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

你是不是偶爾看著寶寶沉睡的小臉,著迷於無憂無慮的純真神情,忍不住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急欲捕捉下這彌足珍貴的時刻。尤其當寶寶剛出生時,是那麼地嬌弱、那麼地沉靜,整個世界彷彿都隨著寶寶的呼吸起伏……但嬰兒成長的速度有時快的父母都跟不上,這麼美妙又神奇的時刻,多想一直保存下來呀。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1

於是國外有許多父母,在寶寶出生前就開始計畫,要佈置什麼樣的場景、要怎麼打扮寶寶、聯絡攝影師。要替自己和寶寶留下溫馨、童趣的紀念照,一生只有一次的「嬰兒寫真」。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新生兒需要全方面的照護,拍攝這些照片會不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和安全呢?

獨立攝影師Arden Prucha以他的經驗,提供給將要迎接新生兒的父母,一些拍攝嬰兒寫真的建議。有別於精心佈置場景的專業攝影棚,Arden Prucha會親自到新生兒的家,讓寶寶在安心舒適的居家環境中,自然流露小天使般的美麗表情,再利用自配的許多大小道具,捕捉珍貴的「戲劇性畫面」。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2

Arden Prucha喜歡拍攝剛出生的小嬰兒,最好是才出生一周內的小嬰兒,因為這個時期的小嬰兒睡眠時間最長了,也不容易被一些聲響所驚醒或是察覺不安,可以讓他順利執行拍攝的任務。在拍攝之前他會和嬰兒的父母親溝通,雙方都能做好前置作業,讓寫真工作變成共同的快樂時光。如果你也想拍攝自己或是親朋好友的新生兒,也可以一起注意以下要點:

1.找出家裡最佳的拍攝時間和地點,最好是有大量自然光照射的房間,能讓嬰兒寫真更有細緻的質感和潔淨的光暈。

2.確定明亮的房間後,請清潔房間讓它乾淨、整齊

3.房間內要準備暖器、加熱暖器或加熱墊,以確保小寶寶身體可以暖洋洋。小型的加熱墊可以藏在道具裡。

4.準備white noise machine(會發出類似子宮裡的聲音,有程式可供下載),或是一些輕柔旋律的音樂,以安撫寶寶的情緒,讓拍攝更加順利。

5.在開始拍攝前的30分鐘,嘗試哺乳寶寶,以避免他因飢餓而哭鬧。

6.寶寶的爸爸也要在現場幫忙。新生兒可能會有許多臨時的狀況,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寶寶突然尿尿了。無論是提供道具或是安撫寶寶,爸爸在場能提供極大的幫助。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3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4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5

Arden Prucha在寶寶熟睡後,會用很輕柔的動作將寶寶放在準備的道具中,可能再輕慢地移動寶寶的小手臂,在寶寶最放鬆時進行拍攝。

每一次拍攝的創意道具,可謂是五花八門:各式圖案的壁紙、柔軟的佈墊、小小床、仿舊的行李箱、棒球手套……但絕對不會嘗試危險性的動作,畢竟若有任何意外,誰也擔負不了呀。

那些美麗的嬰兒寫真,許多父母總是怨嘆自己捕捉不到,其實動來動去的小嬰兒,很容易就會有適合的「嬰兒模式」畫面,除了傳統的構圖技巧,可以試著多重角度按下快門,從上而下、從下而上、蹲著和嬰兒同視角……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照片產生。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6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7

Arden Prucha長期拍攝這些美麗嬰兒的寫真,並發表到網路上,讓他結識了許多用心的父母,也累積了不少育兒的知識。但最大的收穫,也許是許多人看了他的作品後,心地變得更加柔軟。還未生兒育女的人,從幼嫩童稚的臉龐中重新認識了自己;原來對育兒感到恐懼的人,也改變想法-生命的降臨,是如此令人感動。

最後回顧一下Arden Prucha除了相機外,拍攝所需的道具,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吧!

1.背景架
2.夾鉗
3.毛毯
4.照明設備:燈架、閃光燈、柔光箱
5.加熱暖器
6.尿墊(可拋棄式的紙尿墊,以幫助父母好清理)
7.輕柔的音樂或是white noise machine(會發出類似子宮裡的聲音,有程式可供下載)
8.
佈置道具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8

*佈置道具前,可以先計畫好寫真的風格,再著手準備。不管是日系清新或是英式優雅、角色扮演還是創意搞怪;道具可不斷組合變化,從小木箱、竹籃、磅秤、時鐘、黑板,到寶寶的衣裳、帽子、髮飾…….巧手的父母可以自己DIY道具,或是與專業的攝影從業人員討論。之後架好你的相機,對準寶寶熟睡的小臉吧,接下來的每一張照片,都將充滿著「說故事的力量」。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9

父母輕鬆拍~迷人的「嬰兒寫真」教學!_img_10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