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世界妙妙妙

拼圖一直是大家眼中的「益智」玩具,坊間的拼圖種類更是五花八門。操作拼圖的優點、所要運用的能力,多集中於認知方面,但因牽涉較廣,家長應留意拼圖難易度是否能配合孩子發展,並適時提供協助,以免引導不成,反而增加孩子的挫折感。

拼圖世界妙妙妙_img_1

由拼圖看孩子發展~

廣義的拼圖,涵蓋:圖形配對盒,如木製圖形板、塑料盒子上有幾何圖形或不規則形凹槽的設計方式,可讓孩子拿著配對之物件放入;及每片拼圖附有小握柄,方便孩子拿取並放入圖形凹槽者;其他還有紙類拼圖、立體拼圖等等。

長庚兒童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黃恢濤表示,就表面來看,操作拼圖明顯和抓握能力、視覺有關,而兩者合併則為手眼協調。不過在遊戲當中,操作拼圖所牽涉到的認知成分較多,手部功能的要求其實較少。基本上,12~18個月的孩子若能翻厚紙書,及用指尖抓小豆子準確放入像保特瓶瓶口大小的範圍內,操作拼圖就沒有問題。反而是在視知覺方面,需要用到的能力包括:

★形狀恆常

孩子1歲起,會開始認識許多物品,逐漸累積形狀概念,通常他們會先認識圓形,且可完成圖形盒之圓形配對。1.5歲時,大都可完成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這三個基本形狀配對,1.5~2歲則進展到多樣幾何圖形;2歲後,孩子還能記得生活周遭多項物品的形狀。家長如欲提供孩子拼圖,首先便要考慮孩子的形狀概念發展。

★形狀區辨

如孩子要能夠區辨圓形、三角形、不規則形等彼此不同,才有辦法進行拼圖遊戲。不過開始僅指區辨圖形,不含命名,很多家長會拼命教命名,其實那是三歲以後的事。

★基礎分類能力

孩子應具有顏色和形狀分類的基本概念,以便能在眾多物件當中,知道該如何運用線索,像是同樣顏色的物件,位置可能比較接近等。

★視覺空間關係

即孩子對於不同物件在此空間的位置該如何安排,方可組合成完整的圖案。

★視覺完形

視覺完形指的是,即使一個圖形缺少某一部份或因被遮蔽而造成輪廓或線條不連續,孩子腦中也能有一完整的基本雛形,並朝著此一概念進行拼圖操作。例如一個蘋果圖案的拼圖,雖然缺了好幾塊,但我們依然能夠曉得它是什麼,且朝蘋果的概念完成拼圖。

活用拼圖,為認知發展加分!

如同所有啟蒙玩具一樣,拼圖若能運用得宜,對於孩子的確有許多幫助,請見專家介紹:

★A+:形狀及顏色認知

台安診所敦南心智發展中心心理師劉培鈴表示,,色形狀2元配對拼圖圖的難度較為複雜,孩子也能較快找到線索,故應1~2歲孩子適用的拼圖非常簡單,這時提供拼圖的目的,除了加強孩子手眼協調的能力,主要是以其為媒介,增進顏色和形狀的辨識。形狀方面,孩子最先會認識圓形,再到正方形、三角形、不規則形等;顏色方面,孩子會先認識紅色、黃色、藍色三原色,再逐漸擴及到6個顏色或更多;到孩子3歲時,他不僅能夠指認學過的顏色、形狀,還能訴之言語。在孩子3歲以前,拼圖仍以增進顏色和形狀的辨識為要,且配合其發展,逐步提高複雜度,如進行到顏色形狀2元配對等。而經由前期的累積,之後才能發展出所謂組織能力。

★A+:空間操作&運思

孩子在拼圖時,會嘗試將物件直放、橫放,或放在角落、中間等,以求達成目的,故有助於空間操作的能力。3歲前,孩子拼拼圖是不斷地嘗試錯誤直到結束,3歲後,才會先想想再去拼,進入到空間操作運思的部分。

★A+:視覺搜尋

拼圖一片片拆散後,孩子如欲重組原本的圖案,便須逐一尋找需要的物件,增進視覺搜尋能力。

★A+:察覺關係

黃恢濤表示,察覺關係的能力一般可分為視知覺、專注力兩方面來討論:

1視覺主題背景:當孩子眼睛在搜尋某個線索時,須能從眾多物件中釐清自己所需要者,而暫時忽略其他部分,此即視覺主題背景的區分。

2專注力:進行拼圖遊戲,孩子不光要將專注力投注在活動本身,另外,這時亦須運用到選擇性注意力,也就是說將注意力放在所需要的物件上,而不是所有的刺激進來都全盤接收。

常常進行察覺關係能力訓練的孩子,辨識力會變高、變快,視覺搜尋也會同步跟進,讓孩子閱讀圖畫書時能掌握更多訊息。而且這類孩子還會學到細部拆解來分析,這對日後進展到組織能力,及更進一步之計畫動作能力都很有益處。

★A+:短期記憶力

孩子玩拼圖時,如發現少了某一片,便得記住它大概是什麼形狀,才能去尋找需要的部分。

影響拼圖難度2大要素!!

