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問題在主要照顧者

看到女兒把掉在地上的餅乾毫不猶豫地撿起來放到我嘴巴的時候,我努力回想自己到底做了哪些行為,讓她以為不要吃的東西就該給媽媽?我是一個幸運的全職媽媽,我可以在孩子的行為舉止中慢慢發現所有問題,慢慢瞭解問題,解決問題。

孩子的問題在主要照顧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曾經參加過一場親職課程,課程中老師問大家:「認為孩子所有行為上的問題都來自於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人請舉手。」當場只有我一個人舉手,頓時,我變成了大家眼中的異類。

我一直相信,老天爺把孩子交到父母手中,他就是一張白紙。我無法認同有人說:「有些孩子就是天生壞胚子,教都教不會。」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很想請說話的人到醫院的嬰兒房去看看,告訴我哪個孩子是天生的壞胚子。

女兒剛會走路的時候,我帶她去信誼的親子館遊玩,女兒很喜歡玩辦家家酒的遊戲,她會在遊戲屋裡拿著杯子假裝喝咖啡,譏哩咕嚕地說一堆話。有一次,她跑進玩具屋,當時裡面一個男孩為了要將玩具屋占為己有,於是非常用力地將我女兒推倒,讓她直接撞到玩具屋的門檻。

女兒放聲大哭,額頭馬上腫了一個大包,哭得非常淒厲地朝我懷中奔來。我知道女兒不是因為頭上的大包所帶來的痛而哭,她是被那個男孩的行為嚇哭了,她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用這種方式對待她。

當時身邊所有人都告訴我必須要去跟男孩的媽媽告狀,大家也願意幫我作證,甚至有人逐一舉出那個男孩的其他惡劣行為。那時候我抱著哭到不行的女兒,眼淚幾乎快掉下來,卻一句話也不說。

對於我這個從小火爆脾氣出名的大姊頭來說,我何嘗不想過去給那個男孩一個巴掌,或去跟他媽媽討個公道。但是我想,一個才兩歲的孩子就有這麼粗暴的行為,他的父母一定也用同樣的態度對待他。

最後,我沒有去向男孩的媽媽興師問罪,其他的媽媽卻去幫我告狀了。果然,男孩那打扮時髦、看似能幹的媽媽當著大家的面,「狠狠地」揍了孩子一頓。

當父母對於孩子不順自己的意就打他,那麼,孩子會不會也認為只要有人不順自己的意,就可以打對方?長大後,只要有人對不起自己,就可以殺人?因為孩子是如此天真地反應著我們大人的一舉一動啊!

有媽媽問我:「為什麼我的孩子會打人?」我反問她:「如果孩子打人,妳會如何處理?」對方理所當然地回答:「當然是狠狠地開扁他一頓。」

有幾個當社工的朋友告訴我,以前是父母打孩子,現在則有很多高中生會打父母。我曾經看過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孩子,因為考試考九十八分,讓在學校當老師的媽媽覺得很丟臉,於是將他脫到只剩一條內褲地關在鐵捲門與鋁門窗中間。這對當老師的父母常常上演全武行,有一天他們家又傳出打鬧聲,大家都以為一定是他們又在打架了,但是仔細一聽才發現,原來是已經升上高中的女兒開始反擊打父母了。

朋友有一次問我,她一歲九個月大的孩子在客廳都躺著看電視怎麼辦?我問她家裡有誰是這樣看電視的,那個媽媽很不好意思地承認是她自己。

孩子的問題通常在於父母。當了媽媽之後,我重新去瞭解我的過去、我的父母,這才真正找到我該給孩子的正確態度與心情。

現在的我,看到女兒把掉在地上的餅乾毫不猶豫地撿起來放到我嘴巴裡的時候,我會努力回想自己到底做了哪些行為,讓她以為不要吃的東西就該給媽媽?

現在的我,看到孩子緊抓著餅乾不肯分爸媽一口,我會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因為她每次用手拿食物給我吃的時候,我都嫌噁心而拒絕她,讓她以為東西不需要與父母分享?

現在的我,看到孩子耍賴不願意自己穿鞋、脫鞋時,我會回想是不是我每次出門都匆匆忙忙,沒有給孩子時間自理,或是在回到家進門時只忙著處理自己的事,沒有好好陪她坐下,耐心等她自己脫掉鞋子?

我是一個幸運的全職媽媽,我可以在孩子的行為舉止中慢慢發現所有問題,慢慢瞭解問題,解決問題。

孩子的問題,在於主要的照顧者。而透過這樣的思維,我這個全職媽媽很幸運地在孩子的一舉一動中更瞭解自己,也瞭解我的父母。

孩子的問題在主要照顧者_img_2《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