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在旅遊中培養觀察力

老爸已經出了幾十本書,女兒作文卻寫得「二二六六」?且看兒童文學作家王文華如何出招,在天的家庭旅遊中,將畢生絕學傳授給女兒,培養她的觀察力與想像力。

7招,在旅遊中培養觀察力_img_1

教我女兒的老師,總有一事百思不解:「你爸爸不是作家嗎?」女兒乖乖的點點頭。

「那,你的作文怎麼……」後面的意思應該是:怎會如此慘不忍睹?

「你怎麼回答?」女兒講這件事時,我問她。

小妮子聳聳肩:「你本來就沒教我呀。」

好吧,又怪到我身上了,為了洗刷女兒不會寫作文的恥辱(這到底算是她的恥辱還是我的?畢竟作文沒寫好的是她不是我呀),今年全家出遊前,我特別跟她約法三章,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回去旅行,你要帶稿紙,為父的我將會把一生的絕學,在短短的三十天內,灌注到你身上。」

小妮子沒有出現雀躍的表情:「你是說,我這三十天都得寫作文?」

我輕輕摸著鬍渣,用孔明式的微笑說:「沒錯,沒錯。」

「暑假泡湯了?」女兒有點憤憤不平。

「不會呀,你的作業本來就包括寫作文,我只是把它挪去旅行時寫嘛!別擔心,乖,快把這一刀稿紙放進行李箱。」

旅行寫作文?相信你一定開始皺著眉頭想:「這給孩子多大壓力呀?」

沒錯,但如果往另一個方向想,旅行時,感官特別敏銳:特別的風景、沒瞧過的稀奇玩意兒、炫奇幽怪的景點故事……如果不趁記憶新鮮時把它記錄下來,是不是很可惜?

想像力與觀察力,是我要在這三十天裡教她的事。

第一招:出遊前先神遊

不管島內出遊,還是國外走走,要帶孩子出門旅行,應該要花點時間做準備。

我帶孩子去四川順長江東遊之前,先陪她在地球儀上神遊。原來台灣這麼小,對岸那麼大,我們的旅程會跨過好幾個省,距離足足有兩千多公里。

成都出過許多文學家,那兒是李白、三蘇的故鄉,杜甫也曾逃難到成都,還結了一個草廬。長江也是一條詩詞大道,崔顥、杜牧、李白和三蘇都走過,留下不少好文章。女兒也愛三國,沿路都是三國典故發生的地方,我們都會走一遍。我找出唐詩三百首,先勾出幾首一定要讀的詩,向她解釋,給她想像。我們還沒走長江,已經跨越古今,與今古長江接軌了。

旅遊書不是爸爸的專利,地圖也要孩子一起看。我們拿起粗粗的筆就在地圖上圈圈寫寫,一生也許只去一次,值得在地圖上揮霍一番。看看旅遊書,寫下最期盼的景點,闊氣的標記在地圖上。還沒出發,憧憬就已經讓等待變成一種幸福。

第二招:設定主題找樂子

每一次旅行,我們都會選定一種主題。

有一年是找字,出門在外,每個地方都有很特別的字可以找來玩。陝西寬帶麵那個字唸做「比昂比昂」,寫法還有順口溜可以唸(註);和珅住的宅邸,地磚都暗藏好些福字;各地的招牌、路標和公車站牌,只要留心,處處都在考驗孩子的觀察力。一家子在半路上看見什麼稀奇古怪的字體,比跑到羅馬競技場還興奮。

今年我們的主題是找獅子。對岸的廟宇、古鎮都喜歡擺對石獅子在門口,既威風又醒目。找到獅子學它的模樣照張相,這麼簡單的概念,成了我們千里跋涉時最佳景點,回國後把它們挑出來,每張都有個故事可以說。加洗的照片,是最好的明信片,送給朋友,貼在作業簿,連同學都覺得稀奇。

你們家最近也要出遊嗎?別忘了事先做做準備,找個主題大玩一場吧。

第三招:隨時畫畫寫寫做紀錄

帶孩子出門玩,除了拚命照相,錄一大堆回來沒空看的影帶外,如果能讓孩子抽空寫點什麼、畫點什麼,是出遊最好的紀念品。因為有孩子的筆跡,當時的記憶,就不像照片那麼冷冰冰。

準備一本空白的筆記本吧,準備幾枝筆(色鉛筆或粗細不一的簽字筆),喝咖啡、吃午餐,只要抓到一點空檔時間,就可以拿來畫畫寫寫。大人是孩子的榜樣,能親子一起做更好。

第四招:從導遊身上挖寶

導遊是你的最佳幫手。如果跟團,或遇到有解說員的地方,我們的家規就是緊跟著導遊,導遊總是走在最前方,有什麼問題可以馬上問。再說,有些導遊很寂寞,因為很多人不愛聽他講解(尤其是大人)。小朋友跟在導遊身邊:一,有危險第一個知道;二,有獎品常常領到;三,有問題,馬上有人回答。

