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男孩要「窮著養」:讓他深刻瞭解金錢的意義

有句話說:「男人有錢就變壞。」我們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無數事實卻證明:太多錢對男人而言並不一定是好事。

男孩要「窮著養」:讓他深刻瞭解金錢的意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教育男孩方面,這個結論同樣適用。男孩有很強烈的占有欲望,他們喜歡新式玩具槍、喜歡大大小小的模型、喜歡上網……再加上天生體內睪固酮過多,自制力又差,如果拿到太多零用錢,很容易動不動就跑去買玩具、去網咖打電動。

很多父母都認為「兒子要的,我一定買」,是對兒子的愛。可是這種太過富足的愛,會讓男孩養成隨意花錢的習慣,對於「貧窮」和「富有」毫無概念,認為父母為自己花錢是應該的。有的男孩因為父母不能滿足他們的小小要求,就懷恨在心;有的父母縮衣節食讓孩子吃好穿好讀名校,孩子卻對學習心不在焉,對父母教誨也充耳不聞..諸如此類的例子屢見不鮮。

因此,家長要有這樣一種觀念:男孩要「窮著養」。沒有太多零用錢,男孩就不會養成隨便花錢的壞習慣;沒有太多零用錢,男孩就比較不容易接觸暴力遊戲、賭博、毒品;零用錢適量,男孩還有可能學會節儉、控制自己的欲望、有計畫地花錢……

所謂「窮著養」,包含的並不僅是金錢的意義。「窮」能鍛鍊男孩更多優秀的特質,例如堅韌、剛強、樂觀、積極思考……而「故意讓孩子吃苦」就是「窮著養」的重要方法之一。縱觀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大多都具備能吃苦的特質。因此,父母應有意識地讓男孩從小經歷一點磨難、吃點苦頭,對他們的成長將大有裨益。

在美國,家長從孩子童年起就培養他們瞭解勞動的價值。美國南部一些州立中學,為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生存的能力,特別規定:學生必須不帶分文,獨力謀生一星期才能畢業。美國中學生的口號是:「要花錢,自己賺!」不論家裡多富有,孩子一般十歲以後就必須幫忙剪草坪、送報等。當然,家長也要支付孩子「勞務報酬」。

在德國,法律規定孩子到十四歲就要在家裡承擔一些義務,例如替全家人擦皮鞋、洗衣服等。這不僅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

日本的父母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透過勞動獲得。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就讓他們學會「不給別人添麻煩」,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小的孩子都要背個小背包,因為父母認為「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

父母如果過分寵愛孩子,只會使他們將來無力承擔應該負起的責任。讓男孩體驗生活中的各種辛苦、學會自力更生,反而更能培養出令你驕傲的男子漢!

製造貧窮家境

某年輕夫婦收入豐厚,生活過得富裕安逸,但自從兒子出生以後,兩人就故意扮成「窮苦人家」,不再穿時尚名牌、吃山珍海味,還會不時在孩子面前說:爸爸媽媽工作很辛苦……讓幼小的孩子知道父母賺錢不容易,家裡的經濟並不富裕。在這種「貧窮教育法」的培養下,他們的兒子自小就學會勤儉,從不亂花零用錢。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孩子習慣花錢如流水的生活,面對父母的拒絕或家境的變故,又怎麼會理解和接受呢?而如果孩子從小就養成節儉的意識,長大成人後必然會對財富倍加珍惜,並感恩父母為自己所創造的一切。

近距離接觸貧窮

對於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如果我們老是說自己以前生活有多貧苦、如何艱難打拚,不但起不了教育作用,孩子反而會嗤之以鼻。不如讓他們親眼目睹社會中下層人們的窮苦生活情景,例如收集一些報刊、電視、網路等媒體關於偏遠山區人們生活工作的報導和影像給孩子觀看,或是帶他們去孤兒院看看那些孤獨無助的孩子,使他們體會自己有多幸福。

必須讓孩子瞭解貧富的明顯差別,才會在對比中學會知足、珍惜,從而反省自己平日的奢侈生活。

親身體驗貧窮

男孩是固執的,對事物的看法一旦定型往往就難以改變。因此,如果不讓男孩身臨其境,他們就很難真正感受到「貧窮」的滋味。

放暑假時,媽媽把十歲的兒子小明帶到鄉下的大伯家裡,讓兒子寄居在農村,幫忙耕種。從來沒做過什麼粗活的小明十分不習慣,才待了兩三天就嚷著要回家。可是媽媽絲毫沒有因為電話裡兒子的哭聲而動搖,還語重心長地教導了兒子一番。兩個月的假期,小明漸漸愛上了淳樸寧靜的農村生活,而且學會了很多農務。回到城市裡,他那曬得黑黑的皮膚也成為同學們羡慕的對象。

男孩要「窮著養」:讓他深刻瞭解金錢的意義_img_2《教出好兒子【實踐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