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是孩子一生的資本

浩浩做作業時,滿桌都是本子和文具,有時候書本還散落一地;而且,經常丟三落四,總是找不到要用的書和筆。他做事也總是虎頭蛇尾,只有三分鐘熱度,不一會兒就放棄了。浩浩的房間更是凌亂極了,早上起床時,常常找不到襪子、制服。每次出門時,總是大驚小怪的叫道:「啊!我找不到鉛筆盒?」、「媽媽,你有沒有看到我的作業簿?」

「好習慣」是孩子一生的資本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養成好習慣孩子一生受用無窮

許多孩子都有早晨起床找不到學習用品或生活用品的現象,這是因為做事缺乏計畫和條理。做事沒有計畫的孩子,將無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也無法進行好的學習。其實,這是兒童會有的正常現象,只要父母妥善引導,他們就能養成做事有條理的良好習慣。

根據「二十一天效應」,父母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經過三個階段:一是確立新行為習慣的規範;二是強化新的行為習慣;三是鞏固已經養成的行為習慣。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最少需要二十一天,當然還需要不斷重複、內化,使其長久下去。

首先,要為孩子樹立新習慣的典範,讓他們知道該怎麼做,例如:家裡要維持得井然有序,東西用過之後物歸原處、衣櫃裡的衣服分類擺放、晚上睡覺前要整理好第二天要用的東西。此外,讓孩子自己制定計畫,也是引導他們的好方法。

特別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固定孩子的學習時間。在這段時間內,父母不能允許他們做其他的事,唯有養成定時學習的好習慣,孩子才會按部就班學習。另外,如果孩子在學習期間非常認真,千萬不要再給孩子追加作業,否則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其次,要讓孩子認同新理念、新習慣,並且強化它。讓孩子養成做事有條不紊的習慣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家長的耐心、恆心,和抓住時機進行引導。父母不能放任孩子做事虎頭蛇尾,否則經過多次負面強化後,他們會覺得隨心所欲是很正常的事,按計畫做事太過麻煩,如此問題就嚴重了。因此,這一階段對孩子來說,需要父母的監督和幫助。

最後,新習慣養成以後要不斷重複。許多實驗證明:只有不斷的重複,習慣、理念才可以獲得改變。因此,父母應遵循心理學的規律,改變孩子不好的理念和習慣。

如果在父母的幫助下,利用「二十一天效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那將會使孩子終生受益。

好爸媽應該這樣做

★要相信壞的習慣可以改變

無論何時、何種情況下,都不要輕易否定一個孩子,更不能喪失對孩子的信心。孩子的可塑性很強,只要父母下定決心、持之以恆、不斷強化好習慣對孩子的影響,那麼二十一天、或是更長的時間之後,就一定會有所回報。

★遵循規律,不要急功近利

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是需要時間的。要遵循「二十一天效應」,有足夠的耐心,不要急功近利,否則會出現反效果。

成.功.法.則.運.用

二十一天效應

在心理學中,把一個人的新習慣或理念從形成到鞏固,至少需要二十一天的現象,稱為「二十一天效應」。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如果重複二十一天就會變成習慣。

根據中國成功學專家易發久的研究,習慣的形成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一至七天左右,此階段表現為刻意、不自然,需要十分刻意的提醒自己。第二階段是七至二十一天左右,此階段表現為刻意、自然,但仍需要意識控制。第三階段是二十一至九十天左右,此階段表現為不經意、自然,無需意識控制。

「好習慣」是孩子一生的資本_img_2《孩子出人頭地60種成功法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