拼圖的難度,取決於片數、圖案難易度,及孩子對圖案的熟悉度等。家長在選購時,亦可由以下兩點著手:

★圖案:抽象→立體  孩子好上手

拼圖圖案對於孩子來說難或簡單,應回歸其認知發展。劉培鈴表示,最初提供孩子拼圖時,圖案越具體越好,並應從單一物件開始嘗試,抽象如卡通圖案、漫畫圖案等,則建議孩子3歲後再作考慮。部分拼圖整個圖案色調相近,且物與物之間無清晰分界線條,這亦不宜過早提供。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孩子對圖案的熟悉度也會影響其表現,例如孩子對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圖案,或他常在電視、圖書看到類似的圖案,可能反應比較好,那麼即使片數增加、圖案較為複雜,孩子也能較快找到線索,故應以孩子熟悉者為首選。

★片數:由少→多  按部就班無負擔

顯而易見的,拼圖片數越多、難度越高,家長不須急於求成或跟其他孩子比較,配合孩子的發展逐步提昇拼圖的難度即可。

各階段適用拼圖建議!

★1~2歲:

種類

為提供孩子基礎的形狀、顏色認知,適用拼圖包括:

1.針對1~1.5歲孩子,可以提供基本幾何圖形的圖形配對盒,一般可先從○□△三個圖形開始,再逐漸增加。孩子2歲左右,可讓他嘗試更多圖形,或附有不規則形狀的立體鏤空的圖形盒。

2.該階段手部動作可能還不熟練,家長可選擇附小握柄的木製小拼圖,該類產品類似圖形盒,但形狀更多元,當孩子正在認識許多生活事物如樹、動物、水果、雲朵時,搭配相關圖案的拼圖,孩子反應通常不錯。這類拼圖主要供形狀配對使用。

附註

木製的圖形盒,因物件體積較大較硬,相對方便孩子拿取,而且比紙類拼圖更容易放入設計的凹槽內,同理可證,附小握柄的的拼圖亦具有上述優點。前期孩子手部動作、手眼協調還不夠成熟時,以此進行視覺認知較為合適。隨著孩子相關能力更為成熟,再適時更換紙類拼圖。這主要是考量其手部動作、手眼協調,又或者孩子的熟悉度,家長千萬不要有孩子無法操作紙類拼圖就是認知能力較差的想法。

★2~3歲:

種類

厚紙類拼圖

圖案及片數

黃恢濤表示,該階段適用之拼圖,圖案方面以具體、孩子熟悉,且依物體外型清楚切割為各部位者為首選,而片數則可先從兩片開始,再視孩子接受度慢慢增加,常見為類似像是蘋果、葉子組合而成兩片拼圖、將人體分成三部份的拼圖等,通常如果素材符合上述要求,3歲左右的孩子在嘗試後都可完成6片拼圖。

一開始,家長不宜操之過急,即使是兩片式拼圖,不妨先拼好一片,留下僅剩的部份讓孩子進行單一配對,待孩子熟練後,再讓他自己拼完。

★3~4歲:

種類

厚紙類拼圖

圖案及片數

相較於前期使用依物體部位作清楚切割的拼圖,3~4歲期間可以開始讓孩子嘗試隨意切割的拼圖(每片拼圖為不規則形狀)。通常若圖案為具體、孩子熟悉者,該階段約可完成6~12片拼圖。部分拼圖雖然片數符合,也為具體圖案,但因為圖案顏色相近,像是整面紅通通的蘋果等,3~4歲的孩子可能都還要父母的協助才能完成。

孩子如果之前已經知道拼圖上的圖案為何,相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有些孩子能快速完成卡通圖案的拼圖,一方面可能是圖案熟悉,一方面則可能是重複練習的結果,其他如拼圖的切割方式、有沒有對照圖,也會影響孩子的反應。

★4歲後:

種類

厚紙類拼圖、立體拼圖

圖案

及片數

之前如有練習,這時可以圖案的難度可再提高,4歲以上的孩子多可完成20、30片的拼圖,甚至到5、6歲時,如果孩子原本就已經認識拼圖上的圖案,可能看到其中一小片就可以知道整個圖案為何,並嘗試立體拼圖。當然孩子的表現又要回到家長有沒有提供圖的範例、之前有無相關經驗、對圖案的熟悉度等。

你給的是壓力還是挑戰?!

