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阿嬤的桃太郎

小 時候,每到寒暑假~就是我最開心的日子!為什麼呢?因為可以跟著媽咪去位在西螺的阿嬤家,阿公年輕的時候是個老師,所以阿嬤家是學校提供的日本式宿舍,宿 舍對面就是學校,因為寒暑假學校不會有同學,也沒有上下課時間的限制,校園的操場、遊樂器,要怎麼玩要玩多久都是我的自由,所以回阿嬤家,是我最開心也是 最期待的。

憶~阿嬤的桃太郎_img_1

阿嬤有個習慣,喜歡一大早天還沒亮就到學校運動,等到7點左右,再回來吃早餐,吃完早餐,阿嬤又會拖著菜籃到市場去,去市場的目的當然是買菜,但是還有一樣也是阿嬤很喜歡的事情,就是找些婆婆媽媽聊聊天四處串門子,等回到家,差不多也是吃午餐的時間了!

因為跟著阿嬤去運動去市場,總會遇到許許多多我不認識的姨婆、叔公…等。阿嬤會告訴我要怎麼稱呼這些長輩,只要乖乖的點頭,這些姨婆、叔公就會拿出糖果、餅乾招呼我。所以,我很喜歡當阿嬤的小跟班,跟著阿嬤在巷弄裡市場裡穿梭…

曾 經有一段時間,媽咪因為要照顧剛手術後的阿公,所以媽媽帶著我和正在學步的弟弟,三個人就這樣搬來西螺住了兩百多個日子。這段日子,卻成了我對阿嬤最深的 回憶…阿嬤可能是憐憫我這孫女因為少了父親在身邊的陪伴,每到黃昏,阿嬤就牽著我到後面寺廟的池塘,陪著我數烏龜;晚餐後,也會帶著我到附近的柑仔店,買 一瓶牛奶給我喝。 

拉著阿嬤的手散步在鄉下的石子路上,阿嬤會唱童謠給我聽。受日本教育的阿嬤,唱的歌大都是日本童謠,最常唱的一首,就是桃太郎…桃太郎さん、桃太郎さん、お腰につけた黍團子、一つわたしに下さいな。(Momotarohsan, Momotarohsan, Okoshi ni tsuketa kibi-dango Hitotsu watashi ni kudasaina)

憶~阿嬤的桃太郎_img_2

在我結婚那天宴客桌上,阿嬤對著我公公婆婆說:你們把我孫女娶到這麼遠,以後我想要吃她作的鳳梨酥機會就少了 …

在我即將為人母的前幾個月,阿嬤的身體開始走下坡…即使我快當母親了,在阿嬤面前我仍是撒嬌的要阿嬤唱桃太郎的歌給我聽,阿嬤坐在搖椅上開心唱著,只是聲音微弱了…我告訴阿嬤,一定要加油!要幫我肚子裡的妹妹取個好名字。可是,阿嬤沒能等到妹妹出生,就在她出生前10天,阿嬤走了…因為我挺著肚子,長輩們要我不能接近,我只能默默躲在柱子後面看著阿嬤被抬上擔架,送到寺廟,那是我見您的最後一面。

三旬那天,我依照習俗,來到您靈前和所有的堂親們一起誦了經文,希望您一路好走。您跟著菩薩上西天後,媽媽帶了一條紅絲帶,來到醫院給我,要我在女兒回家的那天,將紅絲帶裹在包巾上,雖然不懂這是什麼習俗,但我知道,這一定有您的祝福。

憶~阿嬤的桃太郎_img_3

結婚和您的合照,就放在娘家的客廳中,妹妹從沒見過您~但從會說話的那天起,只要看到那照片,就會指您著說:這是阿祖。我問:妳怎麼知道這個人是阿祖?慈:知道啊!阿祖來看過我。阿嬤,謝謝您~謝謝您來看我,看我的女兒。

現在,偶而開車回南部時,我會特地繞下去西螺,為了就是找尋跟阿嬤間的記憶。只是,宿舍已經雜草叢生,市場也改建成為景觀老街,不過即使這些當年的建築物已經不在了,但我對阿嬤的思念,卻早已永遠的駐留在我心中。

每當聽見桃太郎這首歌,我就會想起您~耳邊似乎又傳來您低嗓輕柔的嗓音…用著日文唱著:桃太郎さん、桃太郎さん、お腰につけた黍團子、一つわたしに下さいな。(Momotarohsan, Momotarohsan, Okoshi ni tsuketa kibi-dango Hitotsu watashi ni kudasaina)

http://www.babyhome.com.tw/yp073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