可行的事情,人是不會採取什麼行動的。

可是如果能以具體的可行方式,具體描述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之後肯定會得到什麼樣期望的結果,人就會很快的付諸行動。

開發學習第一步:設定目標_img_2《開發孩子的天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