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姿勢

剛開始哺乳的媽媽,常發生哺乳時覺得乳頭疼痛的情形,其實媽媽們知道嗎?有時候乳頭疼痛有可能是因為哺乳的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喔!這邊提供媽媽一些可以注意的小地方,下次哺餵母乳時不妨檢視一下,也許就能找到造成哺乳疼痛的癥結喔!

母乳哺育姿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當媽媽準備哺餵母乳的時候,身體姿勢及心情應該是感覺放鬆而且舒服的,

媽媽的腰與背部應有支撐,以免造成酸痛,可將枕頭、毛毯等物品放於隨手可得的地方,以作為輔助支撐寶寶和媽媽的身體。

如果媽媽是以坐姿進行哺餵母乳時,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寶寶的頭部和身體應該成一直線,否則寶寶無法輕易吸吮或吞嚥。

2.寶寶的嘴應該正對著媽媽的乳房,最好上嘴唇正對乳頭,注意不要擠壓到寶寶

  的鼻子。

3.媽媽與寶寶的身體盡量靠近,可讓寶寶的肚子貼著媽媽的肚子。

4.媽媽抱寶寶應該不只托著寶寶的頭頸和肩膀,也要支撐寶寶的臀部;假如寶寶

  較大一些,可托著上半身即可。

在哺餵的過程中媽媽可以適當的支托乳房,媽媽可以將手指靠著胸壁,置於乳房下方,以食指支撐乳房基部,或以大姆指輕壓乳房上緣,來改善乳房的形狀並保持適當高度,讓寶寶更容易含住乳房大部分面積。

如果媽媽是以躺臥的姿勢哺餵母乳的話,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讓寶寶盡量張嘴,以確保能夠含住大部份乳暈。

2.寶寶的下嘴唇外翻。

3.寶寶的舌頭繞著乳房,兩頰圓鼓

4.寶寶嘴巴上方的乳暈露出較多

媽媽在哺餵母乳時,可以注意寶寶下列這些表徵,看看寶寶是否達到有效的吸吮:

1.寶寶吸吮的節奏方式為緩慢而深層,這表示著寶寶不僅吸到奶水,含乳方式也

  正確,能夠有效的獲得奶水。

2.可以聽到或看到寶寶的吞嚥,如果寶寶有吞嚥的動作,表示寶寶吸到奶水。

3.若寶寶吸奶時發出嘖嘖聲,可能只是空吸,容易造成乳頭受傷,哺乳姿勢可能

  需要再做調整。

4.寶寶在吞嚥時發出咕嚕聲,咕嚕聲是一下子吞入太多液體所產生非常大的吞嚥聲,這是寶寶得到很多奶水的表徵之一。

以上提供給正在學習哺餵母乳的媽媽,媽媽們若有疑問,也可以上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htm)查詢相關資訊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