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肉毒桿菌素(Botox)

隨 著經濟的成長,大家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外表,醫學美容診所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台北市的某些區域,醫學美容診所的密度都已經直逼便利商店。我想醫學美容之所 以如此盛行的原因之一,和微整型的出現有關。所謂微整型,顧名思義,就是用一些注射的方式,達到以往必須以整型手術才能達到改變外貌的效果。由於大大降低 手術的時間及風險,又幾乎沒有恢復期,深受許多愛美朋友的喜愛。對醫師來說,因為技術門檻比起整型手術來得低,經濟效益高,所以無論是哪一科的醫師,都紛 紛打著午休美容的名號,投入醫學美容診所的行列。而微整型中,又以肉毒桿菌的時間最為悠久。

肉毒桿菌素(Botox)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最早肉毒桿菌並不是用於醫學美容的,而是用在治療眼皮抽動或肌肉痙攣的病患,協助他們放鬆肌肉。1988年時,有一位醫師在幫一位眼皮抽動病患注射肉毒桿菌後,發現他眼週的皺紋竟獲得改善,便開始將肉毒桿菌應用在消除臉部的皺紋,造成今天肉毒桿菌在醫美界大為風行。

有 時新聞報導會出現一些食物中毒的案例,疑似因為吃了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所引起,那我們做醫學美容時打的肉毒桿菌會不會造成中毒呢?其實我們打進去的不是 肉毒桿菌這個細菌,而是打肉毒桿菌分泌的毒素,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打肉毒桿菌素」,所以下面我們也都會以肉毒桿菌素稱之。而打進去的肉毒桿菌素也只會 在局部肌肉產生作用,不會有全身中毒的問題,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那 是不是臉部所有的紋路都可以用肉毒桿菌素來解決?非也,因為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在放鬆肌肉,所以只有因肌肉收縮而產生的皮膚紋路,如皺眉紋、抬頭紋等動 態紋,才可以肉毒桿菌素來處理。至於因為皮膚膠原蛋白或玻尿酸流失造成的靜態紋,如法令紋,就必須以玻尿酸填補的方式來改善。

注射肉毒桿菌素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眼眶周圍的注射。主要是怕肉毒桿菌素跑到眼眶內,影響眼球小肌肉的運動,造成複視或斜視。但這些併發症可藉由注射後保持直立狀態至少4小時,或是不要注射在距眼眶邊緣太近的地方來避免。就算發生了,因為肉毒桿菌素的效果只是暫時性的,慢慢都會恢復,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一 般來說,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的效果只能持續半年,所以如果要維持這個效果,必須每半年施打一次。當然半年的期間只是平均值,除了醫師的技術及施打的劑量因 素外,每個人恢復的時間本來就有所不同,所以有的人效果可以超過半年,有的只能維持較短的時間。但是如果有效的時間過短或甚至沒有效果,可能就要考慮是不 是對肉毒桿菌素產生了抗體。

另 外,考慮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朋友常會害怕打了以後臉部表情看起來不自然。但這就是美麗要交換的代價。因為這些臉部肌肉除了產生皺紋外,也和臉部的表情產生有 關,所以打了肉毒桿菌素的臉部肌肉就無法隨你的情緒變化自然做出表情。其實,上天賦予我們臉部表情肌肉都有其演化上的功能及意義。在原始生活時代,臉部猙 獰的表情可以使來犯的敵人或野獸心生恐懼,具有嚇阻的作用。但隨著生物及文化的演進,這些與生俱來的能力反而變成欲除之而後快的缺陷。就像是遠古沒有衣物 遮蔽時,身上的毛髮具有防止體溫散失的保暖功能,但現在反而是多餘且影響外觀,必須用雷射來除毛。

除 了消除臉上的動態紋外,現在肉毒桿菌素的應用越來越廣了。有瘦國字臉及小腿,改善頸紋,甚至有運用在臉部的拉提。不過如果要注射肉毒桿菌素來瘦臉,治療前 必須先評估國字臉是否是因嚼肌過度肥厚的關係,因為這部分的組織除了嚼肌外,尚有骨骼及脂肪。而肉毒桿菌素只能改善因嚼肌肥厚造成的國字臉,如果是骨架或 是脂肪堆積就必須用其他方式來處理。後來發現肉毒桿菌素也能抑制汗腺的分泌,對腋下及手腳的多汗症也可以藉由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方式來改善,但效果一樣只能 維持半年。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