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的惱人心事~便祕與皮膚問題

在婦產科多年,準媽媽們在診間除了關心胎兒的發育是否正常外,更需要關心自身健康,因此產檢是不可少的。

孕媽咪的惱人心事~便祕與皮膚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般產檢已針對準媽媽常見的妊娠疾病做了檢測與預防,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等,這些疾病通常會藉由每次產檢時的檢查項目「血壓測量」與「小便檢驗」來驗出;而醫護人員之所以如此費心不厭其煩地檢查,就是擔心懷孕的媽媽血壓會上升,甚至有蛋白尿的情形出現,而這些產檢項目,可以讓我們早點發現問題而去治療它。

但是在懷孕期間,還是有不少困擾問題深深困擾著準媽媽們,像是便秘、皮膚變得暗沉及臉上長痘痘等等。不少準媽媽來產檢時,總是抱怨沒辦法好好的上大號,其實便秘對女人來說,本來就是十分容易發生的狀況,當女人懷孕時,因內分泌的改變及腹盆腔的壓力變大,很多的準媽媽都會出現便秘現象,其中有24%的準媽媽更在產後三個月持續便秘,要是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服食鐵質補充劑時,發生便秘的風險更是高達3.5倍,而且不少準媽媽就算是多做運動和增加攝取纖維質也不見得能改善便秘。

而皮膚的膚質變差,也是不少準媽媽困擾的事之一。很多準媽媽在孕期當中會感覺到自己的臉色愈來愈暗沉、無光,有的準媽媽甚至會開始長痘痘,其實這些問題都和懷孕時的賀爾蒙改變或是睡眠受到影響等因素有關,使得臉上的痘痘容易產生。加上若準媽媽是在夏天懷孕,天氣一熱,皮脂腺分泌就會增加,痘痘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孕媽媽夏季皮膚問題的NO.1。另外,像是色素沉澱、霉菌感染,甚至有的準媽媽在懷孕頭四個月全身又紅又癢等情況,這些都是在門診時經常碰到的,雖然不至影響到胎兒健康,卻大大的影響準媽媽的心情。

其實要解決像是便秘或是皮膚的問題,一般我們在門診不太建議使用口服藥。主要是有些用藥可能會導至畸胎的產生。準媽媽除了充足的睡眠及生活作息的調整之外,多吃蔬果也有助於問題的改善,特別是富含維他命A、C、E及葉酸的蔬果,除了能有助於改善便秘外,也能讓皮膚得到適當的養份。其中維他命C與E,他可以幫助我們對抗自由基,抗氧化,並抗衰老,特別適合準媽媽在孕期的營養攝取。而葉酸不只對胎兒的神經管發育有幫助,對準媽媽的造血與皮膚暗沉的改善也會有相當之功效。

想要輕鬆渡過十個月,準媽媽除了補充維他命,也要記得多吃蔬果,像是深色的蔬菜、奇異果、香蕉等等,但不少維他命不適合加熱烹煮過,像葉酸就可能會流失。孕婦到底要吃什麼呢? 其實最好是不需要加熱又含有豐富營養素、膳食纖維及葉酸的蔬果,特別是不需加熱的水果類。不只是準媽媽,甚至是準備懷孕的女性及愛美愛健康的人,一天至少兩顆奇異果或是其他水果,多攝取水分,心情放輕鬆,相信不只準媽媽能順暢又美麗的做個開心媽咪,其他的女性朋友也能健康又漂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