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失敗的四種父親類型

在二十一世紀要當個父親本來就很困難。也許男人希望用關愛、穩定及積極參與等方式養育小孩,但這些卻可能是自己在小時後就未曾從任何男性身上得到過的待遇,因此「當父親」就會變成艱難的任務,是必須要從零開始。

絕對失敗的四種父親類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一個步驟,不妨先把腦海中的刻板印象都先清除掉,特別是回憶中父親過去曾做過的那些事。約翰.李伊的著作《在我父親的婚禮上》(At My Father’s Wedding)描述了四種失敗的父親:

1.像皇帝般的父親

這種父親一下班就等著老婆像僕人似的伺候他,他常常看著孩子們,但不曾聽孩子們講話。他是家裡的皇帝,在躺椅上統治他的宮廷。家人經過他身旁時都得躡手躡腳,唯恐「打擾」他。這種父親會真正出手管的只有處罰小孩,或放過小孩。有這種父親在家,常可以聽到媽媽說:「等你爸回來你就知道了。」

我父親對「屋簷」兩個字簡直像著魔一樣。他常常提到「屋簷」,每當我不聽話時他就拿出來講。他會說:「這是我家,你住在我的屋簷下。只要你住在我的屋簷下,不管我說什麼,你都要低頭。等哪天你有了自己的屋簷,你想怎樣就怎樣,但是既然現在你住在我的屋簷下,就得乖乖聽話。」當時我心裡想:「天啊,我真恨不得馬上有自己的屋簷。」

2.只會批評的父親

這類父親最喜歡冷嘲熱諷或吹毛求疵,因為他內心充滿挫折與憤怒。這種父親縱使積極參與家庭生活,但參與的方式往往只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是嚇人的。他們老愛說:「你就只有這麼點能耐嗎?」、「你這笨蛋,看看你幹了什麼好事?」不管他的挫折感是如何造成的(可能是因為工作、因為一事無成、因為望子成龍,甚至因為他不會表達自己的關愛),家人的幸福會因為他這樣而一點一滴流失掉。

我在澳洲一間名校對一群家長演講,學校校長是位有名的退休運動員,他是充滿魅力但非常拘謹的男人。演講主題是關於父親無法參與孩子生活的問題。我看到坐在第一排的他明顯地被激怒,不出我所料,大約一分鐘後,他終於爆發出來:「真希望當年我父親不要干涉我的人生。他管得可真多啊!」

3.袖手旁觀的父親

這種男人把所有義務、責任與權力全都丟給妻子,不願面對自己的孩子、老闆、親戚、社會與政府。和這種老爸比較起來,就連荷馬.辛普森也顯得堅強而有決心。這種男人沒辦法承擔「當父親」這份苦差事,所以乾脆看起報紙、電視、喝酒或到花園裡「拈花惹草」。他沒能挺直腰桿做父親,因此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會一直很痛恨他。

孩子們的媽媽則動不動就發脾氣,幾乎要把整個房子都翻過來,當孩子們躲在翻倒的椅子間發抖時,媽媽還是會大吼大叫,拿電線往孩子們身上抽打。孩子們有時候能諒解,所以忍了下來。但是讓孩子們難以接受的,是父親居然袖手旁觀,偷偷溜到院子裡去。父親從未挺身保護他們。

4.不在小孩身邊的父親

這種男人也許很有能力與權勢,然而家庭不是他們的舞台。他有一份大事業,每天早出晚歸。就連孕育孩子的那天晚上,他也是心不在焉。不管孩子參加何種運動會或演奏會,他都不會到場去看。他也許會花錢幫孩子買各種好東西,甚至在家裡走廊上遇到孩子時,會表現出客氣及和藹的一面,但其實他並未盡到任何當父親的責任。

身為男性的你,如果父親屬於以上某種類型,你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也許你需要重塑自己,做法就是向真實生活中你尊敬的男人看齊,也可以尋找書裡或電影中的人物,拿他們當父親角色的典範。如果他們是真人,設法和他們見見面,觀察他們,並且發問。至少你可以主動決定並告訴自己:「我就是想當這種父親。」在緊要關頭時,男人必須捫心自問:好父親在此時會怎麼做?

順便一提,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史上最受歡迎的小說角色,當屬哈波.李的小說《梅崗城故事》當中小女孩珍.芬奇的父親阿提克斯。(小說改編而成的同名經典名片中,阿提克斯是由葛雷哥萊.畢克飾演。)

無論何時何地,有自知之明才是上策。例如,如果你有個愛發脾氣、喜歡大吼大叫、對人動手動腳的父親,你就要想想看:父親在「發作」前有沒有什麼徵兆?當你失去控制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你可不可以走出房間,讓自己冷靜?能不能深深吸三口氣,從一數到十?

我要給的建議是:不要衝動,也不要被未經反省的情緒牽著鼻子走。(除非當時情況是有個孩子快被巴士撞上,你必須衝出去救他!)休息片刻過後,一定能想出更好的一番話或做法。

不管自己有哪種父母,如果自己成為父親後想用「自動導航」模式把當父親的工作和責任混過去,那跟笨蛋有什麼兩樣?說話前要先想想,如果自己被氣到無法好好思考,也不應對孩子們大吼大叫。要常常深呼吸,吸到縮小腹,讓自己靜一靜,直到有機會好好思考為止,如此一來壞爸爸的行徑就比較不會出現。

絕對失敗的四種父親類型_img_2《說男人的壞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