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羅浮宮博物館

美術史上劃時代的名作

與俄國聖彼得堡的愛爾米塔什美術館、英國大英博物館並列世界3 大美術館之一的羅浮宮博物館,於11 世紀為了抵禦北歐海盜的侵襲要塞而建造,擁有超過30 萬件作品,於1793 年正式對大眾開放。對義大利藝術家情有獨鍾的16 世紀國王法蘭西斯一世邀請天才畫家達文西來到法國,並特別為達文西隨身帶來的十幾件繪畫作品設立美術館,從路易十六到拿破崙一世稱王期間,累積的達文西繪畫作品更是不計其數。羅浮宮目前規模分別是在拿破崙三世時期完成的德農館(Denon wing )、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及1989 年法國故總統密特朗列為「羅浮宮增建計劃」的一環,邀請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所完成的玻璃金字塔。因電影《達文西密碼》而聲名大噪的羅浮宮博物館參觀人次遽增,最受歡迎的館藏作品有〈蒙娜麗莎〉(Mona Lisa )、〈米洛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 ,也稱〈斷臂維納斯〉)、〈漢摩拉比法典〉、〈編花帶的姑娘〉等。

★有效率參觀博物館的方法

根據計算,大約平均一件作品只能看40 秒,而且要連續一週,才能把羅浮宮博物館裡所有的收藏品都看過一遍;也就是說,想要完整、仔細欣賞每一件作品,需要相當多的時間。若想要有效率的參觀,進到館內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拿破崙廳的服務台索取展覽手冊,然後把皮包和外套寄放起來,從一樓黎塞留館→二樓德農館→三樓蘇利館(Sully Wing )→拿破崙長廊,按照次序參觀,會是較有效率的作法。

PARIS∼羅浮宮博物館_img_11. 在羅浮宮博物館裡專注看著名畫、習畫的美術系學生。
2. 羅浮宮博物館三樓窗外的景致。
3. 正在展出美第奇家族的聯作展。

到羅浮宮博物館不能錯過的經典名作

PARIS∼羅浮宮博物館_img_2

1.< 米洛的維納斯 > (Venus de Milo )

作者不詳,西元前2 世紀末 – 德農館(Denon )一樓 salle5

1820 年在愛琴海的米洛島發現這尊雕像,以作者不詳、無人知其背後原因而更加出名。滑落在女士腰際上的衣服明顯出自希臘風格。〈米洛的維納斯〉孤傲的臉部神情和眼睛、鼻子、嘴巴等比例勻稱,沒有表情的臉和髮型以及彰顯人物優雅氣質的衣服皺摺,連現代雕塑也無法比擬,完全展現了當時高超的雕塑技法,目前專家學者們初步估計,這尊雕像可能是西元前2 世紀時期的作品。

2.< 勝利女神 > (Victoire de Samothrace Niké )

作者不詳,約紀元前190 年– 德農館Denon 一樓Escalier Daru

希臘時期堪稱是雕工最神乎其技的〈薩莫色雷斯島的尼克〉(也就是勝利女神)原是愛琴海東北方、薩莫色雷斯島上的一尊希臘神雕像。西元前190 年,羅德斯島的猶達蒙斯為了紀念打敗安蒂歐冠斯大王所領軍的敘利亞軍隊,而打造了這尊雕像。據說,現今人們所見到的女神,最初原是右手上拿著一個桂冠。雖然損傷程度慘重,但雕刻本身已足以證明這是多麼美麗的一件作品。

3.< 路易十五的王冠> (Couronne de Louis XV )

作者年代不詳,德農館Denon 一樓Galerie d’Apollon salle66

為路易十五而打造的2 個王冠其中之一,王冠上鑲嵌著各種昂貴的寶石,頂端則是大顆的鑽石形成百合花的造型。頭箍部份是用兩排珍珠和綠寶石、紅寶石、藍寶石、黃玉等8 種顏色的寶石和鑽石裝飾而成,從頂端的5 顆鑽石延伸出來的弧形,是整個王冠的支撐點。路易十五之冠是珠寶工匠克勞蒂.倫泰(Claude Rondé )所設計,由同樣也是王室御用的珠寶工匠歐奎斯特.德普魯斯(August Duflos )完成。總共用273 顆珠寶製成的路易十五之冠,除了展現豪華的王室氣勢,同時完美呈現了18 世紀珠寶工匠的精湛技藝。

