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惠文:有小孩,更要預約甜蜜時光

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等到另一半「改邪歸正」,或完全符合你的期待再生小孩,因為小孩其實也會帶動兩人的成長。有了小孩的夫妻,更要保留一份是跟小孩無關、單純屬於夫妻兩人的時光。

有些夫妻會計畫好才生小孩,但也有很多人問:「我先生很不了解我,我們每次溝通,搞到最後都以吵架收場。我想再給他一年的機會,如果他做不到,我就要離開他。所以我這一年內不要生小孩。」

鄧惠文:有小孩,更要預約甜蜜時光_img_1

如果這樣想,大概永遠都生不出小孩,因為你的伴侶不會跟你磨合到讓你覺得:「太好了!我們來生小孩。」一般伴侶在開始同住生活之後,大約需要一至兩年的磨合期,這段時間可以觀察並思考人生中是否想要有孩子。如果覺得一定要,考量自己的年齡、心智和生理各方面條件,在還容易受孕的時機生小孩是很重要的。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等到另一半「改邪歸正」,或完全符合你的期待再生,因為小孩其實也會帶動兩人的成長。很多人本來的個性很計較,有了小孩就變得很大方;或者有些人本來沒什麼責任感,有小孩後才責任感增生。不用太計較伴侶的一些生活習慣瑕疵,小孩子會帶來家人的成長。

但如果夫妻不是很同步的在陪伴小孩,可能會有種奇怪的互動方式;例如兩人當中有不滿,但彼此期望的部分都沒有被滿足,兩人又不溝通,只繞著小孩生活,就像兩顆衛星繞著小孩轉。有天小孩離開家了,夫妻沒有重心可以轉移,又回到四目相對的無言狀態。我輔導過一些小孩長大將離家的案例,有些孩子們非常擔心:「如果我不在家,爸媽會不會離婚?他們是因為我才保住二十年婚姻的。」爸媽每次吵架,只要孩子出來說:「不要再吵了!」他們就會閉嘴,「如果我不在家,爸爸會不會打媽媽?」其實小孩一切都看在眼底。

我建議有小孩的夫妻要把家庭時間分成三份:一份是一起討論、處理小孩的事;一份是家務分工;最後一份是跟小孩無關、單純屬於夫妻兩人的事。假設一對夫妻每天相處的時間,是從晚上六點到半夜十二點,共六個小時。前兩個小時是太太在煮飯、做家事,先生在哄小孩;晚餐吃完,先生洗碗,太太餵奶、幫小孩洗澡;接下來兩個小時夫妻一起看電視,一起討論「小孩要念哪間幼稚園?」或「孩子今天出現了個問題,怎麼處理?」就這樣,四個小時過去了。最後兩個小時,孩子睡了,或回房間做功課。這個時間夫妻就不要扮演父母的角色;要恢復到兩人的主體角色。談談各自的工作、對家庭生活的想法、我對你的感覺;並藉機重新訪談對方,是不是對人生或其他事物有新的想法,當然也包括親密關係的性生活。

小孩會帶來很多喜悅,並不都是災難;小孩可以鞏固婚姻,讓家裡有個重心,有固著、踏實的感覺。但這個踏實感無法憑空享用,夫妻必須圍繞著這個踏實的感覺去調整、同步陪伴,然後做很多新的配合,不然小孩就會是負擔,而不是祝福。

延伸閱讀
>>鄧惠文:跟上伴侶的腳步
>>鄧惠文:小孩,是禮物還是枷鎖?

鄧惠文:有小孩,更要預約甜蜜時光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