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見的皮膚病(Infant skin problem)

為了幫助許多新手爸媽了解如何照顧寶寶的皮膚,以下提出兒童皮膚門診最常見的兩大問題。

寶寶常見的皮膚病(Infant skin problem)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為什麼我的寶寶出生沒多久臉就紅紅的又脫皮,而且頭皮還長滿了皮屑呢?

這是小兒皮膚門診最常見的問題,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為好發於皮脂腺豐富的地區如臉,頭皮、眉毛、鼻側、耳後、胸部的濕疹性皮膚疾病。脂漏性皮膚炎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但是據觀察新生兒的脂漏性皮膚炎是和母親體內賀爾蒙有關聯,因此隨著母親的賀爾蒙在寶寶出生後6個月後被代謝掉,症狀也會漸漸好轉。有時候嚴重的時候,頭皮上會蓋滿了黃色,厚厚黏稠的皮屑,醫學上又稱為搖籃帽脂漏性皮膚炎(cradle cap)。許多家長會誤以為是頭癬。如果頭皮皮屑很嚴重的寶寶,可以用礦物油,橄欖油或嬰兒油塗在皮屑較厚處,停留數分鐘後,以軟刷慢慢刷下來,但是油之後還是要以溫和的洗髮精洗掉,才不會造成頭皮刺激。發生在臉處,耳後,四肢的紅疹,可以使用弱效的類固醇藥膏來減輕症狀。一般來說,輕度的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是不是很癢的,所以對於寶寶的睡眠影響不大,如果是紅疹是在四肢的外側而不是在皺褶處,寶寶明顯的睡眠受到影響,就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

2. 我的寶寶臉上,臀部都有胎記,會有問題嗎?

寶寶常見的胎記包括兩大類: 色素性胎記及血管性胎記。色素性胎記最常見的為蒙古斑,外觀呈現藍、青色是因為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所致;有9成亞洲人的新生兒身上都有這種胎記,其中最常出現在寶寶的臀部、四肢、腰椎和肩膀處。3至5年左右,顏色會漸漸變淡,最晚到青春期會漸漸消退,不需接受治療。

寶寶身上如果有黑色素痣,為先天性黑色素母斑。約在1%至2%的新生兒身上會有黑色素母斑。若先天性黑色素母班的直徑大於1.5 cm,稱為中型的黑色素母斑,超過10cm的稱為大型的黑色素母斑。一般而言,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危險性增高,所以會建議以外科手術做切除。小學以前的孩童除非以皮膚鏡檢查有高度懷疑病變的可能,可以持續觀察到可以配合以局部麻醉進行手術。如果是大型的先天性黑色素母班,而且位置在頭頸部或背部身體中線處,需同時透過核磁共振攝影(MRI)做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神經性的侵犯。

另有一種長於眼睛周圍的皮膚及眼白上,深藍,褐色斑塊的胎記,稱為太田母斑。隨著年紀增加,顏色和範圍可能會加深和擴大。太田母斑屬於真皮層的深層斑。長於眼白的色素對眼睛本身功能是沒有影響的。太田母斑是可以用雷射來處理。只是需要多次的雷射治療。由於太田母斑會影響小孩外觀導致心理發展受到影響,目前很多國家,如日本,英國,國家健康保險甚至對雷射治療提供補助。

血管性的胎記最常見的是草莓血管瘤,女嬰及早產兒較常見。最常出現在臉部及頭皮。寶寶出生後,草莓血管瘤會快速的越長越大,一直生長到約八個月至一歲左右才會進入靜止期。一歲之後會慢慢消退,有一半的草莓性血管瘤會在五歲之前完全消退。大多數的血管瘤是不需要治療的,只需要持續的觀察,但如果生長的位置在眼周,鼻子周圍,或是於頸部,容易造成局部壓迫影響呼吸以及視力。就必須要進一步接受治療。少數會合併其他器官的異常。

對於最常見的寶寶皮膚問題有初步的了解,新手媽媽在育兒時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擔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