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三代同堂的功過

有人指出家庭會產生各種問題,全因為小家庭化的關係。的確是不能說沒有關係。但是,我想也不能一言以蔽之,就說這是媽媽們在育兒上所產生的負作用。在三代同堂的家庭當中,和祖父母的關係有很強烈的糾葛,這個陰影會落在整個家庭中,而這樣的類型也是時而所見。關於這個問題,我想以與祖母的關係為主軸提出來談。

三代同堂的功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三代同堂之罪的側面,在對家庭關係中控制性強的這一部分特別顯著。也就是說祖母也趨父性化,而想要管理媳婦(=媽媽)。另一方面,媳婦這一方,以前在父性化母親的教養下,在母女關係上留下了心結,當結婚之後,兩者(婆婆與媳婦)發展成新的母女關係,於是展開了複雜的應對關係。

有一種類型會招來婆婆的不滿,而使得「婆媳的爭執」趨於表面化。那就是與小孩教育相關的主導權之爭。而丈夫沒有力量進入當中來協調,那是因為他是在媽媽控制下所教養出來的「男孩子」。

以拒絕上學的小學生姊妹的案例來說明。祖母在孫女面前說母親的壞話,給孫女零用錢,拉攏孫女。而媽媽也一樣,在孩子面前說祖母的不好,並惡狠狠地對親近祖母的孩子說:「妳喜歡去那裡,就去呀!」這麼做只會撕裂孩子的心。終於,一面仇視爭吵,一面同住的日子到達了極限,於是他們做下搬家的決定。姊妹倆被「兩個媽媽」拆散,姊姊住在媽媽家,而妹妹住在祖母家,從此一家就這麼分開生活。

第二種類型是媳婦順從婆婆。雖然婆媳關係上看不到問題,然而被壓抑母親的情緒卻反撲到孩子身上。母親把自己幼兒期「順從的女兒」角色,搬來和婆婆的相處上運用。進一步地期待著自己的孩子順從,於是形成了單純的鎖鏈。這樣對孩子而言,祖母和母親都只不過是控制者的角色而已。在這家庭裡面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可以認同的人際關係。

這兩種類型互相比較的話,應該說前者在未來比較看得到希望吧!表面化的對立會成為動搖家庭的原動力,最終也會連不開口的丈夫都受到影響。至少,也許能有從單純的接力棒解脫出的轉機。

如果要找出三代同堂的理想類型,對於父性化的母親,家裡應該要有個母性化、寬容的婆婆。而父親缺乏適切父性的部分,就由母親來補足;由祖母來補足母親母性的角色。能給孩子提供多樣的,與大人相處的人際關係。有時對他嚴格,有時對他認同,使得平衡的人際關係能在家庭中成立。

三代同堂的功過_img_2《壓力鍋下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