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優先,別急著要他「快」

若要對學齡前孩子要求時間管理,恐怕父母會被搞得又急又氣,當寶貝忘東忘西甚至失憶分心,爸媽需要了解學齡前孩子能力上的限制,才能給寶貝最有效率的引導。

啟蒙優先,別急著要他「快」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了解學齡前幼兒的身心發展

這個階段的孩子,很多發展都還不成熟,「自我效能感」通常過度良好,這是基於演化上的目的,讓幼兒可以敢於嘗試、探索,因為這階段的孩子最需要透過經驗、感官來學習,而非知識學習。

但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特質如果放在時間管理上,爸媽就會覺得孩子有問題。例如:這階段的孩子會覺得收拾積木只要十秒鐘就好,事實上可能要收十幾分鐘。或是,他們會說:「等我一下,我馬上就好!」結果全家在門口等了十幾分鐘。這時期孩子預估時間的能力通常很差。

第二,在這個階段的孩子,大腦前額葉(大腦中負責計畫、評估、管理、整合的部分,又稱「總裁腦」)還沒發展成熟,孩子不太有自我監控的能力,很容易分心。例如,要孩子去房間拿雙襪子,結果拿了三十分鐘,走進去一看,他在玩湯瑪士小火車。爸媽可能會覺得這孩子是故意的,其實不然。幼兒出現這種「短期失憶症」,是因為他們短期記憶的容量還小,他們沒辦法把一件事情記住這麼久。年紀愈小,這種現象愈明顯。爸媽要了解學齡前的孩子,在時間管理上,有他能力上的限制,甚至到小學一、二年級,都還會有這種狀況。

在這個階段,爸媽不能強求孩子完全符合大人的行程,而應該反過來,調整大人的行程。笛飛兒EQ教室講師楊鈺瑩建議父母,凡是牽涉到這階段孩子活動的行程,都要預留雙倍時間。一旦出了狀況,父母都能有時間去教他,不會因為時間好趕,所有的事情都處於壓縮的狀態。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前段花很多時間引導他,遇到問題給他時間摸索出解決的方法,到後面,爸媽就愈能節省時間。如果前面教養孩子愈講效率,後面可能就愈花時間。

此階段父母可做的引導

1.養成幼兒良好的作息

對於嬰幼兒來說,大人的作息,就是孩子時間的參照。尤其是剛出生的嬰兒,需要靠外在環境給他線索,例如:光線變化、空氣味道、聲音等,讓他知道什麼時候該醒、什麼時候該睡。嬰幼兒生活作息的養成,是依靠大人給他的作息安排。要讓孩子作息規律、有節奏,父母可以建立一些生活儀式,例如睡前儀式。

新竹教大幼教系副教授陳文玲,在孩子出生後,就會固定時間先幫孩子洗澡、餵奶,然後把孩子放到床上,放一段特別為孩子挑選的音樂,通常音樂一打開,孩子就乖乖入睡。如果父母本身作息很規律,孩子比較能理解時間的脈絡。

2.用對話、預告,啟蒙時間概念

培養幼兒的時間概念,第一,就是讓孩子知道一件事情的次序、先後,例如跟孩子說:「我們今天要先做什麼呢?先去洗手,洗完手吃點心,吃完點心,到地毯上坐下來……」要幼兒做事情前,需要先有個預告,讓他們知道事情有個次序跟先後。

3.透過鐘錶認識時間

到了幼稚園大班,可以更精確的談時間。如果孩子對手錶有興趣,可以買一個手錶,建議買可以看到時針、分針、秒針的那種,教他們看時間,看到時針、分針、秒針如何改變位置。把這些時間工具融入生活運用,例如,孩子搶玩具的時候,可以用計時器,告訴孩子五分鐘後計時器就會響,表示時間到了,要換人玩。也可以利用沙漏,讓孩子看到時間變化。

4.玩時間遊戲,練習預估時間

經常在生活中玩時間遊戲,也可以培養孩子對時間的敏銳度。例如,和孩子烤蛋糕,讓孩子猜猜幾分鐘可以烤熟。或是一顆蛋需要幾分鐘才能煮熟,可以讓孩子實際去煮煮看。心理師王意中經常帶孩子去旅行,也會隨時和孩子玩起時間遊戲,例如預估從雪山隧道入口到出口,一共花了幾分鐘。到了火車站,就請女兒去看看,下班火車幾點幾分到。

總結來說,對於學齡前的孩子,建議父母先忘了「時間管理」這件事吧!在這個階段給孩子一個穩定、規律的作息,並在生活中讓他了解一些時間的概念,這就足夠了。

啟蒙優先,別急著要他「快」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