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天使~莉兒6歲

《我的爸爸是天使》記錄莉兒4歲到8歲對於父親死亡的一些想法。6歲的她,開始意識到失去爸爸這件事對她生活的影響,同時也把情緒反映出來。特別是學校同學對她的態度,是最讓她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所以她躲到想像的世界,想像著爸爸仍陪在她身邊一樣。

我的爸爸是天使~莉兒6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2005.9.28.

我在心裡想他。就連我在大笑的時候,也都還一直想他。

你知道嗎?我覺得什麼最好?就是他又活起來,那我就可以跟他在一起做所有的事情。那就會是很美好的時光。如果可以許願,我要爸爸再活一次。

尼可長水痘,那會傳染。有時候水痘會讓人死掉。醫生本來可以治好爸爸,但是他們沒這麼做。

「為什麼沒有?」

就是這樣。

2005.12.6.

只有在還小的時候,爸爸死掉會滿糟糕的。我已經長大了。

2005.12.22.

你把屋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時候,他就會來。

因為他不再覺得漂亮,所以就死了。

我爸爸會幫我弄好床,不錯吧?

2006.1.8.

我是這附近唯一沒有爸爸的,我覺得很糟糕。

2006.1.20.

我覺得爸爸不在這裡了很可惜,因為他不能跟我一起過6歲的生日。

2006.1.24.

我的肚子裡有一顆球,如果我想爸爸,它會愈來愈大。好大好大。

媽媽,我就是充滿了悲傷。沒有人要跟我玩,只有諾亞。

2006.1.27.

爸爸說,他出差去,可能要到明年。然後我說「旅途愉快,爸爸」。

「他是搭飛機嗎?」

不是,是用他的翅膀。

2006.2.25.

媽媽,我已經有兩件很遜的事情了:爸爸死了,還有幾乎沒有人要跟我做朋友。

2006.2.28.

爸爸工作回來的時候,總是會帶東西給我。所以我有這麼多東西。

我想念我爸爸。我以為,他還在出差,要50年。

2006.5.30.

其他小朋友喜歡說我沒有爸爸,他們說:「她沒有爸爸,她沒有爸爸」,我不喜歡這樣。

在莉兒的這本書裡,我感到哀傷的,不是她的眼淚與悲慟,這些本屬於生命的,我們總是會有相識的機緣。我所感到哀傷的─以及惱火的─是她在傷痛時是如此孤單。在學校裡沒人要談她失去爸爸的事,老師沒有時間處理此事。就如她媽媽所寫下的,她甚至被嘲笑。所有這些都只因我們害怕死亡以及無能為力與它共處。

死亡會帶走我們很多東西,但是也告訴我們,我們身邊還有很多值得珍惜的,別人的愛與友誼有多麼珍貴。孤單使得事情變得艱難。我很高興,莉兒擁有母親,然而我更希望所有的孩子、女人與男人遭逢任何人的死亡時,擁有很多很多朋友、鄰居、同伴,而這些人能夠克服對別人傷痛的畏懼,伸出雙手。

倘若莉兒的書促成這事,豈非很奇妙?

柯奈莉亞.馮克 Cornelia Funke(德國知名兒童文學作家)

 

我的爸爸是天使~莉兒6歲_img_2《我的爸爸是天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