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

觀霧地區的美景令人印象深刻,仍保留濃濃的原始自然景觀,沒有太多商業氣息。

新竹五峰~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_img_1

新竹五峰鄉觀霧地區隸屬兩個單位管轄,一個是林務局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另一個則是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2004 年8 月艾莉颱風侵襲台灣,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受到重創,從那時起,遊樂區關閉三年餘,直至2008 年一月對外主要連絡道路─大鹿林道通車後,才又陸續開放部分地區供遊客走訪。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也在管理站後方建造了一條全長846 公尺長的雲霧步道,這條木棧道設置了三處觀景平台,可以盡情眺望附近群峰與山谷景色。

泰雅族人稱「雲霧」為Yulun ,因此雲霧步道又稱為Yulun 步道,乃自然路面與防腐材木棧道連結而成的環形步道,是眺望觀霧山景、感受雲霧輕嵐之最佳景點,區內現為造林地,種植紅檜、山櫻花等樹種。環狀木棧道設施完善好走,儘管有階梯但卻不陡峭,走來僅需費點腳力,三處觀景平台正是眺望雪山山脈與大霸尖山群峰聖陵線的絕佳地點。

宛如歐洲的阿爾卑斯山

新竹五峰~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_img_2

雲霧步道周遭可以媲美南投清境的視野,從管理站右後方的木造平台,可以看到雪山至大霸尖山間綿延15 公里,高度都達3000 公尺以上的的群峰連線,稱之為聖稜線。群峰在寒冬時分,山頭覆上一層皚皚白雪,搭配壯闊景象,宛如歐洲的阿爾卑斯山。

未步入雲霧木棧步道,在觀霧管理站後方的木造平台附近也能欣賞到相當美麗的風景與植物。山頭上的雲霧喜歡玩捉迷藏,一會兒在這山頭出沒,一會兒又不見蹤影,讓人摸不著邊際。

罕見的台灣赤楊迎著風,搭配著周遭景致,美得沒話說!附近樹木的樹幹上經常覆著一層「地衣」,這種只有在生態極其優異的環境下才能覆著生長的植物菌,在觀霧地區的森林中經常可見,可見這裡的空氣、環境是多麼的新鮮,適合植物生長,也適合遊客大口呼吸芬多精!

台灣原生種植物生態

新竹五峰~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_img_3

台灣原生的鳳仙花有三種,包括:紫花鳳仙花(或稱單花吊船花)、黃花鳳仙花以及棣慕華鳳仙花,大都生長在海拔1500 到2500 公尺左右中海拔山區,觀霧地區經常雲霧繚繞,密佈潮濕霧林區,非常適合這些花卉的生長。

紫色鳳仙花呈淡紫色,普遍生長於中海拔檜木林森林邊緣的山溝或稍有光線的林下,偏好土壤發育良好的濕潤地,全台灣都有機會看到,屬於台灣全面分布的類型。黃花鳳仙花,花呈黃色,雖然生長的條件與紫花鳳仙花差距不大,但比較偏好有較多陽光的破空地,它只生長於台灣的北部山區,且分布點相對的稀少零星,生長地的植株量也相對的少很多。棣慕華鳳仙花,花呈淡紫色,花囊短而直,不像前兩者彎曲,只分布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觀霧山區,群聚生長在林道或步道旁,植株非常的密集生長。這三種花在這裡可以一次欣賞。

偶爾在步道旁,會無意間發現這裡有許多台灣原生種植物,例如在1000 元新台幣紙鈔背面左下角的「玉山薊」、可愛的「野生草莓」、葉片帶有刺脊的「鳥不踏」等,這裡都可以輕易發現它們的蹤跡!只是這裡是國家公園區域內,一草一木都不可以隨意採摘,否則是會受罰的。

新竹五峰~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_img_4

回程往雪霸休閒農場途中,在大鹿林道的雪霸國家公園界碑旁,有一棵樹齡500 年的扁柏樹,這是台灣珍貴的樹種,很難得在日本人統治期間沒被砍伐,可以遺留下來供後人觀賞,算是這棵扁柏樹的幸運,也是台灣後代子孫的福氣。

DATA 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從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經120 縣道轉123 縣道過竹林大橋,過了竹林大橋後,第一個紅綠燈左轉開至底,右轉接省道台3 線,至竹東中油加油站前左轉122 縣道直行約60 分鐘可抵清泉,過了清泉之後轉入大鹿林道,再行約60 分鐘可抵達。進入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前,一定要經過只容一輛車身的桃山隧道,駕車的朋友要特別注意會車安全。 

新竹五峰~雪霸國家公園雲霧步道_img_5《此生必去!台灣山林遊遊祕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