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

你喜歡吃鬆軟的,還是紮實、有嚼勁的麵包?不管哪一種麵包,所有麵團在我們酵母精靈的神奇魔法下都會膨脹,再經過麵包師傅細心的揉捏和烘烤後,一個個色香味俱全的麵包就出爐了!當我們遊走世界各地施展魔法的時候,常常聽到各國麵包的有趣故事,像麵包是誰發明的?油炸甜甜圈的洞是怎麼來的?聖誕節快到了,不同國家的聖誕麵包也有許多不一樣的傳說故事呢!跟著我們的魔法去拜訪世界各國的麵

下圖:讓麵團發酵膨脹,就是酵母精靈的神奇魔法,也是讓麵包鬆軟好吃的方法之一。這麼多的麵包,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呢?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1

我們最喜歡去法國大展身手了,麵包店裡擺滿五花八門的麵包,不僅口感不同,形狀也各有特色,你知道可頌麵包為什麼是彎彎的眉月造型嗎?法文的可頌就是「眉月」的意思,傳說17世紀時,土耳其軍隊為了攻佔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趁夜深人靜時挖地道侵入,鑿土的聲音被正在做麵包的麵包師傅發現,適時的阻止了敵人的計畫。為了紀念這次的勝利,麵包師傅就用土耳其國旗上的眉月造型做了麵包,後來,隨著奧地利公主嫁給法國國王,可頌麵包也被帶到法國,受到法國人的喜愛。

下圖:可頌麵包吃起來外酥內軟、充滿奶香。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2

下圖:圓圓的法國鄉村麵包是傳統的法式麵包,19世紀法國的鄉村,每家都會輪流到巨大的柴窯烤麵包,而且一次要烤出全村民一星期所吃的分量,吃起來有濃厚的人情味和紮實的麥香。據說麵包上的圖案是當時負責烤麵包的那一家人所刻的切痕,每家各有不同。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3 

下圖:同樣都是圓圈形的貝果麵包(左)和甜甜圈(右),做法卻完全不同。簡單來說,甜甜圈是把圓圈形麵團拿去高溫油炸,吃起來很鬆軟;而貝果是將圓圈形麵團先放入滾水中煮燙,之後再拿去烘烤,因此它的表皮硬硬的,吃起來很Q又有嚼勁。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4 

同樣都是圓圈圈的貝果麵包和甜甜圈,你喜歡哪一種?美國紐約的貝果和甜甜圈很流行也很好吃,可是我們發現貝果其實是從奧地利傳來的,傳說300多前一群住在奧地利的猶太麵包師傅,為了感謝熱愛騎馬的波蘭國王保護他們,才發明了馬鐙造型的貝果麵包。甜甜圈的故事更有趣,原本它中間並沒有洞,傳說是一個美國船長正要吃甜甜圈的時候,一陣暴風雨突然來襲,他為了雙手抓住船舵,只好把甜甜圈插在其中一個舵柄上,於是甜甜圈從此就有了一個洞。

溫馨的聖誕節快到了,傳說在14世紀義大利的小村莊裡,住著一對貧窮卻樂於幫助別人的母子,12月初的一個夜晚,兒子夢到天使告訴他一種做麵包的方法,隔天醒來,他照著天使的方法把家裡剩餘的麵粉、葡萄乾和院子裡的橘子等材料融合在一起,做出像蛋糕一樣好吃的潘娜多尼麵包,還賣得很好,他們就把賺的錢拿去幫助窮人,開心的過了一個溫暖的聖誕節,從此以後,潘娜多尼就成了義大利人在聖誕節時愛吃的麵包了。

下圖:拖鞋麵包是義大利很受歡迎的麵包,它的樣子像拖鞋,很適合做成三明治,裡面可以夾起司、火腿、生菜等材料。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5 

下圖:義大利有兩種聖誕麵包,一種是充滿水果香氣的潘娜多尼(左),麵包裡藏有各種顏色的水果乾,另一種潘多羅麵包(右)的外形像聖誕樹,撒上細白的糖粉就像白雪飄在聖誕樹上,讓人感受到濃濃的聖誕節氣氛。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6

下圖:紐結麵包外層薄脆,內裡柔軟,表皮有些粗鹽、糖、芝麻、葵花籽等堅果,因為泡過鹼水,透過高溫燒烤,當德國人腸胃不舒服時會吃一點。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7 

紐結麵包是德國的傳統麵包,你覺得它長得像什麼?據說很久以前,在聖誕節來臨之前,有一個在修道院工作的麵包師傅為了鼓勵小朋友禱告,就以神父祈禱的模樣為靈感,做出了紐結麵包,只要進教堂禱告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一個,當作獎勵和祝福,並掛在聖誕樹上。直到現在,每次到了聖誕節,家家戶戶的聖誕樹上都掛滿了紐結麵包呢!

充滿水果香味且很有嚼勁的史多倫麵包,是德國有名的聖誕麵包,由於外型長得像耶穌嬰兒時期的包巾,所以也叫聖袍麵包。

寒冷的天氣雖然讓我們的魔法減弱不少,但聽到這些溫暖的故事,我們會繼續努力施魔法,讓大家吃到美味的聖誕麵包,開心迎接聖誕節喔!

下圖:史多倫麵包裡放了各式各樣的水果乾,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就像聖誕節一樣,讓人覺得很開心。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8

 

跟著酵母精靈的魔法,探尋各國麵包的傳說故事_img_9《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2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