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浪漫的愛情觀裡 遇見「番紅花」

說起番紅花,只要讀過她的作品,一定可以從她洗鍊的文字中,觀察到她那浪漫、細膩中又帶有堅毅的成熟與智慧。這一次她把寫作的範疇從孩子這個面向,拉高到 婚姻關係裡,無私的分享她與丈夫相處的智慧、以及兩人如何共同經營家庭的方式,讓家庭所被賦予的意義,超越了一般人對於家的認知。

在浪漫的愛情觀裡 遇見「番紅花」_img_1

這次《當婚姻遇上教養》的作者「番紅花」與《旅人的食材曆》的作者洪震宇,在一場雙向又有趣的對談與提問中,共同激盪出諸多經營家庭與婚姻關係的觀點與火花。

番紅花開宗明義的提到:「這本書不是要大家複製她們的家庭關係,而是希望藉由此書的出版,提供讀者一些線索,進而去反思如何營造更好的家庭氛圍。「婚姻是人類關係裡,最脆弱的」番紅花如是說。當遇到與丈夫意見不合的時候,她會嘗試用不同的焦點轉移注意力,想想曾經共處美好的時光,轉個念頭就可以繼續長久的經營婚姻。

只要有心,任何人從小地方就可以觀察到生命的可貴。即使是家裡出現的小昆蟲,看到他們奮力的為了自己的生命奮鬥,番紅花都可以從中領會到珍惜生命的重要。就是憑著這股熱情,她帶領孩子一起「擁抱生活,熱愛生命」,覺得這是引導孩子的最佳示範。番紅花也提到葛優主演的電影「活著」,並曾藉由引述電影中所出現的對白「活著就好、活著就好」,來向孩子談論「生命的可貴」。

洪震宇也提到:「未來缺少的不是知識和財富,而是快樂」, 他建議父母們多帶領孩子實際體驗生活,來擴展孩子的視野,進而領略生命的美好。當孩子面對一個小小的寄居蟹而興起了想要把牠帶回的時候,洪震宇會選擇向孩 子解釋寄居蟹生存的本能,進而把話題帶到生態的觀察。總之從生活中隨意拾起的點滴,洪震宇都覺得可以成為教導孩子的題材。「不追求流行、追求快樂」絕對是可行的生活準則。

對於「如何教出自律的孩子」,番紅花有其獨特的見解。她認為每個孩子的智商與能力是接近的,所以在教養的這個領域裡,大人所花的時間與努力絕對是關鍵。大人努力的成果未必立刻可以被看見、努力的痕跡也未必是肉眼可以觀察到的,但必須謹記的是,凡是在孩子身上付出的努力,絕對會有所回報。

在浪漫的愛情觀裡 遇見「番紅花」_img_2

番紅花舉了一個訓練孩子不遲到的例子—在孩子剛上小學的那幾年,她為了讓一雙女兒能夠對「準時上學」這件事情負責,她堅持讓孩子自己決定幾點到學校,身為媽媽的她不從中催促、介入,讓孩子自己承擔遲到的後果。如此長期的訓練下,兩個女兒果然練就了可以每天準時到校的好習慣。「每次在放的時候,都要清楚自己的規範在哪,因為放縱很容易,但堅持很難」番紅花說。

對 於夫妻關係的經營,番紅花覺得「放老公一天假」這個小小貼心的舉動,是讓彼此保有自己個人獨立自由空間的小妙方。她提到以她自已來說,個人獨處閱讀的時間 就非常重要。廣泛閱讀與生命有關的書籍、觀看生命紀錄的影片,都能夠充實她對於教養小孩的想法,所以用同理心去設想先生的需要,她也覺得給先生一個放鬆的 時間,這個作法並不奢侈。「人是互相的,談戀愛時這麼的不理性,那麼為什麼結婚後才這麼理性呢?」「愛就是你希望他快樂」番紅花流露出幸福表情的說著。從這場對談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輕易的發現她那細膩的浪漫愛情觀,也欽羨著她的丈夫如此的幸運,能擁有一個這麼體貼與愛他的妻子。

對 單親家庭教養孩子的方式,番紅花也認真的提出了一些看法:「分手是大人的事、彼此惜福,永遠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另一半、在孩子面前保留父母的形象」絕對是 離異的夫妻需要遵守的原則。因為父母給予孩子的愛與安全感,不應該在彼此婚姻關係破裂後,就輕易的被瓦解。洪震宇也同時指出了幾個父母離異卻成功的典範如 「賈伯斯」、「歐巴馬」,以此激勵單親家庭的孩子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