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不後悔-學會做決定與負責

姥姥曾在過去的某段日子,追蹤過10幾個裝潢糾紛案,有的進了法院,有的只是報到消保官那裡。我看到的多是大家不想聽到的,是的,在法院判決中,很多都是屋主輸了。大部分輸的原因,是屋主無法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嗯,大家應都過了18歲吧,能買個家,應也在社會打滾了幾年,以下兩點是要自己負責的。

裝潢不後悔-學會做決定與負責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一、簽約後,只要過了5天審閱期,條約上沒保障到你的部分,就算你不知自己的權益,也沒辦法,只要簽了名,都算是你答應的。

第二、凡是因「美感」觀點不同而產生的糾紛,法律都不會理你,包括美感、品味、色彩美醜、木皮紋理好不好看等。

別把決定權交給設計師

不管是設計師或工班,他們都是專家,但都不住你家;你家是你要住的,廚房是你在用,馬桶是你在刷(所以一定要買不沾污的),地板是你在拖……所以,在裝潢的過程中,他們會對工法或建材提供意見,但我們要自己下決定,然後,你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其實,這也是老生常談的公民課程,但很多人在裝潢時,特別容易迷失自己,而且會出現生物學裡的「稚相延展」現象,明明是個大人,還跟孩子一樣,一切決定權都交給設計師,一切都是設計師說了算,最後問題就跑出來啦。談幾個案例。

Case1
「都是設計師當時強迫說要和室,我後來想想真的沒什麼用到,要改格局,竟要向我收費。」「那你當時有答應要做嗎?」「是有啦,但我沒知識沒法判斷,都聽他在講。」

錯了,只要當時我們有答應做和室,格局圖上有,也簽名了,改格局就要錢。我們有沒有知識,有沒有常識,看不看電視,法律都不會管妳,只要設計師有向我們說明過即可。

Case2
「原本覺得水泥做的家具很酷,設計師就做了水泥茶几,沒想到,太重了,根本搬不到,我想退貨退錢。」

抱歉,沒辦法,因為設計師是照我們要求給的,不好用,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Case3
「原本看的窗簾樣本還不錯,普普風很可愛,但沒想到一整片落地窗裝上去後,變得好亂,很不好看,我要求再換窗簾,工班竟然說要收費,他建議錯的,為何我要付費?」

沒錯,我們要付費,因為當時他帶你去看樣板時,是我們自己答應要裝的;雖然裝上後效果不理想,但這也是我們自己當初決定要裝的。

Case4
「我想說為了表示我信任設計師,也希望給他好感,就先給了5萬元訂金,之後才簽設計約,但後來設計師只給了我一張最普通的平面圖,就是到我家一次,丈量後所畫出來的圖,許多尺寸還畫不準。後來,因為我與設計師意見不合,不給他做了,請他退訂金,他竟然不退。」

這個案子分兩部分來看,付訂金後,若是因為你「個人因素」不想給這位設計師做了,這訂金是要不回來的。若你覺得沒天理,那也沒辦法,因為法律是這樣規定的。所以,我建議,沒看到估價單前千萬別先付訂金,也別以為妳先給錢就是代表誠意,這只是讓妳自己看起來像肥羊而已。

另一方面是簽了設計約後,到底要給幾張圖,給什麼圖,這很重要,也一定要在簽約中列明,例如:平面圖、天花板圖、水電圖、立面圖、廚具圖等,但若你簽的約裡頭什麼都沒寫,而這個約你也簽名了,那對方只給一張圖,你也只好自己摸摸鼻子認了。

大家懂了嗎?只要是你決定的事,就不能反悔,或者說可反悔,但要付錢重改格局,若工班沒收你錢,是他好心,不是因為我們是屋主,我們是消費者,或我們是給錢的人,就比較高人一等,沒這回事,工班、設計師、屋主,這三方面都是站在同樣的高度上。

學會聽建議,下決定,然後負責

好的工班或設計師會跟我們講,這工法的好處與缺點,例如不鏽鋼鉸鏈的好處是不易生鏽,但缺點是貴;用一般鉸鏈的好處是便宜,但在潮溼處易生鏽;或者建議用網籃當抽屜,較透氣也便宜,但可能會覺得較cheap。那功力不足的設計師就無法提供你正反面的意見,只要你說的都好。

我們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再來劃一次重點:設計師或工班給建議,你要自己決定怎麼做,然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順帶一提,姥姥也建議設計師,對爭議性大的工法,解釋清楚後可請屋主簽切結書,對自己才有保障,不然,日後糾紛多,要跑法院也麻煩。

裝潢不後悔-學會做決定與負責_img_2《這樣裝潢,不後悔:百筆血淚經驗告訴你的裝修早知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