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大餐搞砸你的減重計畫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暴飲暴食後有效補救七原則

生活裡多的是頻繁的請客、慶祝、聚餐、節日,有時和家人相聚,媽媽特別燉煮的滷肉飯,以及滿桌的好菜,實在很難拒絕。又或者是公司部門請客歐式自助餐或是麻辣火鍋吃到飽,到底是吃還是不吃呢?

別讓大餐搞砸你的減重計畫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接踵而至的誘惑和挑戰常常讓人前一秒鐘還堅定的信心,下一秒就立刻舉白旗投降。有時候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有時候是社會禮儀的規範,縱使不想吃,在人情的壓力下也只好勉強接受。你有沒有一些小惡魔朋友常常對著你煽動:「今天先不要減肥啦!機會難得,好好吃完這一頓再減就好了。」

吃也吃了,慘的是吃飽後還陷入深深的自責和懊悔中。第二天起床看到體重機的恐怖數字後,甚至興起放棄減重的邪惡念頭。我們得告訴你:「不需要!」因為事情總有補救的辦法。

代謝型態減重不鼓勵像修行一樣斷絕所有的慾望,意志力的確重要,但是過度的禁絕口腹之慾常常讓減重計畫變得不近人情也難以實行。

那麼減重期間若遇到大餐或偶爾的失控,該如何快速預防或補救呢?因為,就算瘦不下來,也千萬不能讓這頓大餐壞了減重大計。

1.學會說「不」:減重是一種人性的操練,你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與不要什麼,才能成就目標。放任事情自然發展或是讓環境決定自己的遭遇,也是人變重變胖的深層原因所在。飲食的邀約是現代維繫人際關係最常見的方式,有時你應該勇敢拒絕一些不需要的應酬,特別是你知道某家餐廳的美食常常會讓自己吃進過量的食物。讓周遭的朋友和同事知道自己正在進行減重計畫是不錯的方法。

2.大餐前的飲食調整:大餐通常會事先知道,請以一天為單位,調整當天的飲食份量以及營養素比例。例如:晚餐如果可能會吃較多的甜點、蛋糕、冰淇淋等精製碳水化合物,那麼從早餐開始就可以開始將食物分量減少2~3成,並增加蛋白質的比例,讓整天的營養素比例維持在你該有的代謝型態。另外,切忌因為晚上要吃大餐,而故意不吃午餐,這會導致晚上攝取超量的食物分量。

3.慢食:這一招非常簡單實用,請不斷提醒自己,在大餐的場合「盡量放慢吃的速度」,既然美食當前,就細細的咀嚼和品嘗。同桌的朋友若露出意猶未盡的表情,請不要吝嗇的分一些你的食物給他。

4.根據自己的代謝型態調配自己餐中的營養比例:根據碳水化合物型、混合型、蛋白質型的代謝型態比例調配自己的一餐。縱使你吃的份量比平常多,依然可以維持最佳的代謝速度,很多在執行代謝型態減重的人也表示,大餐時吃對比例,體重真的沒那麼容易增加。

5.善用正確的飲食順序:可先別急著衝鋒陷陣,先喝一小杯水,吃一點清淡的蔬菜和水果墊墊胃,然後喝些清湯,是不是覺得有些飽了呢?

6.如果你起床時,發現自己比昨天重了1.5公斤怎麼辦?先別生氣或挫折,因為這些體重還沒有轉換成你的肥油。我們要趁這段時間趕快補救。這些多出來的重量來自於食物的殘渣以及水分(大餐中大量的鹽分會讓身體飽水)。這時候你得務必做兩件事,大量的喝白開水來沖淡體內的鹽分,並且帶走水腫。多吃點蔬菜,或服用有益菌或酵素,快速排出糞便,你可能會發現,其實也沒有重多少嘛~

最後,就是7.找機會運動流汗,這時有氧運動特別有用,如果你原本就有運動習慣,那麼固定維持著即可。若平常比較少運動,那麼這時可就要甘願地在大餐後的至少1~2天增加運動量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