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照顧女人

三個孩子的媽

女生,漫長人生中需要獨立面對的第一件事就是:「生理期」。很多女生或多或少會撒嬌地抱怨說:「啊~真希望沒有生理期,生理期好麻煩喔!」,但這當然只是發牢騷的話,偶爾發發牢騷有益身心健康,但如何照護自己,其實也應該是我們這輩子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喔!

女人照顧女人_img_1

「遙想「當年國、高中時期,初潮過後,生理期時常較混亂甚至也容易有生理痛的情況,所以年輕時期會特別在生理期期間喝中將湯。事實上,很多人會建議中將湯應該是平常保養時喝,反而生理期當天不能喝;但是對當時的我來說,那時生理體質紊亂,該出現的時間沒出現,或甚至「好朋友」只突然露個臉,還會突然來不及道聲再見就走了。

那段時間總覺得有排不出來的感覺,這時就建議可以喝中將湯!如果是平時流量已經很多的人就不建議吃喔!另外,還會在結束之後,再喝一點四物湯去調理,經期順了之後,也就停掉了這樣的補給了!

目前年近四十大關的我,好朋友拜訪時間都相當規則,但還是會在每次她來訪的時候,喝一碗溫潤補血的紅豆湯。因為紅豆湯可說是最親民的補血聖品,是補充鐵質的好方法,然後一定是甜的!添加一般黑糖、薑糖或砂糖都可。因為甜食可以刺激我們的子宮收縮,會讓我們子宮內膜剝落時較為順暢!多數女生因為要面對「減肥」這個終生的敵人,所以不敢吃甜的,但是生理期適時適量的吃是很好的喔!

時常很多人會睜大著眼睛看著我問:「什麼!醫師生了三個孩子?」,或許這驚訝來自於現代人普遍應該不會生這麼「多「,或者外貌讓旁人感覺不出來已經生了這麼多孩子。事實上,老大已經都在上小學了!

懷孕期調理體質,膚質也變好

懷孕,對於孕婦本身甚至是周邊的家人而言,都是件值得歡欣鼓舞的事情。當然會稍微讓準媽媽暫時跟減肥休兵,旁人甚至鼓勵進食多補充營養,但吃進肚子的食物,小Baby在這時候可是「照單全收喔!

以「大了三次肚子」和醫師的角度而言,懷孕的時候盡量建議不要吃麵包!因為麵包對肚子內小孩的成長發育並沒有太多的幫助,它主要是澱粉和油分,非常容易胖到媽媽,也很容易堆積脂肪,甚至最後會引發一些妊娠紋問題。所以懷孕時能盡量少吃麵包就少吃,這時候如果能夠補充一些蛋白質,反而更適合小孩子長肌肉呢!另外,能盡量不吃冰涼的食物就盡量不吃,可以降低小孩子往後氣喘或引發過敏體質的問題喔!

月子乖乖作

雖然我專職於西方醫學,但也並不代表中方醫學完全不足以採信。一般華人圈子裡,許多人都相當重視生完孩子之後,首月的調養時段稱為:「作(坐)月子」!生完孩子是一個很大的壓力,雖然說「卸貨」後第一天或許是因為太興奮了還生龍活虎的,但第二天會開始覺得特別累,其實精力真的是喪失殆盡,因為生產的過程是非常耗費體力的,再加上一項「貨物」從身上離開,身體一定會開始重整,所以趁產後作月子休息調養,本來就是需要的!

國外並不流行華人圈的這種中醫療養行為,美國護士會直接從冰箱倒杯新鮮柳橙汁給媽媽,希望能補充維他命C好照顧傷口,雖然立意良善,但是習慣中醫調養的我們聽起來是不是很驚人!

其實我作月子跟一般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很乖乖遵守傳統調養紀律,尤其是第一胎!傳統不能碰冷水、不能洗頭和洗澡都真的照作。其實我們不用像以前一樣是完全不能碰水,因為現代環境較過去時代環境佳且方便,但我第一胎真的三十天沒洗頭喔!只是每天還是會用薑水擦拭頭皮,之後立刻吹乾!也完全沒有碰水,即使有也都是煮沸過的熱水,如此多瑣碎注意事項,想來當時我真是有個好媽媽和月子中心在照顧我啊!

瘦身,一輩子的課題

不諱言,我年輕時也曾試著吃減肥藥瘦身呢!但其實衡量效果和副作用因素後,權衡之下決定靠自己管住自己嘴巴來瘦身!而懷孕期間,稍微鬆懈是可以理解的,此時會建議體重增加最多不超過十公斤!而順利生完孩子之後,當然最重要的任務是瘦身!可是瘦身的意義是什麼?不是什麼都不要吃喔!

事實上,第一胎的時候很擔心產後發胖的問題,所以要我吃很多還真有點抗拒呢!當時一餐要吃完全不加鹽調味的整條魚、一副麻油腰子和麻油胰臟,可說是很傳統的月子餐點!整整三十天裡面總共吃了三十副,看起來「聲勢驚人」吧!事實上,有在餵母奶的媽媽,身體基礎代謝率已經相當高,後來還是會瘦。這時一定會問:「為什麼不加鹽?」

是的!食物都是酒、麻油和蛋白質,但是就是不能加鹽!因為怕產後婦女體內排水、消水腫的這段時間內,體內的水分會殘留,所以食物都不能加鹽,然後也不能喝一般的水,要喝的水只能喝米酒蒸發之後的水。西醫會建議「要喝水才會有奶水」,但其實作月子每天五到六餐,餐餐都是湯湯水水的,那我就多喝湯吧!

目前作月子很方便,都有代作月子餐或交由專業的月子中心發落師令,他們餐點一天熱量大概會控制在2600大卡左右!以自己體型和餵母奶原則而言,熱量仍然有點偏高,所以有些東西選擇不吃,讓熱量控制在2000卡,在顧及營養之下也可以瘦身喔!

貼心小提醒:

尤其現在大家鼓吹餵母奶的好處,餵母奶是需要體力的!畢竟身體此時是天然的食物工廠,不斷努力的製造豐盛的食物、不斷從妳身上吸收大量鈣質傳遞給小寶寶,要是單單心繫著減肥,營養沒有顧及到,身體可是沒有辦法支撐的喔!

女人照顧女人_img_2《醫美名醫盧靜怡的青春保養秘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