PARIS∼羅浮宮博物館_img_3

4.< 加納的婚禮> (Les Noces de Cana )

保羅.委羅內塞Paolo Véronèse, 大約於1562 年– 德農館Denon 館一樓salle 6

路加福音第2 章裡,基督在加納城參加婚宴的場面。偌大的餐桌上,這場婚宴的主角新婚夫婦隔著距離坐在耶穌最左邊的角落位置,而耶穌則是坐在聖母瑪莉亞以及他的12 個門徒、一群王子和威尼斯的貴族、頭纏著穆斯林頭巾的東洋人和奴僕、白人等被許多人圍繞著。畫幅中間有一個奴僕正在分切肉食,象徵著耶穌神聖的凡人之軀,供大家作為餐後點心裝著溫柏樹果實的箱子,象徵著這場婚禮。委羅內塞特別使用威尼斯商人進口的東方顏料,以透著橘色、黃色等調性強烈的紅色,表現出鮮明的風格。

5.< 黑桃變方塊的作弊> ( Le Tricheur à l'as de carreau )

喬治.德.拉.圖爾Georges de la Tour, 大約於1635 年– 蘇利館Sully 二樓salle28

拉圖爾的「黑桃變方塊的作弊」是繼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之後,將靠賭為生的市井賭徒狡詐的一面活靈活現呈現的畫作。創作於17 世紀時期,雖然有違社會善良的道德風俗,卻呈現人類無可避免的受誘惑所害。拉圖爾的畫作多半以賭博、美酒、女人為主題,這是他留給後世的作品當中,被視為是最傑出的作品。畫幅中的4 個人正在玩撲克牌,右邊穿著華麗的男仕正專注的看著自己手中牌面的時候,其餘3 個人在互相交換串通的眼神。拉圖爾藉著作畫,把自己在真實生活中,被身邊共謀者孤立的際遇表現在畫作當中。

PARIS∼羅浮宮博物館_img_4

6.< 梅杜薩之筏> (Le Radeau de la Méduse )

泰奧多爾.傑利柯Théodore Gericault, 1819 年– 德農館Denon 一樓salle77

這幅作品描繪的是真實事件。1816 年為了接收塞內加爾殖民地而出航的法軍,在海上遇見暴風雨被困在船筏上13 天,原本150 個人最後只有10 個人生還。透過尚存的10 個人為了求生,而分食屍體吃人肉的事實,描繪浮出台面的政治角力以及可悲人性的這幅作品,後世譽為是展現法國浪漫主義風格的代表作。為了正確掌握當時的事件有利於畫作的呈現,據說傑利柯甚至親自解剖了船難者的屍體並加以研究。

7.< 土耳其澡堂 > (Le Bain turc )

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大約於1862 年– 蘇利館Sully 館二樓salle60

安格爾在晚年以伊斯蘭教女性聚集的閨房(Harem )為背景,完成了多幅情色氛圍的作品。這幅畫是18 世紀初英國大使夫人寫給他的信件中,提到她去過伊斯坦堡女澡堂的經驗而獲得靈感產生的作品。雖然是1848 年應拿破崙三世的表親拿破崙王子要求,為他畫一幅閨房裡的妻妾群而作,但當時的王妃見了完成的畫作之後,無法接受太過煽情的畫面而將此束之高閣,一直到1905 年在安格爾的回顧展中得以重見天日,開放給一般大眾觀賞。畫面上是約10 名土耳其女子,在富有東洋氣息的澡堂裡,以各種撩人的姿態坐在沙發上休息的景象。

Add. Palais du Louvre

Tel. 01 40 20 50 50

Open 09:00~18:00 (週三、週五~22:00 )

Close 週二、1/1 、5/1 、12/25

Access M1·7 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

URL www.louvre.fr

Admission Fee 一般9.50€ ,週三、週五18:00 以後6€ 。

PARIS∼羅浮宮博物館_img_5《秘密巴黎PARI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