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候正常會長幾顆牙?

心心
心心 2006-03-01 02:21:58 版主 42

朱醫師您好:

  我家貝比現在1歲5個月了

  總共長了8顆牙

  距離上一次長牙時間己經4個月了

  這樣是正常的嗎?

  1歲5個月的貝比正常應該長幾顆牙呢?

  感謝醫師撥空回答我的問題~謝謝嘍

親愛的心心妳好:

乳牙一般是左右對稱同時萌發的,先長下牙,後長上牙,到滿兩歲時20顆乳牙就長全了。隨著牙齒的長出,建立起上下咬合對稱的關係,創造出小朋友可以吃一般食物的條件。

一般人以為新生兒沒有牙齒,其實如果以X光攝影,不但可以看出所有的20顆乳牙的牙齒,甚至也能看到一部分的恆牙牙胚(如第一大臼齒),只是它們還沒有萌出到嘴裏而已。

正常來說寶寶長到6個月時﹝+-2個月﹞上下乳門牙便會萌發,接著是

9個月時﹝+-2個月﹞上下乳側門牙萌發,

1歲時﹝+-3個月﹞第一乳臼齒萌發,但通常是下顎先長出;

1歲半﹝+-3個月﹞乳犬齒萌出,

3歲 ﹝+-6個月﹞二十顆乳牙齒列就已經完全長成。

寶寶長牙齒是有規律的按時長出,牙齒的萌出有一個大略的時間,但並不固定,通常前後相差半年都算是正常。

小朋友6歲以後就開始長恆牙了,恆牙也就是成人牙。恆牙的一部分將從乳牙的後緣依序長出:另一部分從脫落的乳牙下邊長出。恆牙的牙胚是早在幾個月的嬰兒的顎骨裡,乳牙的牙根下方形成的。6歲開始下顎乳前牙開始搖動準備脫落,下顎恆牙的前牙將會替換出來,以後的其他乳牙將順序由前向後、左右對稱的上下同時由恆牙替換。一直到12歲,乳牙全部替換完畢,十三歲以後口內就都是恆牙了。

提醒您千萬不要以為是乳牙就疏於照顧,乳牙是很重要的...

1. 咀嚼食物,幫助消化:口腔是消化道的第一關,牙齒是擔任咬斷、撕裂與磨碎食物,幫助消化的角色,如果乳牙不健全,食物未經咀嚼就吞下,將增加腸胃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滋生消化道疾病或養成偏食的習慣,這些都是導致營養不良的情況。

2. 誘導恆牙萌發以及當作「空間維持器」:如果要恆牙的萌出順序及位置正確,就必須要有乳牙的誘導及適當的維持住空間。如果乳牙太早掉落,將使接替它的恆牙因為原有的位置、間距縮小或消失,而偏向外側或內側生長,將造成牙齒排列不整,咬合不良,引發各種口腔疾病的問題。

3. 促進顎骨生長發育:上下顎骨是臉形美觀的關鍵,而顎骨需要接受乳牙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夠正常的發育。如果咀嚼運動得不到充分的發揮,使顎骨發育不良,將造成顏面的下截縮短。而單側的牙齒病變,常會使小朋友不敢以患側的牙齒咀嚼,導致顎骨無法正常發育,也會使顏面左右不對稱。

4. 乳牙一旦發生病變,如果沒有迅速得到治療,一但造成牙髓組織壞死,導致牙齒「死亡」,不但會影響恆牙的發育、牙齒的排列以及上下咬合的關係,還可能引起蜂窩組織炎、菌血症。壞死的牙齒還能隨著血液循環把病菌帶到身體其他器官,引起身體各種病症。

所以除了大人需要每半年定期做牙齒健檢,小朋友的牙齒更是每隔三個月就必須檢查一次,除了檢查有無蛀牙外,最重要的是請醫師幫忙預防蛀牙以及追蹤換牙的情形,千萬不要等到小朋友牙痛了,才帶去找醫師治療,這樣很容易造成小朋友產生對看牙的恐懼,甚至抗拒看牙,別忘了〝預防勝於治療〞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