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不是朋友而是家人

要用希望孩子對待你的方式去對待父母。——蘇格拉底

剩下的不是朋友而是家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單身者最大的弱點就是「一個人」。當自己一個人痛苦呻吟尋求幫助的時候,會發現朋友根本沒用,能幫自己的只有家人。如果就連家人都覺得你人品有問題,不愛理你,那你在這個世界上就真是一個人了。要積極地參與家庭聚會,要向別人證明不結婚的女兒比結了婚的女兒更能孝敬父母。

當有人問起「你給父母零用錢嗎?」有幾個人能很自信地回答「是」呢?能在父母生日、父親節、母親節或是中秋節、春節等節日的時候給一點就不錯了。韓國開發研究院(KDI)針對來自韓國全國的三千兩百人做了一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已經獨立的子女中有62%能長期給父母零用錢。大家不覺得心虛嗎?

那 些已經結了婚的人說,結婚後給婆家零用錢就已經夠緊的了,根本沒有閒錢給父母;要不就是給娘家人零用錢的話難免得看老公的臉色,想給也給不了。趁著還來得 及,讓我們也多盡些子女之道吧。韓國單身女性每個月給父母的零用錢平均為四千五百元,我們不一定非要按這個平均數給,給薪資的十分之一就行。

如果想和父母一起住的話,鑑於還有伙食費,那就在每個月四千五百元的基礎上再多加一千三百~兩千八百元。既不會有太大負擔,又能讓父母感到「這孩子沒白養」。或者不按月給,存1年期的零存整付,一年下來加上利息差不多能有五萬元,把這筆錢一次全給父母。當然一年一給的前提是父母沒有金錢上的困難。一次給一大筆錢固然感覺很有面子,但如果是平時老受父母照顧,一個月給一次不是比一年給一次更能表達出自己對他們的感激之情嗎?

不論給多少錢,都一定要裝在信封裡面。再往裡面放一張對父母表示感謝的卡片!不要以為給了點錢就算是「孝敬父母」了。每天打個電話給父母,沒事不要亂發脾氣,慢慢地學會做飯、洗衣服、打掃清潔這些事情。心意比金錢更重要,在盡孝道之前先讓自己活得更獨立些吧。

我們以各種方式表達著自己對父母的小小心意,不如給父母辦個花甲宴(註1)吧!當今社會的人有的都能活到八九十歲,所以60歲的父母當然還處於青春年代。我們作為子女,當然不能讓父母青春的花甲就那麼悄無聲息地過去。難道只有結了婚的子女才是子女嗎?那些結了婚的女人都可以不顧老公的臉色、婆家的臉色為父母辦花甲宴,那作為未婚的單身者來說,盡起孝道來不是更方便嗎?很多60多歲的老人表示,子女在飯店租下宴會廳,請來了很多親戚,甚至請來了樂隊表演,這讓他們感到自己真的老了,沒有特別開心反倒惆悵起來了。

其實在家裡舉辦個生日宴會更能讓父母開心。提前給父母兩張演出票,讓他們二老好好地享受一下兩人世界。在他們回來之前,和兄弟姐妹們一起煮海帶湯(註2),做一些父母喜歡吃的飯菜,再準備些紅酒和香檳。往生日蛋糕上插上兩根大的數字形的蠟燭,再準備頂生日帽子。父母年輕的時候沒經歷過這樣的生日宴會,因此這樣可以給他們一個很大的驚喜。

生日禮物就準備營養品或是自己親手做的東西,朗讀一封自己親筆寫給他們的信也是很必要的。如果去豪華的西餐廳,那裡安靜的氛圍反倒令人感到不自在。不如送給媽媽一件漂亮的衣服,之後帶她去一家環境相對較好的餐廳吃飯,再送上一束鮮花,這樣會令她無比感動的。

如 果父母沒出國旅遊過,而他們本身又很喜歡旅遊的話,那就送他們一個「孝道旅遊」。這個「孝道旅遊」制訂出他們可能會喜歡的旅遊路線,準備好合他們口味的飯 菜,還有導遊全程陪伴。如果還準備有卡片想給他們驚喜的話,那就提前把對父母表達愛意的信寫好,請導遊在國外旅行的途中轉交給他們,最好再送上個蛋糕、紅 酒,開個小小的生日PARTY。這些費用的標準一般在三萬六千元~四萬六千元之間。如果比這個費用低的話,那父母在國外玩得就不會痛快了。再算上旅遊時需要用到的錢,五萬五千元差不多就夠了。讓我們也偶爾盡一份孝心吧!

註1:花甲宴,是朝鮮族的人們為60歲老人舉行的生日宴席。按古曆法天干地支推算,60年作為一個迴圈單元,因此,將60周歲看成周甲或還甲。朝鮮族把60歲看成是人生道路上的分水嶺,因此對花甲禮特別講究。到花甲宴那天,兒女們為老人大擺壽席,廣邀親朋鄰里歡聚一堂,感謝父母養育之恩。

註2:韓國人很注重食療,看到鯨魚受傷時會找海藻類食物療傷,就用海帶來調理身體,憑多年經驗,更相信海帶有助孕婦去汙血,對抗落齒、脫髮等問題,所以韓國女人產後坐月子時都會喝海帶湯,一般會喝三個月,所以為紀念母親生育的痛苦,韓國人在生日時都會喝一碗海帶湯。

剩下的不是朋友而是家人_img_2《守護你的單身時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