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面不一樣

送孩子到校車站等候校車時,總會和鄰居媽媽們聊個兩句。今晨,波蘭裔的媽媽問我什麼時候搬家,說她會想念我們。我說:「這兒的鄰居都很友善,我們也會懷念大家。」這時,這位媽媽臉色一轉,滿面愁容,既感慨又無奈地對我說:「不是每個鄰居都是友善的,我的左鄰就不是。」

你看到的面不一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問她發生什麼事,她像找到一個情緒垃圾桶一樣,開始對我細數她左鄰蘇聯媽媽對他們不友善、妨礙他們的安寧等等自私無禮的種種行為。她說:她試著和那位鄰居溝通過幾次,希望對方多體貼鄰人,結果無效;現在,她只要看到對方,心情就會變得很惡劣。

她的右鄰我也認識,平時照面,都很笑臉相迎、熱切地和我打招呼,看起來挺友善的。但是,我知道,我看到的面不一樣。

前一陣子,朋友夫妻吵架了,鬧得很兇,兩個人都來找我控訴對方的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受氣。先生對我抱怨說:太太不接公婆的電話,見了面也不叫公婆爸爸媽媽。他對他太太對待公婆的態度感到相當不滿。

其實,我和太太比較比較有交情,知道她是一個有禮有節、善解人意的好女人。但是,我知道,那位先生看到的面和我看到的面不一樣。

有一次,我的好友甲對我抱怨說,我的另一個好友乙對她言語犀利直接,不堪招架、讓她深感受傷;而我的這個好友乙,因為聰明多智口齒伶俐,一直是我遇事需解時傾訴求助的對象,所以,同樣是口齒伶俐,卻因為接受者所遭遇的立場不同,而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結果;我很喜歡好友乙,好友甲卻對好友乙頗有怨言。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和好友甲所看到的面不一樣。

有位匿名者,在我的部落格謾罵批評某人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據我所知,匿名者也到某人其他朋友的部落格進行過類似的文字攻伐洩恨舉動。前些日子,順著匿名者留下的連結,我拜訪了那某人一個朋友的部落格;某人的朋友在她的文章中大力讚揚某人為人熱心且把子女教養得很有禮貌,其對某人的評價,和匿名者對某人的指責,儼然大相逕庭、簡直是天與壤的區別;而到底誰對誰錯?誰的話可信呢?

在我看來,誰都沒有對與錯,關鍵在於,他們看到的面不一樣。

人性是複雜而多面的,人際互動中,除非朝夕相處,我們很難僅就表面的互動,清楚地看到對方真實的其他許多面。同時,因為人際之間利害關係及互動過程不同,我們對和我們互動過的人的評價也就有所差異。對於以禮義待的人,我們通常會認定對方是好人,並且給予正面的評價;相對地,對我們失禮失義的人,我們通常會對對方產生厭惡感,而給予對方負面的論議。

人類是敏感的動物,因此,在人我互動的過程中,人對我的心態與情感如何,其實就如飲水一般,冷暖如何,是可以在當下立見分明的。換言之,為什麼有人會特別讓人厭惡反感呢?事出必有因,其背後必然有其肇由始末、內情另藏。換言之,被厭惡的人一定做了什麼不合情理,甚至得罪傷害人之事,才會招來嫌惡與怨恨。

波蘭媽媽為什麼會討厭蘇聯媽媽?朋友為什麼不願接她公婆的電話,連爸爸、媽媽的稱謂都叫不出來?好友甲為什麼會懼好友乙如獅虎?匿名者為什麼會到處文字討伐某人?這些種種,必然有其一定的不為人知的背景因素。換言之,我們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平靜的海面下,其實暗藏著更多不為人知的黑盲面。人皆有與生俱來的習性,而儘管那習性的存在是一致、不變的,但是,因為人際互動事件的性質與因緣作用的不同,其結果所激盪出來的相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

簡單地說,人們很容易就自己本身的體驗,來論斷對方個性或行為的良窳。對方對我好,在我看來對方的言行合情合理,那麼,我就很容易認定對方是好人;相對地,對方如果對我不好,或者其言行在我看來有失分寸,那麼,我們就會很容易去認定對方是個惡人。

舉例來說,傳說中,劫富濟貧的廖添丁,在那些被劫的富人的眼中,是大惡不赦的壞蛋;但是,在那些受他恩惠的窮人而言,卻是個替天行道的英雄,所以,他們稱廖添丁是「義」賊。

在瞭解這一層之後,每當有人對我抱怨某人的不是,或特別諂媚某人時,在分析他們彼此的利害關係後,我就可以把自己的立場變的比較客觀超然,而不會只聽片面之詞而趨炎附和,跟著一起一面倒了。

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或惡人,好人與惡人的分際,在於你看到的是哪一個面。

你看到的面不一樣_img_2《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