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模範,做孩子的伙伴(2)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父母不該是孩子的攙扶者,反而應該訓練孩子在受挫跌倒後,具備勇敢站起來的能力。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沒有自主能力,以及挫折忍受力。根據研究發現,這與孩子成長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孟母三遷的故事:孟子的母親,為了不讓他學習不好的行為,搬了三次家,最後搬到私塾的旁邊,才定居下來,孟子也因為從小跟著私塾的老師學習,耳濡目染之下,成為中國偉大思想家之一。挫折忍受力的訓練也是一樣,它不是加法、減法,上一堂課就可以學會,當然也不是一種知識,查字典,翻百科全書,背起來就好。這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態度,當孩子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應該要怎麼面對、解決、處理,才知道挫折不過是一個轉彎,每一次的危機都是轉機,當孩子學會獨自面對挫折後,回頭再想一想,孩子將會發現自己比原來更加堅強與茁壯。

當孩子的模範,做孩子的伙伴(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教養補給站

每個孩子即將面臨的問題都不一樣,當他尋求解決方法時,將從他的生活周圍搜尋相關經驗,就像玩積木一般,孩子看著別人玩,自己就會走過去,拿起積木,你不需要教他,他就會從腦海中尋找範例並且嘗試,所以,給予孩子適當的典範,是很重要的元素。而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教養原則:

*幼兒期

四到六歲的孩子,幾乎都已經進入幼兒園或是托兒所,同時也踏入了團體生活,人際關係將會變成他們需要面臨的重要考驗。在家裡他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也不需要跟別人分享,但是到了校園,他必須要遵守團體規則,因為老師對孩子會有學習規矩的要求,目的是為了讓孩子符合團體的規範。舉例來說,孩子必須在自己的能力之內,獨立完成一些事情,像是洗碗、折棉被之類的學習。

這時父母的態度就是很重要的示範,如果家長跟老師的態度一致,就能共同協助孩子養成好習慣,他將會具備清楚的價值觀,理解大人的要求是一致的,進而建立規矩的概念。若是家長無法配合幼稚園的教育原則,等於是間接給予孩子不良的示範,將來他也不會遵守團體以及社會的規範。在這個階段,老師的角色代表一種模範,所以身為家長必須慎選學校,並且提供孩子良好的學習環境。

事實上,挫折忍受力的培養是在生活當中,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其箇中意義不只是提供孩子失敗的經驗,而是努力才能獲得成就的挑戰,他會知道所有的事物不可能憑空出現。當孩子能夠逐步接受挑戰,並且不斷提升他們的挫折忍受力,相信他們在未來將能勇於面對困境。

*兒童期

學齡期的兒童已經可以描述自己的情緒感受,因此,父母可以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受挫情緒,你可以跟孩子說:「這次比賽的結果,不像你所預期的,你覺得有點難過嗎?」透過親子間的對話,讓孩子知道,所有人在面對類似的挫折情境時,都會有同樣感受。爸媽還可以跟他分享小時候受到挫折的例子,讓孩子認識並接納自己的情緒,待孩子的情緒緩和之後,父母再和孩子一起思考解決之道。

不管孩子先前的能力如何,這個階段的家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因為學齡期是孩子開始進入知識領域的吸取,因此,有很多習慣,必須從一開始就要建立完善。這時,爸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下課之後的時間,要事先規劃,什麼時候寫功課,什麼時候玩遊戲,什麼時候休息。孩子不會自己規劃,家長必須要引導孩子,提供良好的示範,再依照每個家庭不一樣的狀況修正。畢竟,在良好的規範之下,孩子才有辦法慢慢養成好習慣。

然而,生活中總有一些特殊情況會發生,沒有辦法每天都按照計畫進行,假如因為特殊原因,必須打破規矩,也要想好後果以及因應措施。筆者在這裡提供一個模擬情境讓父母參考:

「今天是阿興爺爺的生日,全家在放學之後,要回祖父母家幫爺爺慶生,可是阿興的功課好多,如果回家再寫,可能會寫到很晚,還是明天早上早一點起床完成呢?他不知道要在哪個時間點寫功課會比較好?」

前面的模擬情境是阿興遇到無法在平常設定的時間完成作業,而衍生出來的疑問。這時父母可以主動帶著孩子一起思考可行的因應方案,鍛鍊他們分析事情的方法與技巧,下次孩子再遇到相同的問題時,會促使他思考更多、更完善的方法。經過父母的引導,不僅能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讓孩子學會勇敢面對挑戰,使其提升挫折忍受力。

*青少年期

孩子一旦進入青少年時期,也就是所謂的叛逆期,似乎是說什麼都聽不進去,開始有自己的意見與想法。本來溫順的孩子,變得不聽話,也不願意與爸媽溝通,希望擁有自己的祕密與空間,這個時期,家長若能想一想自己在青少年期間的變化行為,將能夠了解到孩子只是覺得自己長大了。

現代人,孩子越生越少,兄弟姊妹也相對越來越少,他在家裡沒有機會和年齡相仿的孩子互動,偏偏這個階段的孩子,只喜歡跟他的朋友,或是年齡相仿的兄姊談心。所以,這時家長的陪伴就不是身體上的陪伴,而是精神陪伴,盡量提供孩子與同儕互動的機會,也讓孩子邀請朋友到家裡玩,多認識孩子的朋友,也試著與他們作朋友,當孩子的朋友認同你時,你的孩子才會更加認同你!如此一來,父母的陪伴與示範對孩子才更有意義。

當孩子的模範,做孩子的伙伴(2)_img_2《挫折,是讓孩子勇敢的維他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