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父親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

當你突然發現「吾家有子〈女〉初長成時,身為父親的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欣喜?擔憂?悵然?還是飽受衝擊?

父親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少身為人父的男士們,每日埋首於工作中,處理繁忙的公務;上班、加班之餘,有時甚至要靠太太的轉告,才能得知子女的近況。於是,很可能有這麼一天,當你看而女兒講電話時一臉嬌羞的模樣,或者在信箱裡發現寄給兒子的一封香噴噴的信,才猛然警覺到:「我的女兒(兒子)長大了!」

父親面對情竇初開的孩子,通常會做些什麼?若無其事地,以不變應萬變?還是四平八穩地來上一句:「小小年紀談什麼戀愛!」?有多少人會深入地跟孩子討論「愛」、「性」、「婚姻」這些問題?

根據歷年來的調查研究,中學生說他們的性知識來源主要是「同輩團體」,而不是父母。因此,青少年有這方面的疑問,絕大多數找的是「比自己好不到哪裡去」的朋友或同學;這,怎能不教人擔心呢?

很多父親說,他們並不是不願意教導子女,而是自己過去沒有被(自己的父親)教導的經驗,因此不知道如何啟齒。然而,在變遷的社會中,孩子每天要面對的誘惑這麼多,為人父者又怎麼能不憂心忡忡?

如果你家已有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而你也很願意跟他們談談這些問題;以下,提供一些具體的原則及做法,可以參考:

一、接納

接納他,而不是取笑或嘲諷。你若還不算太健忘,應該還記得自己年輕時的心情吧?如果你能設身處地、「遙想當年十六歲」,便能了解孩子的言行和情緒,而這份「了解」是所有溝通的基礎。

該怎樣「設身處地」呢?舉個例子;老爸可以回想當年自己第一次有了心儀的對象時,多麼歡喜、愉悅,卻又帶著幾分害羞和焦慮。如果你用溫馨的口吻說:「想當年,老爸的夢中情人……」講述當年的經驗,和孩子分享一段「陳年的羅曼史」,這時,孩子心裡的感覺會是「老爸和我站在一起」,這就是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接納」。

二、對話

如果父親從小就與子女維持溝通的習慣,到了青春期的時候,「對話」就不是困難的事;否則,父親為了想了解子女所做的努力,可能會被子女視為「盤查」或「訓話」,不容易得到子女的信任。

在真誠的對話中,你可以輕鬆地獲得「孩子所欣賞的人是誰?」「已經交往到什麼程度?」「哪些事使他們互相吸引?」等重要的資料。接著,就可以進一步從這些資料中,推想孩子對感情的觀念與實際的行為。無論做父親的認為這些觀念是好的或壞的,不妨與孩子充分交換意見,聽聽孩子的看法。也許他不太成熟,卻十分真實;你也不妨說說你的關心或擔憂,也許免不了有些嘮叨,但多半切合實際。

能夠這樣對話,不僅可以增加親子間的相互了解,更可以拉近雙方的距離。很快地,你就能成為孩子心目中最佳的「感情顧問」。

三、提醒

毫無疑問地,父親以自己豐富的人生閱歷,應該可以給孩子一些「提醒」,避免孩子們做了錯誤的判斷或決定。例如:平日就可以跟孩子聊聊未來的「生涯規劃」是什麼?包括職業的憧憬、自我的評估,以及對情感婚姻的藍圖等等。

你們也許會談到「什麼年紀才結婚」「打算過什麼樣的生活」等問題;不妨在此時提醒孩子:目前的社會已有清楚的「晚婚」趨勢,求學的年限不斷地延長,他(她)是否也會在這股潮流中?如果「是」的話,過早的性活動可能就會破壞原本的生涯計劃。

有了前面的「接納」和「對話」,這時提醒孩子「不要用性來證明愛」,就更容易為孩子所接受。讓孩子看看,在他無限可能的未來裡,有多少事情需要考慮,孩子便不致於因為沉溺於感情而縮小了生活空間。

與其用「說教」的方式讓孩子充滿罪惡感,不如用這些善意的提醒來衝擊他的思考,孩子會因此而形成「負責任」的性道德觀,這不是更好嗎?

四、祝福

現在的孩子從「進入青春期」到「自組小家庭」,往往要歷經十幾個年頭,甚至經歷多次情感上的挫敗。此時,不妨以樂觀的心情看事情,告訴自己:「兒孫自有兒孫福」「這次一次學習的機會,可以讓孩子更成熟、更懂事」……。

事實上,父親再疼愛子女,也不可能永遠把孩子置於你的羽翼之下,永遠保護他(她)。因此,把重要的原則溝通清楚之後,再鼓勵孩子從挫折中學習,剩下來的就是「祝福」了。不必再嘮叨、反覆叮嚀,只要在一旁默默祝福、靜靜陪他,孩子就能感受到溫暖和你的善意。萬一有了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他自然就會來向你求助。

我曾看過一則電視廣告,一個胖乎乎的外國老爸爸神情親切地告訴兒子口香糖的妙用:「有口臭的男孩別想得到女孩的芳心……」讓人發出會心的微笑。我很好奇,我們這裡的天才老爹們會這樣告訴兒子嗎?我猜,慢慢地,這樣的老爸爸會愈來愈多;那時候,老爸們面對情竇初開的孩子,應該再也不會張口結舌、不知所措了,那才是孩子們的福氣呢!

父親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_img_2《謝謝孩子會頂嘴!》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