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要放大他的每一個好表現

把孩子的獎狀掛起來,就是對孩子的肯定,就是對孩子又一次的鼓勵,而且是長期的激勵。許多人一提到到激勵,就想到金錢,想到物質;但我認為,對孩子來說,榮譽的激勵往往比金錢更重要、更有效。父母看重孩子的榮譽,孩子就會看重自己的榮譽;有榮譽感的人才會奮發向上,才會努力把事情做好。

教孩子,要放大他的每一個好表現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把獎狀掛在牆上,是再次肯定

我家裡最顯眼的東西,就是掛滿我女兒獎狀和畫作的那面牆,不管是大獎還是小獎,都掛起來;只要我認為畫得好的,都貼在牆上,整個屋子看起來就像個展覽室。只要有親戚朋友來,就會一邊看,一邊說些恭維讚美的話;女兒聽到了,小臉上就有滿滿的自豪和得意。孩子此刻當然是充滿快樂,更充滿了高昂的鬥志,就會希望以後可以做得更好,不讓父母失望。

反而是我們到親戚朋友家,很少發現有人會把孩子的獎狀掛在牆上的,特別是搬了新家的,會覺得牆上再掛獎狀會很不協調,也很俗氣,只好掛些名人字畫,好像不這麼做,就顯不出自己是個有水平、有氣質的人。

其實,在我看來,掛什麼都不如掛上自己孩子的榮譽來得重要。這不只是對孩子的肯定和二次褒獎,也是對孩子付出努力的一種尊重。你尊重了孩子,孩子當然也會尊重你,就會更加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

我太太也常常說起得獎改變她命運的故事。剛上學的時候,我太太的成績並不太好,一直到四年級學珠算時,不知道為什麼,對打算盤特別感興趣,算盤是全班打得最好的。那年教她們珠算的是一位新來的老師,很有教學的熱情,上課也很用心。老師發現她表現很不錯,就常常稱讚她、鼓勵表揚她,而且還在班上辦了一次珠算比賽。結果,沒意外的,她拿到第一名,老師就頒發一張獎狀給她,那是她生平第一次得到獎狀。

放學後,她興奮的跑回家,父親很滿意的親手把獎狀貼在堂屋牆的正中央。就因為這次的獎勵,讓她對學習有了動力與熱情。為了得到更多的獎勵,每天認真努力讀書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好,最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榮譽感,推動孩子勇往直前

有些孩子可能沒機會得到很多獎狀,但我們不妨把他寫得比較好的作業貼起來,把寫有老師好評語的作文給掛起來,這樣也可以加深他的榮譽心。只要我們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榮譽感,就能處處發現孩子有很多值得表揚讚賞的優點。貼了孩子的作業,孩子受到鼓勵,以後作業就會做得更好。作業做好了,成績就會跟上去,就有機會得到更具體的獎勵,得到孩子想得到的獎狀。

除了學校的課業學習之外,孩子在品行方面有了好表現,同樣要給予鼓勵與肯定。鼓勵的方法當然也不限於張貼或懸掛獎狀,父母親可以口頭鼓勵,還可以打電話告訴爺爺奶奶,讓爺爺奶奶以他為榮;親戚朋友來了,當著孩子的面告訴親戚朋友,這個孩子最喜歡了。當然也可以在家裡做一個榮譽榜,來記錄孩子的各種優異表現,一樣可以達到有效激勵的教育目的。

凡事都會有人贊同、有人反對。可能有些父母會擔心這麼大剌剌的公開對孩子的鼓勵,會讓孩子變成貪圖虛榮、好大喜功。其實,孩子適度的好大喜功,正代表他渴望進步和成功。只要不太離譜,不影響孩子的人格成長,適時的機會教育,父母大可不必擔心這點。

孩子畢竟是孩子,我們不要用大人的想法來理解孩子。孩子的榮譽感要比我們大人強得多。榮譽感是人類基本心理需求的一環,成年人在榮譽面前,往往會考慮太多,例如會不會引起別人的嫉妒?會不會帶來負面影響?但是孩子在榮譽面前,只有快樂,只有自豪和成就,只有繼續向前,只有渴望和更大的榮譽。所以,對孩子來說,無形的榮譽往往比實質的金錢獎勵,更能讓孩子感到自豪與快樂。

遺憾的是,許多父母愛子心切,對孩子的期望過高,孩子做得再多、再好,父母還是覺得不夠,甚至處處要孩子爭取第一。一旦達不到父母的要求,換來的就是責備多於鼓勵、批評多過獎賞,不但父母失望,孩子也失去信心,看不到未來,甚至從此放棄努力。

教孩子,要放大他的每一個好表現_img_2《培養女兒上北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