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別人看到與否,隨時注意公德心

沒有必要開口閉口動用「易地而處」這句成語。

不論別人看到與否,隨時注意公德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已邁入五十大關,因此更應該懂得自我約束。

試想一下,我的一舉一動極有可能根植在某個人的心裡,特別是對後生晚輩們帶來一輩子的影響。

為了讓晚年更有格調而提出建言!?從某些層面來看,也許我是個偽君子。在我的腦子裡,每天都不下十次有著各種壞主意。

在展覽館的售票口前,若是看到大排長龍,就會萌生偷偷插隊的念頭,然後把眼睛睜得有如銅鈴般尋找機會。在地鐵車廂裡,一心想要推開別人,就算用手提包占位子也在所不惜。好不容易有個位子可以坐下,卻看到彎著腰的老人牽著小孩走進車廂,當下的反應是「天啊」,然後索性閉上眼睛假裝睡覺。何止如此,不論是廚餘還是廢紙,每次都很想用黑色塑膠袋把它們緊緊包起來,然後偷偷丟到鄰居的屋簷下。開車的時候也是一樣。超速或厚著臉皮超車的念頭,經常溜進腦袋裡,朝著車窗外吐痰、丟棄擤過鼻涕的衛生紙,諸如此類的想法經常席捲而來。不論是在清晨還是夜晚,亂按喇叭快速飆車等出自於人性本能的念頭,總是讓我掙扎萬分。別人家的南瓜越過牆頭長到我家來,這自然屬於我……諸如此類的想法不勝枚舉……。

啊!我很想這麼做,照著我的想法一意孤行,只求自身方便。但是這一切全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在我的心裡,有一個永遠無法抹去的畫面。這件事情發生在大學時期,若要為這個畫面題名,也許可以稱之為「衛生棉與女人」……。

在市中心的繁華路上,掉落了一個令人臉紅的衛生棉,況且上面還留有使用過的痕跡。看熱鬧的人群裡,泰半是二十多歲的羞澀年輕人,大家面露羞赧,尷尬地說不出話來,驚訝失色的面孔歷歷在目。正當空氣裡瀰漫著一股言語無法形容的詭異氣氛時,一名年輕女子悄然走進人群裡,將那個罪魁禍首撿起來。

她走向附近的垃圾桶,將它丟掉之後,繼續向前走。她的臉上始終流露出平靜而尋常的神色,對我們這些圍觀者,不曾多看一眼,只是毫不為意地移動她的步伐。她看起來頂多二十多歲,和其他圍觀者的年齡相仿。她那柔和的臉部線條,從那天起盤踞在我心裡,化為一張永遠無法抹去的肖像。

從此之後,這位不知名的女性在我的心裡刻劃出最美麗也最有格調的形象。遇到事情時,我經常推測她會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她的決定會是如何、她喜歡讀哪些書。

換句話說,她的形象一直纏繞著我。發生在二十年前的陳年往事,那一天、那條街上的那名女子,她將一輩子與我形影相隨,隨時干涉我,不容許我一意孤行,不准我隨心所欲地生活。

記得有一次,一名長相清秀的年輕男子發出很大的聲音清喉嚨,然後朝路旁的樹下吐痰,吸了幾口香菸之後又吐了一口痰,這種畫面重複上演了好多次,這一切正巧被我目睹了。於是她在我的心裡跟我說:「快去阻止他。這個年輕人即將是社會的主人翁。必須糾正他的行為。」但是礙於膽小,這個聲音遲遲沒有沒說出口,只是在我的喉嚨裡不停地打轉。「你一定要想辦法,告訴他這是不對的。」於是我翻遍我的手提袋,從裡面掏出一個小手帕,並用原子筆寫了幾個字,面帶尷尬的笑容,把手帕遞給青年之後,快步離開,在此同時,我的臉不知為什麼一陣滾燙。在我的心裡升起一股想法:「也許我這個歐巴桑將會留在你的心裡,就如同二十年前的那名女子一樣,長駐心頭。我希望可以如此……」

我們已邁入五十歲。

都這把年紀了,怎麼會希望自己受某些事情的牽絆,讓自己受到束縛呢!?隨心所欲過自己想過的日子,這樣的時刻終於來臨了!用繩索攀登到獨立山上,可以高聲朗讀解放宣言了。但是……在自己家裡,衣櫃櫥櫃的門兀自開著,關與不關隨我高興,就算撞破了額頭,也是你家的事;把嚼過的口香糖隨口吐在沙發上,任其黏在臀部,將香蕉皮棄於客廳,管他是否把人絆倒;隨我用木棍捅向天空,任由星星撒落滿地。只要這一切全是在我可以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範圍內,就沒必要讓自己作繭自縛。但是一旦自己的行徑有所逾越給別人帶來困擾,那麼一切就要另當別論了。

沒有必要開口閉口動用「易地而處」這句成語。我們已邁入五十大關,因此更應該懂得自我約束。試想一下,我的一舉一動極有可能根植在別人的心裡,特別是對後生晚輩們帶來一輩子的影響。年輕時,別人可能看在你還小的分上,只用一句「這小子,真是的……」便放你一馬,但是同樣的行為若是發生在大人身上,只會讓人不敢苟同。滿頭白髮的老先生站在小學生上學必經的馬路上指揮交通的身影,難道不覺得很有格調嗎?

身為一名長者,就算做不到撿拾垃圾,至少也要讓自己做到不亂丟垃圾。對於老人家而言,已經沒有人敢來指正他的行為了。試著讓生活更有格調吧!就算身上沒有貂皮大衣,只要謹守公共道德,那麼他的晚年還是可以很有格調。而他的形象也會根植在某個人的心裡,他日必定會造成骨牌效應。

不論別人看到與否,隨時注意公德心_img_2《Yes !好好愛自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