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要吃甜食的話,餐後吃不如在兩餐之間吃

減肥中,難免會有突然很想吃甜食的一刻。這是因為脂肪細胞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瘦體素(leptin)的作用。

要吃甜食的話,餐後吃不如在兩餐之間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瘦體素的工作,是通知腦部體脂肪的儲存量, 而瘦體素不但對腦部有作用,對舌頭一樣也有作用。

舌頭表面約有七千五百個感覺味道的感應器「味蕾」。現已知這些味蕾上有感應瘦體素的天線(受體)。而根據以九州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隊研究,當瘦體素的濃度下降,味蕾對甜味的敏感度就會上升。

瘦體素的分泌隨著脂肪細胞的體脂肪增加而升高,隨著體脂肪的減少而降低。如今體脂肪被視為毒蛇猛獸人見人厭,但本來體脂肪是為了預防飢餓所準備的能量儲存槽。瘦體素的濃度下降等於身體處於體脂肪不足的狀態,因此對甜味的敏感度上升,想吃甜食來增加體脂肪,這對身體來說是個符合邏輯的系統。相反的,瘦體素濃度上升就表示身體處於體脂肪過多的狀態,對甜味的敏感度就會下降,以避免過度飲食。減肥時體脂肪減少,瘦體素的濃度便下降。於是對甜味會更加敏感,覺得食物特別美味。減重時會想吃甜食是一種自然現象。減肥中不能吃喜歡吃的東西,會造成壓力。為了不讓壓力爆發而暴飲暴食,我們有必要偶爾准許自己放鬆一下。就隨著瘦體素的甜蜜誘惑,吃點喜歡的甜食來發洩一下壓力吧。

既然要吃就在餐後吃,不要在餐與餐之間吃

要吃甜食,時機非常重要。既然要吃就應該在餐後吃甜點,而不是在餐與餐之間吃點心。蛋糕和冰淇淋之類的甜點容易發胖,是因為這些東西同時富含鮮奶油、奶油等乳脂與砂糖等醣類。

一次攝取大量的砂糖,會使血糖值上升,促使胰臟大量分泌胰島素這種荷爾蒙。胰島素會使血糖值下降。砂糖等醣類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來吸收,但胰島素會使這些葡萄糖進入肌肉和脂肪細胞等處,以降低血糖值。

同時,胰島素會暫停體脂肪的分解,讓脂肪停留在體脂肪裡。人體的兩大能量來源就是醣類和脂肪。為了降低血糖值,身體希望多消耗醣類,因此會抑制體脂肪的分解。結果就是甜點中和砂糖一起吃下去的脂肪,直接進入脂肪細胞以體脂肪的型態囤積起來。

無論是吃點心還是吃餐後甜點,胰島素留住醣類和體脂肪的作用都是相同的。但是,由於用餐時已經攝取了一定程度的醣類,胰島素已經分泌出來了,因此當作餐後甜點來吃甜食,罪算是比較輕。

另一方面,在餐與餐之間吃甜食當點心,可說是罪加一等。餐後幾小時,胰島素的分泌已經恢復到平常的水準,人體正在分解與消耗囤積的體脂肪。這時候吃下甜食,胰島素一擁而上,體脂肪的分解與消耗頓時踩煞車,結果就是甜食所含的醣類和脂肪全都囤積在身上。

★這則常識是假的,和餐後甜點相比,餐與餐之間吃甜食更容易胖。 

要吃甜食的話,餐後吃不如在兩餐之間吃_img_2《別被健康常識騙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