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酚A如何進入孩童體內?

雙酚A常用在聚碳酸脂(polycarbonate,又稱PC)當中,做成外表光亮的硬質塑膠產品,包括透明奶瓶、孩童學習杯、牙科用的封閉劑、食物容器內膜、Nalgene水壺和五加崙裝大水罐。

雙酚A如何進入孩童體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雙酚A的暴露途徑倒不是人體直接碰觸這些物品,而是食物和食料接觸到雙酚A時會將其溶出,特別是在PC容器內加熱食物和飲料。愈常用這類容器加熱,溶出的雙酚A愈多,如果容器表面有刮傷,食物被污染的程度會更高。

所以,千萬別把溫熱的液體倒入PC瓶罐裡。老舊或被刮傷的塑膠罐最好丟棄不用,以免在使用時嚴重污染食物。雙酚A可輕易進入胎盤,讓母親把毒性轉移給尚未出生的寶寶。

雙酚A在一九三六年問世時,原為性荷爾蒙藥物;直到一九六二年,化學家才開發展雙酚A在PC製造上的額外用途。

該怎麼做才能減低家中的雙酚A暴露?

這件事不簡單,你只能盡量移除家中含有雙酚A的用品。根據已經禁用雙酚A的日本和其他國家的經驗,孩子體內的雙酚A濃度在停用PC容器後會迅速下降。

目前PC材質的透明塑膠製品年產量超過三十億公斤,已經是無所不在。

這些毒素的來源為何,有沒有比較安全的替代品?

極微量的各種「類荷爾蒙」化學物質在我們的孩子體內集結、累積之後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力,實在令人憂心。對此,環保署的鄰苯二甲酸酯專家葛雷博士強調,「會干擾人體荷爾蒙的化學物質,即使劑量低,卻會合併起來共同作用,影響程度變得更嚴重,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雖然我們無法把這些東西完全排除在孩子的生活外,但把這些壞塑膠從家中驅逐,改用安全的替代品卻是做得到的。

解決之道

雖然不能確定孩子暴露低劑量「類荷爾蒙」化學物質的健康風險,但我認為採取預警措施才是明智之舉。以下的建議即使不能全部做到,你還是可以有效地降低孩子的暴露量。

玩具、奶瓶、安撫奶嘴和固齒器

環保署和美國國家毒物計畫(National Toxic Program)在一九八○年代做了一系列研究,發現DEHP會導致齧齒類動物罹癌。因此,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要求玩具業者不得在嬰兒會放入嘴裡的任何用品當中添加DEHP,比如波浪鼓、固齒器和安撫奶嘴等。

歐盟的進展更快。雖然鄰苯二甲酸酯是軟化塑材中成本最低的,歐盟最近已立法要求二十五個成員國不得在玩具中使用任何DEHP、BBP或DBP等物質,只能以不具毒性的材料取代。歐盟還禁止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簡稱DINP)、磷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isodecyl phthalate,簡稱DIDP)與磷苯二甲酸二異辛酯(dioctyl phthalate,簡稱DOP)等三種可疑物質,用在安撫奶嘴、奶瓶瓶嘴和其他嬰兒口部使用產品中。

這項進步的政府措施,範圍涵蓋二十七個國家(到二○○七年為止),讓四億五千七百萬人民受益。

雙酚A如何進入孩童體內?_img_2《危害孩子健康的6大環境毒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