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算命

有位朋友近來心有所憂,從沒算過命的他,突然想去算命,以解心中困惑;他問我:「妳算過命嗎?」有,我算過命,不但算過命,而且,還在求學階段,研讀了紫微斗數,因此對星宿的特性有些粗淺的認識。

淺談算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時,八○年代末期,正是台灣研究紫微斗數盛行的年代,各大報幾乎都有紫微斗數專欄;逐漸地,我也開始對自己的命運感到好奇,進而對命理學產生興趣。於是,我著手在課餘時研讀紫微斗數,並從自己、親友及同學的命盤中求證是否真有命運這回事。

有幾回,就連篤信基督教,向來不碰算命一事的朋友,也會好奇地拿著八字要我替她分析;而我只是半路出家,所能理解的不外是簡單的個性、婚姻及事業概況,沒想到,卻倒也還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準不準,都是其次,重點是在實驗與好玩;因此,解說前,我都會先聲明,我只能以我學到的知識分析,絕沒有鐵口直斷的功夫,並強調「僅供參考」。這讓我發現,對命運感到好奇、和我一樣想知道命運的人還真不少!

算命,有人趨之若騖,遇事即卜;有人卻棄之如敝屣,斥為迷信。我個人認為,前者過於盲從不智,後者則有失驗證,過於主觀。命理學之所以可以流傳千古,迄今不墜,不是沒有道理。人的智愚美醜貧富貴賤,及人生過程的順逆苦樂為何不同?這就是命運。

其實,如果對命理學有所認識,且對人生也有一定歷練的人,當知,算命的積極目的在於「知命順命、知運掌運」,人定其實可以勝天;許多算命的故事,如《了凡四訓》等,在在告訴我們,命運,是可經由心存善念並行善道而有所改變的;反之,心念不正、惡言惡行,再好的命,褔報也會有用盡之時。認識這一層,就不會把算命和宿命混為一談。中國人常說:「相好不如命好,命好不如心好」,以及「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也正是這個道理。

我不鼓勵人算命,但我認為算命可以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尤其在人生某些混沌不明的時刻,算命,除了可供抉擇時的參考,其實還是不錯的心理治療。曾經有位命理師說我的前任男友與我八字不合,這讓我下定決心與他分手。其實,那時,我們常常吵架、不合,彼此心裡都清楚,只是在一起久了難免有感情而難以掙脫;算命,潛意識裡,其實是在為自己找「勢必要分手的理由」;經由命理師「確認」後,分手,就乾脆多了。

近年來,接觸佛教後的我,對算命已經不那麼感興趣了。「欲知前是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是果,今生做者是」;命運,掌握在我們的心念與行為之中!

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也收錄了他對命運體悟的智慧語錄,今特別擷取數則與大家分享:

探究前世的宿命,不如把握眼前的善緣;

追查來世的因果,不如謹慎當下的行為。

因果並非定命,認命的人不會進步;

業報由於自造,玩命的人不會善終。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人是自己的園丁;

存好心得好報,存歹心得歹報,心是自己的主人。

心好命又好,榮華富貴早;心好命不好,一生能溫保;命好心不好,前程不能保;心命都不好,窮苦直到老。

淺談算命_img_2《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