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飯店

洪蘭教授的共鳴
.只要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飯店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溫暖的家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家不是建構在物質上,它是精神上的安心,不論什麼地方,只要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飯店

我們創造了一個孩子,不僅有責任讓他長大,而且有責任讓他幸福。

我們在煙台定居後,回內蒙老家要在北京換車,一般趕不上當天的車,需要在北京住一晚。第一次走這條路線回家時,圓圓五歲,是春節前。我和先生拉著圓圓的小手,拖著兩只大行李箱,在擁擠中走出北京火車站。春運高峰,真正人多如蟻。出了站,好不容易找到一小塊空地,把行李放地上,商量一下該住到哪裡。廣場上有很多小旅館的人在招攬生意,我們不敢找那些人,怕上當受騙,也怕跑得太遠,想就近找個便宜又乾淨的旅館,第二天上車也方便。

向四周望去,高樓森森,看得我們滿眼迷惘。圓圓迫不及待地問:「爸爸,我們要住哪裡啊?」

火車上我們已談論過住哪裡的問題。住又乾淨又容易找到的高檔酒店太貴,不捨得花那個錢;住便宜的,又怕不乾淨;品質與價位比例較合適的,這幾天估計都爆滿,近處可能也不容易找到。最後我們感嘆說,要是有錢就不用這樣為難了,直接找個五星級飯店住下就行了。圓圓雖然不會參與談話,但她能感覺出我們的為難。她三歲時有過一次住小旅館的經歷,不知為什麼就感覺到不舒服,連那裡的床單都不肯碰一下,得我們抱著她睡著了,才能把她放到床上。所以她此時的問話其實也充滿了憂慮,小小的心也在著急。

她爸爸重新彎腰提起行李箱,指著前面一幢高層豪華酒店,用誇張的口氣說:「走,咱們住五星級飯店去!」圓圓驚喜,真的?看她認真了,我們笑了,趕快告訴她爸爸在開玩笑,我們還是就近找個便宜些的旅館,湊合一晚上就行了。圓圓有些沮喪。

我們拉著行李箱和她的小手,一邊走一邊注意哪裡有合適的旅館。路過剛才先生指的那家高級酒店時,看到門童穿戴整齊,彬彬有禮地給客人開車門,送客人進入酒店大廳,舉手投足一副紳士樣,圓圓眼睛裡流露出羨慕的神情。我心裡暗笑這個小傢伙,就畫個餅給她充飢,對她說:「等你長大了賺好多錢,就住五星級飯店好不好。」這令圓圓很神往,興奮地計劃:我長大了要賺好多好多錢,天天住五星級飯店!我和她爸爸都笑了,說:「好,有錢了就天天住五星級飯店!」

圓圓忽然想起什麼,問我們:「五星級飯店裡是什麼樣子的,有什麼啊?」我說:「有很乾淨的床,床單被單枕套都很乾淨,床睡一起來很舒服。」這讓圓圓有點意外:「這不和咱們家一樣嗎?咱們家的床就是又乾淨又舒服。」顯然這個回答沒滿足她。我想想說:「還有很乾淨明亮的浴室、洗臉盆和浴缸都可以放心地用,不需要像小旅館那樣不敢用它的臉盆。」我的補充還是出乎圓圓的意料,但讓她有些釋然了。「咱們家的浴室就很乾淨,就可以放心地用…還有什麼呀?」

我又想想說:「有二十四小時熱水,什麼時間想洗澡都行。」圓圓立即又對比說:「咱們家也能想洗澡就洗澡,每天都有熱水!」我笑了,是啊,怎麼五星級飯店裡有的,咱們家都有呢!讓我再想想。這時她爸爸接話說:「五星級飯店的房間裡還有冰箱,裡面放著啤酒和飲料,想喝就喝。」

圓圓一聽,更驚訝了:「那也和咱們家一樣呀,咱們家也有冰箱,裡面也有啤酒和飲料,想喝就喝。咱們家冰箱裡還有好多好吃的呢…還有什麼呀?」我們再想想,也想不出什麼新的東西了,就說五星級飯店裡有的差不多家裡都有,也就這些了。圓圓這下完全釋然了,她由衷地感嘆一句:「原來咱們家和五星級飯店一樣!」我和她爸爸都了笑起來。我說:「真是的,以前怎麼沒注意呢,原來咱們家和五星級飯店一樣高級。」

圓圓由於這意外發現而興奮不已,一臉歡喜,再也沒有剛才的憂慮和羨慕的神情。她想進一步證實一下,就問爸爸:「爸爸,你說咱們家是不是和五星級飯店一樣?」她爸爸這時也一臉恍然大悟:「嗯,是一樣。原來咱們一直住在五星級飯店裡,我以前還不知道呢,幸虧讓你給發現了!」

圓圓被凍得紅紅的小臉蛋滿是燦爛,她開心極了。這時我們走到一個門面看起來還行的旅館前,準備進去看看。圓圓這時看起來已很坦然了。自己天天住五星級飯店,今天偶爾住一次小旅館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用剛才的話逗她說:「你以後賺好多好多的錢,就可以天天住真正的五星級飯店了,就不用來這種地方了。」圓圓說:「我不住五星級飯店,就天天住在家裡。」我問為什麼,她說:「咱們家就是五星級飯店,家裡還有爸爸媽媽呢。」

兒童簡直就是天使,她的話是上帝教的。是啊,有什麼樣的豪華能比得上全家人快快樂樂在一起呢?房子有了愛才是家,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那就是置身人間天堂!