父母必知3件事!

拼圖是一項視知覺啟蒙的媒介,但要讓它發揮應有的功能,應配合孩子的發展,及考量孩子的興趣,盲目比較、急於求成絕對有害無利。特別是以下幾點,請家長多留意:

★嗶~嗶~:慎選拼圖

拼度的難易度應符合孩子年齡和能力,現在大部分產品上都有清楚標示適用年齡,散裝的拼圖若沒有標示,可參考前文使用建議。

★嗶~嗶~:確認孩子知道遊戲規則

家長可能覺得拼圖不就是把物件放上去,哪有什麼難?但對孩子來說,在剛開始接觸時,他不見得知道該如進行,甚至到後來的立體拼圖,牽涉到物件有六面圖案,難度更高,故建議家長先作示範,並提供孩子摸索的機會。

★嗶~嗶~:按部就班

拼圖提供應有其階段性,如果孩子有興趣且前期表現不錯,再考慮進入下一階段也不遲。家長千萬不要為了省錢或一時興起,提供孩子能力以外的拼圖,加重其挫折感。

幫助孩子輕鬆上手有撇步!

孩子剛開始玩拼圖時,都是一個一個試,即從嘗試錯誤中學習,如何讓孩子擁有成功的經驗、逐步接受挑戰,絕對需要家長的協助,不過這跟父母直接指揮孩子拼哪一片絕對是兩回事喔!其實引導技巧很多,家長不妨試試看:

★Guide:尊重孩子個別差異

劉培鈴表示,每個孩子的氣質、挫折忍受度、能力發展快慢都不太一樣,所以適合的引導方式和啟蒙素材也必須跟著調整。例如有些孩子喜歡接受挑戰,而有些孩子天氣質比較退縮,可能對新事物接受度沒那麼好,家長應避免提供過難的素材,而要讓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感覺到遊戲的趣味後,再慢慢增加難度。

★Guide:試著提供孩子線索

黃恢濤表示,家長應先讓孩子有一段摸索的時間,如果孩子不得其門而入,可以提醒孩子留意拼圖的線索,方法包括:

1.選擇孩子熟悉的圖案,或者提供圖例讓孩子參考,接著一片片拿起來,再讓孩子嘗試拼圖,當然家長先作示範也是不錯的方式。

2.提醒孩子留意拼圖物件之顏色、線條、邊角等線索。

3.先將拼圖不同部分之物件加以分類,避免孩子漫無目的尋找。

4.先在拼圖底板上,加強描繪拼圖物件的線條,讓孩子可以根據形狀配對來玩拼圖。

5.孩子在拼的過程中如遇到困難,家長可以針對關鍵的幾片作協助,讓孩子可以繼續進行遊戲。

6.孩子若對圖案不熟悉,家長可先拼好大部分,並留幾片給孩子嘗試,讓他有完成的感覺,待孩子認識整個圖案後,再挑戰多一些片數。或者在遊戲前,先讓孩子瞭解圖形亦可。

★Guide:陪伴孩子一同遊戲

家長陪同遊戲可增進對孩子能力的瞭解及適時提供協助,同時還能提高孩子的動力喔!

『小叮嚀!!』

提供拼圖,最基本的便是符合孩子發展,超過孩子能力所及當然不好;反之,當孩子已經很熟悉相關遊戲,且對拼圖感興趣,家長便該更換相同程度但不同種類的拼圖。因為拼圖可以經由練習而熟練,同一副拼圖如練熟了,完成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這時提供新的拼圖,考驗的便是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不過初期家長仍應提供適當的協助。如果孩子嘗試後,依然難以進入狀況,家長可能要考慮孩子是否僅憑記憶在操作拼圖,較缺乏組織、策略能力,並加強這方面的協助。

【專家小檔案】

*劉培鈴
現職:台安敦南心智發展中心臨床心理師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碩士、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經歷:童綜合醫院心身科  臨床心理師、東海大學學生諮商中心  心理諮商老師、羅東聖母醫院身心發展中心 臨床心理師 暨精神醫療組組長、宜蘭特教資源中心  兼職心理師、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 心理師

*黃恢濤
學歷: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長庚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

拼圖世界妙妙妙_img_2《育兒生活》2008/6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