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忙感到內疚時,要用正面的態度來化解

這是我某位朋友的故事。

她有一個上托兒所的小孩,但是因為工作忙碌,她很在意自己接小孩的時間都很晚,於是,去接小孩的時候,都會跟小孩道歉說:「對不起,我來晚了喔!」

因為工作忙感到內疚時,要用正面的態度來化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後,她開始上了諮商課程。

之後,她開始活用在課程上學到的方法,並意識到面對孩子時的說話方式,應該要有正面的改變。

所以之後接小孩的時間如果又晚了時,她不再像以往只是道歉而已,而是像這樣更正面的說話方式了。

「媽媽,今天也非常拼命努力,把工作做完了喔!」

用正面的言語,讓孩子有更正面的感受

然後,她的小孩就會笑瞇瞇的對她說:「媽媽,妳很努力了喔!」

媽媽如果總是道歉而已的話,也許孩子會先入為主的這樣想:「啊~是這樣吧!我家的媽媽,比不上朋友的媽媽……。」

但是,如果改成正面的方式說話,孩子就可以有更正面的感受。

現在,雖然有像這樣想法的人,好像比較少了,但是我聽過,因工作忙碌,而不太能擠出時間教養小孩的媽媽這樣說:「也許我因為工作,而犧牲了小孩也說不定……」

特別是關於孩子的教育,想這樣做、想那樣做,理想越高的人,越會感覺到焦急和自卑。確實,如果以教養孩子的時間為軸心來比較的話:「當然跟時間可以充裕使用的媽媽不能比。」

有這樣的心情,是能理解的。但是,與其哀怨沒有的,不如活用擁有的,這樣對孩子而言不是比較正面嗎?

因為工作減少陪孩子的時間,不全然是壞處

應該也有因為工作而衍生出來的財富。舉例來說,像是因此產生了經濟上的富裕;或是也有可以傳達給孩子,關於工作上值得驕傲的事,這都算是財富的一部分吧!

剛剛說到我朋友孩子的案例,隨著漸漸的成長,她也有了不同的想法:「我可以上才藝課,都是因為媽媽非常拼命工作的關係。」好像也可以對父母充滿感謝了。

孩子也有會扎到父母痛處的時候,也有像是因為說了這樣的話,而使父母受傷的事吧!

「能陪我在家的媽媽比較好……」

「對媽媽來說,工作比我還重要嗎?」

但是,一定也有像這樣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孩子,等到有一天自己也變成同樣立場的時候,就會想起以前父母的背影,成為支撐自己的力量。

感情和相處時間成正比嗎?

在教養孩子的時候,你曾和親身體驗過所謂的真理嗎?舉例來說,所謂的「三歲兒神話」。

「三歲前,如果不是媽媽親自在家裡教養的話,之後就無法挽回了。(註)」有人這麼說。也許確實是有這樣的狀況也說不定,但是我想,因為每個家庭都有各式各樣的情況,所以不要太拘泥比較好。還有,雖然也有人這麼說:「孩子必須和父母一起度過一定量的時間。」

但是,實際上,最重要的並不是相處時間的「量」,而是相處的「內容」喔!就算只是一句話的交談,也有能感覺到這樣的瞬間吧!「媽媽,很了解我呢,很愛我呢!」

親子間的溝通,重質不重量

我有個女性朋友,她曾把孩子留在娘家,一個人到離家甚遠的地區工作。她每天都透過電話和孩子說說話、或是一起想家庭作業等。

還有一個爸爸,因為工作時間很長,沒辦法配合孩子的生活時間,他在家裡準備了白板,透過每天回答孩子的問題,來彌補彼此錯過的相處時間。

這兩個家庭不管哪一個,雖然一起度過的時間都很少,但是也都因為費心思在替代方法上,而可以和孩子取得溝通。「獨生女都很任性。」

常常聽到像這樣的說法。

在我的觀念裡,過去也曾有過這樣的偏見。以前,有個特別具有協調性而引人注目、被很多朋友圍繞著的學生。當我知道這孩子沒有其他兄弟姊妹時,這個學生的爸爸說了:「她雖然是獨生女,但完全沒有任性的地方喔!」

「我家的小孩,從小時候就不怕生喜歡親近人,鄰居們都很疼愛她,在不同的鄰居家中,都還有她專用的碗和筷子喔!」

並非所有的事情,都適合套用在每個孩子身上看著大多數的學生或是家庭,確實也可以看出有像「這樣做的話,就會變這樣」的因果關係的傾向。但是,那也不一定是全然都適用在所有家庭的理由。

就算聽到彷彿是真理一樣的事,也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家庭或孩子全然適用吧!我是這樣覺得的,每個家庭裡都有各種不同的狀況,沒辦法做到的事就是沒辦法做到。因為被社會規範束縛住,而自責或擔心之前,不如配合各自不同家庭費心思來相處,才是為了孩子好。

﹡ 註:「三歲兒神話」,小孩在三歲時為主要人格形成和習慣養成的關鍵,在日本社會裡,普遍存在這時期需要由媽媽親自陪伴,教養孩子的觀念,以避免不好的人格或習慣養成為時以晚的遺憾,因此,基本上日本媽媽在小孩三歲以前都自己照顧孩子。

因為工作忙感到內疚時,要用正面的態度來化解_img_2《培養孩子未來的關鍵大能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