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沒有任何想要的東西

除了無法承受緊張、溝通能力降低之外,現在小孩的另一項特徵,就是「沒有欲望」。

我們小時候不都是整天想著要這個、去哪裡嗎?

孩子沒有任何想要的東西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相較之下,現在的小孩子真的沒有欲望。

有一天,我到某中學做輔導諮詢,有個二年級的女孩子一個人走進輔導室,臉上帶著困惑,表情悶悶不樂。

我:「怎麼啦?」

學生:「呃------下星期一是我生日,我媽說:『想要什麼我買給你,或是想去哪裡也可以帶你去。』」

我:「哇,很棒耶!真羨慕你。」(咦?她的臉色怎麼沉了下來------)

學生:「可是,老師啊,我沒有想要的東西,也沒有想去的地方啊!」

我:「啊?------那,迪士尼樂園之類的怎麼樣?」

學生:「迪士尼經常去呀!」

我:「那,有沒有想要的新衣服或電動玩具?」

學生:「沒有。」

我:「------」

學生:「但我要是說了沒有想要的東西和想去的地方,我媽大概會難過吧!所以我要跟我媽說想要什麼呢?」

現在竟然出現愈來愈多「連想要的東西、想去的地方都沒有」的孩子們!

我對小孩子的印象,還停留在「這也想要,那也想做」,一天到晚耍賴,要大人帶著到處去,現在卻聽到這位女學生的話,讓我大為震驚。我把這件事告訴在教育界工作的人,大家聽到之後都說:「最近這種小孩很多。」

「欲望」這個詞,似乎總不免讓人有負面的印象,一般人多半把沒有物欲的小孩視為「好孩子」。

然而,人就是因為有欲望,而有努力的動機。反過來說,要是沒有欲望,對凡事都輕易放棄,只要一點小小的不如意,就馬上感到受挫。

請各位試著想一想,成功的人是不是感覺整個人閃耀著光芒呢?就積極正面的意義來看,有欲望就會燃起熱情,而這股熱情,正能化為對工作的動力。

我們當然不需要有「用欺騙他人的手段賺錢」,或是「不惜踢下別人來出人頭地」這類可怕的欲望,但如果只是「想要某樣東西」、「想成為某個成功人士」這類正常的欲望,卻一點問題也沒有。只要有達成這份期待的強烈欲望,即便遇到難關,也會設法度過。

然而,現在就算不是特別富裕的家庭,只要小孩有想要的東西,家長就會一樣一樣的買,家裡也不斷有新的電玩遊戲,零食更是隨時常備,一有假期便全家出遊------。

換句話說,自己的期望可以不勞而獲,甚至在還沒期望之前,就已經有人準備好,結果導致孩子「沒有想要的東西,也沒有想去的地方」,自然不奇怪了。

孩子沒有任何想要的東西_img_2《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