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家事不會瘦

日本人運動不足的現象相當嚴重。

只做家事不會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二○○八年的調查,有運動習慣的日本男性為33.3%,女性為27.5%。依照厚生勞動省的定義,所謂運動習慣是「一次三十分鐘以上、一週兩次以上的運動,持續一年以上」。男女平均起來,每三個人只有一個人有運動習慣。這個數字看起來還算不錯。但是,二○○六年的調查發現,二十至六十歲的男女一樣約有三成每週的運動時間為零。

運動可以消耗熱量避免肥胖,還有預防文明病的效果,但要持續運動卻很難。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持續下去嗎?

任何事情要持續的關鍵,就是自然融入日常生活中。既然如此,不如讓我們稍微改變一下對運動的看法吧。

一說到運動,就會聯想到必須特地撥出時間來的運動,例如跑步或高爾夫球。然而這幾年來,這些運動以外的活動反而受到注目,也就是通勤或家事這些每個人日常生活中所進行的活動。

運動以外的活動所消耗的熱量稱為「NEAT」。

不久前造成話題的「尼特族」,指的是不就學、不就業,也不接受就業輔導的人,英文叫做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這裡的NEAT(Non 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則是「非運動的日常生活活動所產生的熱量」的英文縮寫,也就是非運動性熱量消耗。

第一個注意到NEAT重要性的,是以肥胖研究知名的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的研究團隊。根據他們的研究,過重的人坐著的時間平均一天比過瘦的人長兩個半小時。

牢記「METs」,將日常活動變成運動

一個人光是從坐著站起來,NEAT就變成1.2倍。從站著開始走路,NEAT更是一口氣變成3~4倍。只要讓日常生活的活動量稍微變大一點,就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

那麼日常生活會消耗多少熱量呢?要了解這個,METs(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是很方便的工具。METs是以坐著不動時的能量代謝為1,用來表示某個活動是這個代謝量的多少倍。METs越大,運動量就越大。

METs之所以方便,是可以輕易計算出1小時的熱量消耗。1小時的熱量消耗=METs× 體重(公斤)× 1. 05。一個體重60 公斤的人做4METs的運動1小時,便消耗4×60×1. 05= 252大卡。

只要METs相同,無論是做家事還是做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都相同METs是2,消耗的熱量就是2倍,是3就是3倍。

坐著的METs小於站著,站著小於半蹲或爬行。

躺著看電視、坐著看書是1.0 METs。準備做飯、把菜端上餐桌是2.5METs。吃晚飯時,和悠哉地看電視等著上菜的人相比,忙著做菜的人消耗的熱量是兩倍以上。

清潔地毯或掃地是3.3METs,以吸塵器吸地是3.5METs,清洗浴室和浴缸是3.8 METs。做伸展操或靜態的瑜伽是2.5METs, 所以掃地消耗的熱量比這兩種運動還多。

在戶外活動身體也會提高METs。拔草、園藝是4.0METs, 修剪樹苗樹枝是4.5METs。這和時速六公里的健走(4.0METs) 的運動量差不多。

利用METs,先計算日常生活中的活動消耗的熱量,就會讓我們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動起來。我們不僅要消耗熱量,更要養成習慣,讓身體利用METs高的活動動起來,那麼日常生活的活動就會和運動一樣,能為預防文明病助一臂之力。

★這則常識是假的,家事一樣是運動,消耗的熱量比伸展操和瑜伽還多。

只做家事不會瘦_img_2《別被健康常識騙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