台灣著名學者傅佩榮說:人若沒有一個好的家庭環境,就很難展開一個正常的生命。所有的父母都在努力為孩子創造美好的生活,都想把家打造成孩子的幸福天堂。但多少人卻把方法用錯了,他們在使勁往家裡搬東西的同時,不經意間把家的氣氛搞壞了,讓家動不動就變成了一個夫妻利益角鬥場,一座冷冰冰的沒有生氣的宮殿。孩子本該擁有的幸福,在這樣的家庭中不知流失了多少。

幸福的家,是給孩子最大的財富

我認識一家人,夫妻倆都是很不錯的人,丈夫事業有成,妻子漂亮能幹,有一個可愛伶俐的女兒。他們的生活本該有「五星級」的舒適,但他們卻把好日子過成了「小旅館」的層次。

他們夫妻之間並沒有大的矛盾,彼此間也很在意對方,但就是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上互不體諒,常發生爭執,誰也不服輸,總認為對方應該讓步。在家庭經濟還不太寬裕的年代,他們常常因為經濟問題爭吵;到家裡買了轎車和兩棟房,物質條件已非常優越後,又因為教育孩子的觀點不一樣等事由爭吵。總之,生活中有什麼矛盾需要解決,什麼就是他們爭吵的原因。吵鬧過後往往是冷戰,一兩個月不說話。產生過離婚的念頭,但又沒什麼本質矛盾,彼此並不想真正離開,日子就一直在彆扭爭執中過了下來。現在,他們人到中年,終於明白原來的爭鬥毫無意義,彼此關係大為改善,開始了新的生活,可孩子成長中壞的影響卻已無法挽回。

小女孩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中一直生活得膽戰心驚,她不知父母什麼時候會吵架,變得神經質、敏感,不論在什麼場合下,有誰說話聲音稍高些,她就表現出驚恐。她從小就特別希望爸爸或媽媽有一方出差,因為那樣家裡就有幾天平靜了。在父母不斷爭吵和冷戰中,現在這個女孩已上中學,她性情憂鬱,脾氣暴躁,成績不佳,沒自信,讓父母頭疼得要命。他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將來考不上大學,不能自立怎麼辦。他們現在更發奮地賺錢,彷彿想給孩子掙夠一輩子用不完的資產。但無論賺多少錢,他們一想到孩子的問題時都缺乏安全感與滿足感。

家庭生活中當然不可能沒有衝突,俗話說天下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好的家庭關係並不意味著只是一團和氣。

我和先生有時也會有衝突,但我們一般情況下會避開圓圓,在兩人之間盡快把問題解決了。實在避不開,也要盡量克制自己,至少不讓爭吵嚇著孩子。有時也會請圓圓出來主持公道,我們相信孩子的看法往往比較客觀。我們很真誠地傾聽她的看法,從孩子的角度來發現自己的問題。雖然她小時候常常「斷案不公」,不自覺地偏向我,但這至少能讓她爸爸意識到孩子的願望,出於對她願望的成全,他也會主動認錯。

而我對她爸爸也會經常讓步,如果發現他非常生氣,或是為了盡快結束爭吵,我就會把自己的「原則」和「理由」都拋在一邊,主動認錯,與他和解。我們的爭吵從來都是速戰速決,絕不拖到第二天,不讓壓抑的氣氛長時間地籠罩在我們的家庭裡。父母的行為讓孩子看到,人與人之間有些矛盾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以何種態度解決。

婚姻是最深刻的一種人際關係,人性的真實、文化素養、價值觀、愛的能力等等,都在這樣一種關係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它是兩個成年人合寫的生命自傳,是讓他們最親愛的孩子感受生活的幸福,體會生命的美麗,認識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啟蒙教材。

哪怕是離婚,只要理性和正面,也好過沒完沒了讓孩子備受折磨的爭吵。哲學家弗洛姆說:「當一個不幸的婚姻面臨解體時,父母之間陳腐的論據是,他們不能分離,以免剝奪一個完整的家庭給孩子所帶來的幸福。然而,任何深入的研究都表明,對孩子來說,家庭中緊張和不愉快的氣氛,比公開的決裂更有害,因為後者至少教育孩子,人能夠靠勇敢的決斷,結束一種不可容忍的生活狀況。」父母們常常想為孩子賺更多的錢,實際上多少錢都買不到孩子的快樂。財產今天損失了,明天可以掙回來,但孩子成長中的幸福感、教育機會一旦失去了,就永遠找不回來了。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讓孩子在生理和心理兩方面都健康地成長,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育的人,這才是父母所能給孩子最豐厚的、一生享用不完的財富。

如果說家庭狀態也可以像酒店那樣標註等級,沒有比和諧幸福的家庭氣氛等級更高的了。房子可以小一些,家具可以舊一些,電器可以少一些,但愛和親密一定要——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飯店。

我願意把哲學家弗洛姆的另一段話引用在這裡,和父母們分享:

上帝答應給亞伯拉罕及其後裔的土地(土地常常是母愛的一種象徵)被描寫為「到處都流動著奶和蜜」。奶是愛的第一方面的象徵,是關心和肯定的象徵;蜜則象徵著生命的甜蜜、生活的幸福和對生命的熱愛。大多數母親都能夠給予「奶」,但只有少數母親能夠給予「蜜」。為了能給孩子蜜,一個母親不僅必須是一個「好媽媽」,而且必須是一個幸福的母親——母親對孩子的這種影響怎麼說都不誇張。

母親對生命的熱愛會像她的焦慮一樣感染孩子。這兩種態度都對孩子的整個人格有很深的影響。的確,人們可以在孩子們——以及成年人中間區別出哪些人只得到了「奶」,而哪些人則同時得到了「奶」和「蜜」。

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飯店_img_2《好媽媽勝過好老師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