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造形、比創意

文/江姿蓉圖/小啄木遊藝室、優堡兒童美術教室、米朵藝術工坊

完成了造形小書的小圓、小方和小三角,自從發現生活中常見的椅子、杯子、玩具等事物,都取自他們的形狀來設計以後,他們也想用自己和其他的形狀好朋友們來創作,想想看,當小圓遇到大圓、小方遇到小三角、小三角遇到其他的形狀會變出什麼特別的造形?

當小圓遇到大圓

當小圓遇到大圓,可以變成什麼造形?如果遇到半圓、分之一圓等,又會有哪些變化呢?利用大小瓶蓋等圓形的東西,在色紙上畫出各式各樣的圓形,剪下來後,任意排列組合,看看會變出哪些有趣的造形?

左圖:顧旭承/《無辜的雪人》/歲。

中圖:林晏湞/《貓頭鷹》/歲。

右圖:李胤儒/《飽餐一頓》/歲。


當小方遇到小三角

當小方遇到小三角,一棟房子出現了!如果各種大大小小的方形和三角形遇在一起,又會出現哪些意想不到的造形呢?

左圖:賴奕君/《房子》/中班。

中圖:田芮慈/《房子》/小一。

右圖:王紹凡/《房子》/小二。


當所有的形狀同在一起

當各種大小、顏色的小圓、小方、小三角在一起時,先想想你要創作的主題,再運用它們拼貼成獨一無二的造形。


左圖:薛致柔/《科技車》/大班。

中圖:李峻緯/《變形機械人》/小二。

右圖:葉承岳/《變形機械人》/大班。


除了拼貼出各種造形之外,這些形狀好朋友們還可以鑲嵌、組合成立體的造型,真神奇!

造形卡大變身

將附贈的「創意造形卡」中的三角形一一拆下,運用每張三角形的切縫處,垂直或水平插入其他三角形,鑲嵌出狐狸、恐龍等你喜歡的立體造型。你也可以試著用厚紙板剪出圓形和方形,並在形狀周圍安排切縫處後,彼此鑲嵌、組合,看看可以拼組出哪些造型?

左上圖:這個小朋友開心的在賞花,你想不想幫它做個朋友,和他一起玩呢?

左下圖:小狐狸有張可愛的三角臉。

右上圖:漂亮的鬃毛是牠的特色,你猜到牠是誰了嗎?

右下圖:許多的三角形可以鑲嵌成喜歡吃葉子的魚龍,還可以組成哪些恐龍呢?快來試試看。


哇!大家一起創作了好多精采的立體造型,連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都來共襄盛舉,你想不想也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玩造形,看誰的創意最受歡迎?

當立體形狀同在一起

先決定你要創作的主題,然後在紙上畫下來,再運用保麗龍等材質,切割成各種大小不同的立體形狀,堆疊、黏合你要的立體造型,最後再用水彩或壓克力原料,為它妝點美麗的色彩。

左圖:你喜歡觀察人們的動作嗎?有人彎腰站著,有人低頭坐著猜猜他們在做什麼?試著用各種立體形狀把他們拼組出來吧!米朵藝術工房大童班/《人間系列》。

右圖:你想蓋什麼造型的房子?它的屋頂、窗戶、圍牆、周邊的樹又是什麼形狀呢?運用保麗龍切割成你要的形狀,堆疊、拼組後,再用保麗龍膠黏合,並為它上色。米朵藝術工房幼童班/《房子系列》。
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造形、比創意_img_1

延伸閱讀
>>樂樂造形城堡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

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造形、比創意_img_2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