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的考卷看個性

教養孩子以「放輕鬆」為原則,意即當我們遇到有關孩子的問題時,先不要緊張過度,也別給孩子太多限制而抑制他們的創造力。

從孩子的考卷看個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爸媽們,請拿捏你的「放任」與「約束」

我很能體會寫功課較慢或拖拖拉拉這類型孩子的父母心情。近兩年,因為弟弟米豆剛好就是一個玩心較重的孩子,對於自己本來想做卻又中途放棄的情形,他總能講出理由讓大人同情而不想跟他計較。尤其聽到他在學校和老師的互動情形和心得,常會教人啼笑皆非。

不過在和米豆的互動經驗中,我發現這反而是爸媽在教養頭腦反應快的孩子時要注意的地方。應變性快的孩子更要培養做事情的持續性,長大後才能有深入學習和追根究柢的精神。

米豆的個性屬於天真開朗型,甚至連笑聲和哭聲都非常有戲劇張力,他除了講話速度快以外,腦筋與反應也相當靈活,而且嘴巴甜、會講話,從小就受到親朋好友的喜愛。而只要有他在的場合,就能炒熱氣氛,所以每次放假總會有親戚向我「借」他出去玩,即使爸爸媽媽不去也沒關係。

由於米豆隨遇而安的個性,進入小學後也能很快適應,但是在欣賞他樂觀活潑的個性之餘,我開始覺得米豆也要漸漸增加做事情的責任感,希望他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讓兒子在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以保持他對學習的熱忱。唯有如此,孩子才能永久保留自己所學到的經驗,因為被強迫的死讀書,往往在寫完試卷、走出教室後,就全部忘光了!

而我既想要兼顧米豆原本的活潑特質,又想讓他學會沉穩負責的學習態度,所以在「放任」與「約束」的矛盾衝突下,我和爸爸、哥哥商量,每個人流輪花些時間和米豆磨耐心,我們會要求他不需要一次想很多好點子,但事情不能做一半就想找理由放棄。另外,目標不用設定太多,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就很棒了;學校功課完成後,要先讓哥哥或爸媽檢查,通過了才能去玩其他遊戲或看電視。所以,我們現在正讓米豆慢慢將他這有如脫軌高鐵般的行動力導入正常軌道中,以免橫衝直撞,遠離正道!

輕鬆教,孩子走入正軌

「分數」和「排名」對小學低年級的孩子來說是無意義的,他們並不會像大人們這麼「關心」!每次考試前,我們問小米豆準備好了嗎?他總是不加思索地回答:「沒問題的,我每天都很認真地寫功課,老師也會幫我們複習,明天考試一百分啦!」也因為如此,我們都說他是自信心一百分的小孩。

事實上,米豆覺得大家都是好朋友,所以無論是誰第一名,他都很開心。他天真地說:「我的『國語』分數低一點,『數學』又比別人高一點,這樣也不會很差啊!假如這次考試考不好,下次多考兩分,還可以拿進步獎耶……」

我想因為他年紀還小,不了解考試的目的和重要性,所以作答時也就顯得「很隨興」。米豆二年級期末考結束後,他將發回的考卷拿給我簽名時,還說:「我這次考很好喔!國語是全班第二名九十四分,數學考了九十九分。」

「什麼?九十四分還可以得第二名,你們班的程度不行唷……」聽到哥哥的回答,我想他似乎是想教訓人了。這時,米豆連忙補充說:「可是我進步很多耶!王老師說我的分數本來可以更好的,只要下次造句時,記得寫國字就好!因為我是用注音作答,老師說一個字算我便宜一點,扣一分就好了!」

「扣分還能算便宜一點?」我會心一笑。接過他的考卷一看,大部分小朋友常常寫錯的閱讀測驗,他竟然全答對,果然是因為「造句」時不寫國字而被扣分……

「弟弟,你忘了這些字怎麼寫嗎?」

「不是耶!老師要我訂正的時候,我都會寫。」

「那請問你考試的時候,為什麼寫注音不寫國字呢?」

「國字筆劃太多了,很麻煩!寫注音比較快嘛!如果你們覺得九十四分不夠,下次考試我就寫國字吧!」

我心想,他真是個尚未進入備戰狀態的孩子。後來,我在米豆升上三年級前的暑假裡,先和劉教官針對孩子生活常規和學習態度的訓練,進行溝通、討論,以建立孩子正確的習慣與觀念。相信大多數的孩子在放了長假後都不容易收心,因此很希望教官與老師們在開學前,能集合學生做至少一個月的收心訓練。儘管年紀小的孩子,對於考試分數的代表意義與概念還不清楚,但我認為生活常規和學習態度的建立,還是要一點一滴地從小累積才好。

低年級小朋友的考試成績不穩定,其原因有可能是不懂答題的技巧、聽不懂老師的指令或是不了解考試的規則等;甚至還有小朋友會因為遇到題目不會寫、卡住了,所以之後的題目便全部空白。這時,爸爸媽媽一定要留意孩子是出於何種原因並加強指導,假使孩子總是錯在某一題型,就要請老師教導其中的解題關鍵,儘早讓孩子進入狀況,否則基礎的理解能力不佳,將影響往後其他科目的學習進度。

我主張教養孩子以「放輕鬆」為原則,意即當我們遇到有關孩子的問題時,先不要緊張過度,也別給孩子太多限制而抑制他們的創造力。因為許多基礎習慣或學習態度,必須配合孩子的年齡、程度和個性來調整;並且父母和師長的管教方式,以及該堅持的原則絕不能輕易與孩子妥協,否則孩子會失去做事的準則。其實,分數高低是其次,讓孩子擁有挑戰新知識的自信心才是重點!

從孩子的考卷看個性_img_2《懶媽媽也可以教出棒小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