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狡猾的狐狸,當一隻聰明的熊,要學會大智若愚

善於在世上打拚的人懂得如何說話。說話的時候多注意些吧!一句話就能讓自己和別人的關係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墨菲(J. Murphy)

不要做狡猾的狐狸,當一隻聰明的熊,要學會大智若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公 司的前輩這樣說:有些人表面上看起來很隨和很愛笑,內心卻在打著自己的小算盤,這樣的人才可謂是職場上的高手。可天性就這樣,也不能強求啊。看到不正當的 行為也要一笑置之,被別人背後捅了一刀也要一笑而過,哪有那麼簡單啊?不要做鬼靈精的狐狸,當一隻聰明的熊,要學會大智若愚。這才是在職業生活道路上劈荊 斬棘的必勝之法。

已經工作了2年的小M最近遇到了一件十分荒唐的事情。同一組的同事小S有個工作沒能按時完成,當上司責備她時,她立刻回答道:「小M有事情請我幫她做,我一直在做那個,而且工作量很大,以致我這件事情沒能按時做完。」就這樣把全部的責任都推到了小M身上。小S給人留下了好印象——儘管自己很忙還幫助別人,是個不會拒絕別人的善良的人,並且順利地脫離了危機。而小M則成了個把自己分內的事情推給別人做的無責任感的人。小M十分委屈,雖然滿腦子想的都是被小S捅了一刀,結果卻什麼也沒說出來。

「看到小S對上司獻殷勤並贏得了上司的歡心,同時感到自己像隻沒出息的笨熊。」「我沒做錯什麼,但因為對方一句話我成了一個傻瓜,甚至成了個壞人,真是太委屈了,好像被人從背後捅了一刀。」從這些話中就能體會到每個人都對狐狸般狡猾的人懷有憎惡感和警戒心。

盲 目地把「狐狸」和壞人之間畫上等號去譴責就能消除你的憤怒和冤屈嗎?當然,這樣會達到一定的安慰作用,但不管「如何使自己成為受男人歡迎的狐狸精」的秘笈 有多受用,大部分的人們只要聽別人說自己「像隻狐狸精」,都會認為是在說自己「是個卑劣的壞人」,還不如說自己像隻笨熊呢。

每次都被動地應付則會讓那種不快感和挫折感不斷重複。如果現在因為身邊的一兩隻狐狸精而頭疼的話,那當下一個狐狸精再出現的時候,就應該學會如何狩獵了。

其實對付那些明著耍花招的「狐狸」很容易,因為大家堅信「那些狐狸精花招耍多了早晚都會遭到別人厭惡的」。但如果中了高手的招,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因為她們很善於把人玩弄於股掌之間。

韓 國人際關係管理專家朴由熙給我們的忠告是:「從長遠角度來看,做一隻假裝善良的熊比做狡猾的狐狸強。要學會大智若愚。」狐狸雖然聰明,但因為很惹人討厭, 所以在很多地方都會樹敵;熊看起來很憨厚又肥嘟嘟的,很隨和,會有很多支持者。但要強調的是,一定要做一隻表面上看起來很隨和、很愛笑,但內心卻要懂得精 打細算的聰明的熊。

小M不應該憋在心裡不說出來,而是應該當場回敬小S一句:「天哪,我當時問你手裡有工作嗎,你說沒什麼可忙的,我以為真沒事呢。早知道這樣的話我就自己做了。還真是對不起你啊!」

如果不想被手段高超的狐狸在背後捅一刀或成為替罪羊的話,那就要明確地告訴她「我可不是那麼好欺負的」。只有這樣才能阻止同樣的情況再次發生。

當一隻狡猾的狐狸,不如當一隻聰明的熊。但是一定要做一隻能說會道的笑面熊。

不要做狡猾的狐狸,當一隻聰明的熊,要學會大智若愚_img_2《守護你的單身時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