如果沒導遊,父母是最佳的解說員。你一定要事先做功課,不要進了一個景點,到了一個古蹟,因為不了解,最後匆匆走過,那真是太可惜了。

孩子如果發問,先誇他問得好,不要馬上告訴他答案,請他自己觀察四周(觀察力),想想為什麼(想像力),最後再印證答案,就是一個提升觀察力與想像力的方法。

第五招:只要三個不貪多

博物館是家長最常帶孩子去的景點,除了便宜,另一方面是可以快速認識一個地方。它通常會有整個地區的簡介(像是D影片),也會有這地方的古往今來。

博物館有豐富的典藏品,但太多的藏品如果要全看完,常會壓垮孩子的耐性與興趣。

怎麼辦呢?

請學湖北省博物館的做法吧。在入口處找到博物館簡介,裡頭一定會有該博物館最優的藏品,請孩子勾選出他最想看的三件寶物;如果還有時間,再選三個他想逛的特展。

只要三個不要多。湖北省博物館有曾侯乙編鐘、有鄖縣人頭骨化石、有越王勾踐劍,我女兒最喜歡的卻是它:

我看到一條漢代的牛,它跟攝影機差不多大,咧著一抹詭異的微笑,脖子鼓得挺大,彷彿在練蛤蟆功,好卡哇伊喔!不過頭大身體小,實在很奇怪。

牛還拉著一輛小車,車子很小,只能容納一個人。如果我是當時的農夫,有一隻會練蛤蟆功的牛和車,感覺還不錯。

因為逛的是精品,又是小朋友感興趣的東西,孩子體力尚可,興趣高昂,自然有較多時間去觀察(牛的神情)、想像(當年的農夫怎麼生活)。

如果你貪多,硬要拉著孩子一天逛遍二十萬件藏品,哦,那該是一場怎樣的災難?

第六招:放慢腳步,與感動邂逅

有的旅行實在很趕很累,還是要想辦法創造一點感動來。

我記得去樂山大佛那天,因為全家人睡到自然醒,到樂山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

我原先計畫搭五毛錢渡輪去對岸看大佛(多節儉的爸爸);到了樂山,卻因為江水湍急渡輪停駛,怎麼辦?是花兩百七十塊人民幣買門票看大佛,還是馬上掉頭回成都,什麼都不看?

情感戰勝理智,不可能下回再來樂山,我們就在午後四點鐘進了樂山大佛景區。

景區很受歡迎,大佛頭部有長長的鐵欄杆。如果是早上來,光在這裡排隊走到大佛腳下,至少得花兩個小時;但我們抵達時已是四點,遊客走光了。陰錯陽差,一家人慢慢走,一點也不趕,還有空讓女兒去抱抱佛腳。

大佛繞一圈,回到佛頭,女兒寫道:

我們在佛頂發現一個幽靜而且沒有遊客的地方──那是以前蘇軾讀書的東坡樓,我們找到一個涼亭,在那裡休息、聊天和拍照。微風吹來,竹葉飄動,心曠神怡,等到重新恢復力氣以後,這才重返車站,準備回家。

看完大佛之後,我才知道,人原來是這麼的渺小,而佛是那麼的偉大,想跟大佛比高度的心,完全消失不見了。

那一天,其實在景區只待了兩個半小時,卻成了女兒念念不忘的景點。因為金色陽光太美?還是因為大佛太莊嚴?

不,我想只是因為真的不趕行程,反而造就另一種美。旅行中,抽段時間疏離人群,靜靜體會當地人文歷史,收穫更多哦。

第七招:一天只排一種練習

每一天,我都安排一種練習給女兒玩。

寫一篇美食記,要她把自己想成美食記者,用舌頭去辨別不同的味道。

給她十塊錢,讓她自己上街買紀念品,寫一篇小物品的文章。

去看了變臉、看了特技表演,當天的重點就是仔細觀察別人的演出,有條有理寫出自己的觀戲心得……

十五篇作文,三十天完成,沒有什麼特殊技法,就只是不斷重複我想讓她練習的能力──觀察力和想像力。

觀察力敏銳了,想像力才能發揮。

一篇作文就專注在一項技巧。就像皮薄餡多的包子一樣,一口讓讀者咬到餡,沒有太多花俏的技巧。

而這樣的練習,家長很容易做到,和孩子出遊時,即使不寫作,用說的,用討論的,都能時時練習。

我去演講時,很多家長常困惑的問我:「為什麼我們家孩子很愛讀書,作文卻寫不好?」

試試看,帶孩子去旅行,把觀察力與想像力練好,或許回來後,你會看到一點改變。

延伸閱讀

>>給6-10歲,看到文字就想逃的孩子

>>入門3招,寫作不頭痛

7招,在旅遊中培養觀察力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