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我要對孩子多引導少控制

不要以愛為名來控制孩子,站在離孩子稍遠的地方觀察。

我要對孩子多引導少控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津津是個六歲的小女孩,人長得很漂亮,又能歌善舞,可是在學校卻沒有人喜歡她,同學們還在背後說她沒主見。其實,這不是津津的錯,全都是津津的爸爸造成的。

津津是家裡的獨生女,一出生爸爸就把她捧在手心裡呵護著。因為爸爸從小吃過很多苦,所以下定決心絕不讓津津吃苦。從津津出生到現在,生活上大小事幾乎都是爸媽一手包辦。爸爸能猜透津津的每一個心思,在她還沒有說出口的時候,爸爸就已經幫她準備好了。

所以津津從小就養成不用動腦,不用動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一切都聽爸媽的安排。可是到了學校之後,一切全變了。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她連一點小事都不會做,也無法下任何決定。有一次輪到她當值日生,她拿著掃把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竟然哭了起來。

控制慾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算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隱藏在每個有思想的人體內。在家裡,父母永遠都想控制孩子,他們的出發點是對孩子的愛,這種愛可以創造偉大的親情,也可以創造家庭的不幸,因為,很多父母喜歡以愛為名來控制孩子。孩子在百般呵護下,無法培養出獨立自主的能力。

別以「愛」為名左右孩子

常見利用愛的名義控制孩子,因而給孩子心靈成長帶來不良影響的現象如下:

「你是我生的、養的,所以你該……」。像這種讓孩子背上還債負擔的言語,是最常見的控制慾。父母不能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模式生活,孩子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

「你真的很不聽話,你以為我養你很容易嗎?真是後悔,早知道當初就不要你了……」,養育孩子相當辛苦,這種威脅是在逼迫孩子以自己的人生補償父母。威脅式的控制慾會讓孩子從小就沒有安全感。

「我活得很辛苦,我的人生很悲慘……」,這是隱性的控制,也是負面效應很大的控制。這種動力會迫使孩子將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差,以尋求心靈的平衡。或者「你不聽我的話,我真命苦……」,父母有時以自己多麼「命苦」來要脅孩子聽話,孩子被迫要補償父母,往往造成孩子悲劇性的性格命運。

「我養你很辛苦,所以你不應該對他(她)好……」,許多夫妻離異後,最容易發生這種情形,某一方會在孩子面前經常說前夫(前妻)的不是,剝奪孩子對父(母)的認同。孩子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結果常造成心靈的扭曲。

以上種種對孩子的控制,大多假借「愛」的名義。多數傳統父母總是認為什麼都要管,要孩子完全按照父母的想法去做,認為這就是對孩子最完整的愛。其實不然,在孩子年齡還小時,思想和經驗還不足以獨立處理自己的人生大事,這時父母是孩子的監護人,有責任也有權利去要求、教導孩子,但有時候孩子其實並不情願去做,只是礙於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擺脫父母的控制。

但是當孩子有了自主意識,有了自我控制能力,慢慢能管理自己,並主動做好一些事情,這時父母的控制就會與孩子想自主的慾望產生衝突。

當然不是說父母都不能管教孩子,但是控制過嚴有可能抑制孩子天真爛漫的童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作用。所以,只要對孩子多一些引導就可以,讓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擁有不同的選擇權。只有從小能享受選擇權的孩子,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和自在。

如何克制自己的控制慾

原則1.保持平常心

如果父母對孩子的控制慾比較強烈,建議父母應該把心態放平和。對孩子有期望是很好的,但不要在孩子面前時時表現出來,不要急躁,一時沒有看到成效也不要太著急,繼續做下去就行了。

原則2.父母的控制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父母的控制對孩子來說並不是好事,孩子會在心理上感覺到強勢父母的壓力。他雖然會聽話,在父母的眼裡看來可能是溫和的,但是實際上他並不高興。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孩子會更軟弱,父母會更強硬,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原則3.給孩子一些成長的空間

多給孩子一些成長空間,站在離孩子稍遠的地方觀察。孩子的成長應該要順其自然,不要預先設定框框,總是認為孩子應該怎樣做,更不要強硬要求孩子改變,應該要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一些外部環境,以利孩子的發展。

原則4.尊重孩子,給孩子自由

父母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尊重父母。有的父母只希望孩子言聽計從,不能有自己的觀點,也不能為自己爭取或是辯駁,否則就會對孩子大聲訓斥。這種孩子長大後很可能是一個人云亦云的人,沒有自己的觀點。

原則5.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判斷

獨立是一種習慣,是在生活中慢慢養成的。不論孩子做任何事都會有步驟的問題,也會有效率和結果的不同,這就是邏輯。而且,更複雜的獨立思考與判斷是建立在獨立意識的基礎上,是從經驗和知識的累積中形成的。或許等孩子大一些,父母才會關心到這一點,但這種能力並不是說有就有,需要長期的訓練才能養成。

原則6.引導孩子正確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

孩子有沒有正確的生活態度?有沒有是非的意識?當然有,但可能不顯著。一旦孩子逐步具備了事物的簡單意識之後,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對外界事物和資訊進行判斷和選擇。父母可以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中慢慢引導孩子,就可以逐步培養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和良好的價值觀。

我要對孩子多引導少控制_img_2美儒老師的心靈小太陽

就教育學的觀點來說,「灌輸」二字是不適宜的,我們對孩子的引領和教導,通常偏愛「牽引」一辭。因為「灌輸」,充滿高壓、強制的意味;所以我們對孩子情願稍稍預留空間,以客觀引導替代高壓控制來得好許多。

我要對孩子多引導少控制_img_3《不打不罵,如何教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